李小加:未来10年香港作用只会更突出

2020-01-07 来源: 作者:

  (上接A1版)

  股票通方面,李小加表示,“现货通”上个十年已基本实现,未来港交所要做的是升级、扩容、换代,从现货通扩容到衍生产品通,从二级市场通扩容到一级市场通,让更多的产品来,让资本更高效、更安全地流入与流出。

  债券通方面,只有债券市场的深度互联互通才意味着中国资本市场国际化的真正实现。未来,港交所需要加快双向通进程,首先着手交易所市场的债券双向通,通过推出回购、离岸清算、融资融券等多种服务提高两地现券市场的流动性,用科技找到重塑国际债券市场的机会,通过合作、合资、并购等多种方式加快国际化布局。

  商品通方面,香港没有大宗商品市场发展的天然土壤,过去十年主要通过海外买(LME)与内地建(QME)完成了原始积累,未来十年则要开始“通”的提速。未来港交所需要努力的是复制股票通模式实现商品交易通、清算通,通过产品互挂等方式让内地商品市场和国际商品市场的价格接轨实现价格通,加快在岸实物交割的国际化进程。同时,港交所也希望利用科技帮助重塑内地大宗商品市场的交易和融资生态。

本版导读

2020-01-07

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