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港国际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输油管道三期工程投产试运营的公告

2020-01-09 来源: 作者:

  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青岛港国际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投资建设的董家口港-潍坊-鲁中、鲁北输油管道三期工程(以下简称“输油管道三期工程”)于2018年12月27日开工建设,具体情况请详见公司于2018年12月28日在香港联合交易所有限公司网站披露的《自愿性公告 有关油品工程进展》。2020年1月8日,输油管道三期工程投产试运营。截至本公告日,董家口港-潍坊-鲁中、鲁北输油管道已向北延伸直达东营,打通了从黄海之滨到渤海湾畔的原油产业链“黄金通道”。

  一、输油管道三期工程概况

  输油管道三期工程是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重点项目,公司重点建设项目。输油管道三期工程于2019年12月20日全线贯通,2019年12月26日通过专家试生产评审,年设计输量能力1,000万吨。输油管道三期工程分为青岛港董家口港区-潍坊-鲁中、鲁北输油管道工程(三期)(以下简称“董潍三期”)和青岛港董家口港区-潍坊-鲁中、鲁北输油管道工程(三期东线)(以下简称“董潍三期东线”)两部分。

  董潍三期起于东营市广饶县广饶罐区内广饶首站,终于东营市利津县利华益石化内的利华益末站。沿途分别经过东营市管辖的广饶县、东营区、垦利区及利津县。管道全长约78.50公里,沿线设置2座站场、4座线路阀室。董潍三期于2019年12月26日通过专家试生产评审,具备投油条件。

  董潍三期东线起于东营市齐润油库内齐润首站,包括垦利支线、神驰支线与海科支线。沿线设置4座站场、1座线路阀室。董潍三期东线于2019年12月26日通过专家试生产评审,具备投油条件。

  二、输油管道三期工程的意义

  输油管道三期工程的建成实现了原油从码头到工厂的“门到门”运输,促进山东炼化企业节约物流运输成本,服务于包括山东神驰化工集团有限公司、山东海科化工集团有限公司、山东垦利石化集团有限公司、利华益利津炼化有限公司等在内的多家炼厂,使得公司与山东炼化企业更加紧密地融为一体,为公司液体散货处理及配套服务板块转型升级、提量增收、建设世界一流的物流枢纽港奠定了坚实基础。输油管道三期工程整体正式投产运营后,将实现更大的安全、环保、经济效益,同时可极大减少交通安全生产事故的发生。

  特此公告。

  青岛港国际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会

  2020年1月9日

本版导读

2020-01-09

信息披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