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或震荡向上 两条主线布局春季行情

2020-01-09 来源: 作者:张燕北

  证券时报记者 张燕北

  

  2019年,权益基金表现突出,为投资者带来可观回报。进入2020年,多家公募对年初A股表现持偏乐观态度,可作为逐步布局窗口期。全年而言,震荡向上的趋势将会延续,科技、消费、医药等板块仍有向上空间。

  海富通基金表示,春节前权益市场或将震荡上行,可布局春季行情,符合科技自立的硬科技及低估值攻守兼备大金融地产板块值得关注。

  国泰基金对年初行情较为乐观。中美达成第一阶段贸易协议,内外部不确定因素集中落地,A股有望迎来春季行情。全年来看,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稳”字当头,预计财政政策会比较积极,货币政策灵活适度。海外资金仍低配A股,预计将继续流入;股票资产的性价比仍然较高。基于此,预计2020年A股市场指数或将震荡上行,结构性机会突出。

  汇丰晋信基金认为,一季度经济整体或将进入低波动区间,市场对于经济下行的担忧得到缓解。而受这一宏观主线影响,市场的风险偏好及风险资产的定价逻辑将得到改善。上半年,经济阶段性低波动,有利于发挥价值因子的效用,下半年更加看好成长因子。结构上将以寻找边际改善和底部反转的板块为主,包括竣工链条下的家电家居建材、电子、计算机等科技领域的一些子板块、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大金融板块等。

  国海富兰克林基金表示,今年市场风险偏好提升幅度可能小于2019年,市场将更加关注商业模式和盈利的兑现。基建、地产链条上半年可能存在超额收益,下半年市场风险加大,届时考虑择机配置科技、医药等板块。

  在具体投资机会上,前海开源董事总经理、联席投资总监曲扬看好两大方向。一是内需驱动的行业,十九大提出当前社会的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对美好生活的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发展之间的矛盾。内需驱动的行业能满足大家对美好生活的需求,符合经济发展方向。从美国等成熟市场的经验来看,面向个人消费者的行业更容易出现长期牛股。二是科技驱动的行业。中国正从“制造业大国”向“制造业强国”转型,鼓励科技创新,相关领域有望取得技术突破并带动产业升级。面向海量市场、具有创新能力,并且建立了长期壁垒的科技公司,有着较高投资价值。消费电子、互联网、商业软件等细分行业值得重点研究。此外,地产、建材、家电等传统行业的龙头公司,受益于行业集中度不断提升,盈利能力和确定性正逐渐改善。这些公司如果估值具备吸引力,也将有不错的配置价值。

本版导读

2020-01-09

基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