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绩预亏切入口罩生产 智云股份收关注函

2020-02-15 来源: 作者:赵黎昀
图虫创意/供图 翟超/制图

  证券时报记者 赵黎昀

  

  2019年业绩大幅预亏的智云股份(300097),公告表示要切入口罩生产。2月14日早间发布涉足口罩生产公告后,智云股份便接到了深交所的关注函,公司股价当日振幅也达到9.53%。

  业绩预亏切入口罩生产

  2月14日早间,智云股份公告,全资子公司深圳市鑫三力自动化设备有限公司(下称“鑫三力”),迅速应对疫情所需,积极研发口罩生产所需的设备,协助口罩厂扩大产能,解决目前口罩生产供应不足问题。近日,鑫三力与惠州市杰佰净化有限公司(下称“杰佰净化”)签订了高速平面耳带式口罩全自动机生产线、N95耳带式口罩全自动机生产线、平面口罩后工序生产线、口罩耳带电焊机的采购合同,均系鑫三力获得的首份口罩生产设备的订单。

  根据双方合同,本次采购生产线数量合计65套,合同总金额(含税)1060万元,首批交货日期为2020年3月15日。

  智云股份表示,公司研发、生产、销售口罩自动化生产设备是为了积极响应政府号召,尽公司所能帮助口罩厂迅速扩大产能。本设备采购合同的签订,标志着公司口罩自动化生产设备领域实现突破,并得到了市场认可,有利于公司相关产品的市场推广,对公司未来发展构成积极影响。同时切入口罩生产设备有利于公司进一步拓展医疗器材以及医疗设备相关的自动化设备市场,进一步优化公司的产品结构,符合公司多元化发展的战略布局。

  智云股份称,将以此为契机,继续把握口罩自动化生产设备行业的发展机遇,逐步完善产品与服务体系,根据未来市场需求,不断加强口罩自动化智能制造系统解决方案服务能力,提升我国口罩生产的自动化水平,为疫情防控贡献力量。

  值得关注的是,智云股份刚刚因鑫三力对2019年业绩计提了大额商誉减值。

  2019年,智云股份预计亏损6.5亿元至6.55亿元,而业绩大幅预亏的原因,既是公司将在2019年度报告中对收购鑫三力形成的商誉以及存货等各项资产进行减值测试,初步测算预计本期计提的资产减值总额在5.2亿元至5.5亿元。

  在此后回复问询时智云股份也表示,2015年、2016年、2017年为公司收购鑫三力后的业绩承诺期,此期间鑫三力均超额完成业绩承诺,完成率分别为106.31%、103.00%、201.78%。

  进入2019年,因受整体经济环境、行业转型周期、客户结构调整、产品结构调整等因素影响,鑫三力传统产品对应的市场需求增速放缓,新兴产品市场尚处于拓展阶段,产品订单规模减少、订单结算延后且研发投入持续增加,导致鑫三力2019年前三季度营业收入和净利润较2018年出现了大幅度的下滑,净利润存在较大幅度的亏损。从行业发展看,中国已经成为全球平板显示行业出货量最大的国家,行业重心向国内转移,显示技术又逐渐从LCD向OLED不断发展,OLED显示替代LCD显示趋势确立,产业投入加速带动了OLED产业链相关高端自动化设备的巨大需求。

  虽然鑫三力当前在行业内占有一定技术优势,但客户对产品技术迭代更新的要求、严峻的市场竞争格局以及鑫三力目前的智能制造装备技术与工艺研发进度、产出情况对其产品订单规模、订单结算时效产生了一定程度的影响。

  结合宏观环境、行业发展状况及鑫三力目前的经营情况,公司认为2019年末鑫三力商誉已出现明显的减值迹象。经与评估机构、年报审计机构沟通及初步测算,2019年公司拟对鑫三力商誉计提约3.8亿元至4.1亿元减值准备。

  监管层质疑炒热点

  深交所创业板公司管理部在问询函中,要求智云股份补充说明鑫三力口罩自动化生产设备的具体研发情况,业务与公司主营业务的相关性以及公司具有的竞争优势,并结合公司现有产能情况说明能否按期完成交货。此外,要求公司结合口罩生产设备领域的市场环境、竞争格局和在手订单等情况,说明口罩生产设备业务对公司经营业绩的实际影响及其可持续性,并充分提示相关业务风险。

  关注函明确要求智云股份说明持股5%以上股东、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近一个月内是否存在买卖公司股票的情况、未来3个月内是否存在减持计划,并说明公司是否存在迎合市场热点,炒作公司股价的情形。

  2月14日收到监管层问询函的还有中装建设。监管层关注到,13日晚间中装建设公告称,拟以自有资金1亿元投资设立全资子公司“深圳市中装云计算科技有限公司”, 经营范围包括云平台服务、云软件服务、云基础设施服务、大数据服务等。而就在几日前,中装建设还曾公告拟对安讯集团有限公司增资5400万元以获得该公司30%的股权,用于延伸公司区块链项目。

  对此,问询函要求中装建设说明结合目前云计算和区块链技术的研究应用阶段、同行业竞争情况以及公司在相关业务方面的人员、资金、技术专利储备情况,说明公司投资开展云计算和区块链业务是否具有相应的业务基础和可行性,是否具备核心竞争力,并进行充分的风险提示。

  同时,要求中装建设自查是否存在利用云计算、区块链等概念炒作股价情形,是否存在配合股东减持情形。

  据深交所通报,2月10日至2月14日,该所共对69起证券异常交易行为采取了自律监管措施,涉及盘中拉抬打压、虚假申报等异常交易情形;对近期股价异常波动的秀强股份、三五互联等股票进行持续重点监控,并及时采取监管措施;共对2起上市公司重大事项进行核查,并上报证监会2起涉嫌违法违规案件线索。

  同时针对近期部分涉及药物研发、防疫物资、云办公、在线教育等业务的上市公司,股票交易出现一定异动的情况,上交所主板和科创板公司监管部门,针对性强化了相应的信息披露监管。

  据悉,本周沪市发生拉抬打压股价、虚假申报等共47起证券异常交易行为,上交所对此采取了书面警示等自律监管措施。其中,将疫情防控相关概念股票纳入重点监控,对影响市场正常交易秩序、误导投资者交易决策的异常交易行为及时实施自律监管。此外,加强对涉嫌操纵市场、内幕交易等违法违规交易行为的核查力度,对17起上市公司重大事项等进行专项核查, 向证监会上报3起涉嫌违法违规案件线索。

本版导读

2020-02-15

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