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陆续复工 挑战刚刚开始

2020-03-07 来源: 作者:赵黎昀 吴家明 唐强 王蕊 邢云 李师胜

  证券时报记者 赵黎昀 吴家明 唐强

  王蕊 邢云 李师胜

  

  路上的行人越来越多,久违的早晚高峰再现堵车,这是最近各地核心城市复工后的“写照”。

  为了推动企业复工,全国各地纷纷出台一系列措施给企业减负,降低疫情给经营带来的压力。但疫情给全国各地、各行各业带来的影响各有不同,证券时报记者深入深圳、郑州、成都、长沙、济南等地一线,对珠宝、培训机构、房地产销售、旅游酒店、券商等多个行业进行采访,了解复工复产实际情况。

  缺人

  短期完全复工有难度

  2月8日,深圳市惠企16条出台,从服务抗疫重点单位、减免物业租金、延缴减税、减轻工商企业用电成本、帮助企业稳定现金流等多方面支持企业抗击疫情。近日,证券时报记者从深圳市住建局、国资委、财政局和税务局等方面了解到,减税、降费、减租、优惠贷款……惠企16条已经给众多企业带来真金白银的支持。

  “很幸运,物业方给我们减免了一些租金和管理费。”位于深圳水贝金展珠宝广场的一家珠宝公司负责人周经理告诉记者,公司已经从上周开始正式复工。

  在许多人眼里,金价上涨对经营黄金珠宝的公司肯定是个大利好。“其实,公司以来料加工核算固定工费的生产模式,不受市场金价波动影响,反倒是不断上涨的工人工资和写字楼租金给企业带来了压力。”周经理告诉记者,“现在最为迫切需要解决的是公司在李朗和陆丰的工厂,工人很难完全到位,难以在短期内完全开工。”

  复工潮下,缺人是个难题。记者在深圳罗湖的长城国际物流中心旧改项目现场看到,项目虽已复工,但施工工人并不多。现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工人回到深圳之后需要隔离,只能视人员到位情况开展局部施工。

  深圳相关部门也注意到上述问题,除了推行互联网招聘,还安排采取专机专车接人等多种方式帮助企业员工回深。在中国交建承建的深圳地铁项目现场,记者了解到,2月22日至27日该公司通过包机、包车方式返深人数达到580人,让项目复工全面驶入“快车道”。

  企业虽已复工,但挑战才刚刚开始。除了缺人,上下游供应链协同等新的问题又开始困扰着一些企业。

  不过,复工了就是好的开始。周经理说:“晚上已是灯火通明,开工就应该是这样。”

  培训机构复工难

  在郑州,虽然具备条件的企业已可复工,但仍不含影剧院、KTV等休闲娱乐场所,也不包括培训机构。

  “企业属于培训公司性质,目前还是全停状态。”河南新三板挂牌公司库课文化相关负责人日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公司培训学校分几部分,程序研发、日常办公应该可以复工,但按照要求原来坐100人的办公场地,只能坐四五十人。目前公司还在整理办公场地,只能先恢复100人办公。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线上教育成为主流,但上述负责人认为,虽然线上培训目前在特殊情况下可以进行,但考前培训仍是线下课程更有成效。近一个月公司没办法恢复培训,新报名客户基本没有,还面临学生退费的情况,财务压力较大。

  对于是否会因为疫情影响而考虑裁员,该人士则表示,一方面会趁目前疫情期间吸收一些名师资源,补充技术人员力量,但同时也会酌情考虑逐步对工作需要调整的人员实施清退。

  与库课文化面临复工难题的培训机构还有很多。一家全国连锁少儿英语教育机构河南地区负责人也对记者表示,在受疫情影响无法复课的情况下,企业仍需要保证教师职工工资发放,其中外教薪资成本较高,给企业造成的实际损失十分明显。

  相比培训机构,目前河南地区工业企业的复工问题相对较少,但企业也反映受疫情影响,采购上游原材料面临成本提升的压力。

  河南巩义一中型碳素生产企业负责人对记者表示,今年2月底之前当地只有两家碳素企业维持生产,但疫情期间运输受限,碳素生产需要的石油焦原料无法采购。除运力问题外,由于疫情期间大型油站库存都处满溢的状态,所以不会有新的生产来伴生石油焦,市场上石油焦处于紧缺状态。前段时间价格最高已达1300元/吨,而春节前报价仅在800元/吨。好在随着交通运输的逐步恢复,石油焦采购情况已有所好转。

  传统渠道销售受阻

  网上卖房不易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2月份全国售楼部大多处于停业状态,大小房企销售普遍堪忧。

  求生是本能,众多房企寻觅新的出货渠道,而网上售房则成为疫情当下的一种无奈选择。

  春节期间,房天下率先开展网上卖房行动,提供了在线直播卖房、VR看房、网上房交会、网上下定等多种方式助力房企在线卖房。

  3月6日,据房天下官网披露,在过去的一个月中,房天下累计在线直播卖房超过12万场,单日观看互动人次超过500万,近30万行业从业人员加入直播卖房大军,与购房者在线实时互动;12000个网上售楼处、25000个网上门店免费开放,5000多个楼盘参加网上房交会,为购房者提供的优惠超过10亿。

  不看广告看实效,网上直播卖房,难以从根本上逆转大势。成都一楼盘销售明确告诉记者,线上直播卖房也是无奈之举,变现转换率极低,线上推广可以为疫情解除后蓄客。

  记者还注意到,近期多家机构披露了2020年1~2月房企销售排行榜,房地产销售确实遇到极大困难。

  克而瑞的数据显示,2020年2月,百强房企实现全口径销售金额3243.3亿元,环比降低43.8%,同比降低37.9%,创下了近几年来单月销售的最低纪录。从1~2月的累计销售金额来看,百强房企整体的业绩规模同比降低23.8%。统计显示,有超八成的百强房企2月单月和1~2月累计销售金额均同比双降。

  当然也有例外,克而瑞发布的排行榜显示,恒大今年前两个月实现全口径销售金额875.5亿元,位列行业第一,是十强中唯一没有同比下跌的房企。恒大销量的逆势增长,得益于2月以来的“75折”密集营销策略,掀起了全网卖房高潮。

  相对于新房,各地二手房市场成交量同样跌至谷底,前两个月呈现断崖式下滑。

  以成都为例,链家在当地拥有近两万员工,其门店遍布成都各大街区。受疫情影响,整个2月份,链家基本处于停业状态,无论是企业还是员工自然备受冲击。有链家员工告诉记者,目前虽然中介门店复工开业,但各大小区仍在实施防疫严控政策,买家难以实地看房,估计3月份也没有多少生意。

  酒店旅游业

  急需“定向输血”

  面对疫情,酒店旅游业无疑是遭受打击最沉重的行业,而它们的复工之路也是充满艰辛与无奈。多位从业人士向证券时报记者表示,经营基本停滞,急需政府定向“输血”支援复工。

  张家界董秘金鑫告诉证券时报记者,张家界景区目前已经开园,一部分员工已经到岗,但目前景区只有少量本地人带来微量门票收入。

  金鑫指出,对旅游业来说,真正的复工并不是员工到岗,而是游客进入到景区。

  正因为旅游行业的特殊性,疫情对全行业的影响时间将拉长,预计明年才会真正进入恢复期。

  对旅游行业而言,另一个挑战是国内旅游消费虽然会慢慢恢复,国外的游客却不知什么时候才能踏足。

  金鑫希望政府能“定向输血”,给予旅游行业更多资金扶持与政策倾斜。金鑫还建议,未来我国旅游供给体系的建设,不能是单一旅游功能的“旅游+”,而须以多功能的“+旅游”方式推进,以实现相关产业与旅游消费的有机融合,增强旅游企业抗风险的能力。

  酒店业同样面临复工难题,一位酒店业人士向记者表示,因为没有客流,公司酒店均未开业,3月底才可能进入复工阶段。该人士表示,疫情对酒店行业造成了根本性打击,重资产而又依靠现金流的酒店业迫切需要政府提供金融支持,以度过目前的困难时期。

  券商充分利用

  互联网及通信工具

  “我们能出差路演、调研,但关键在于没人接待。”太平洋证券研究院院长黄付生告诉记者,由于公募、保险等投资机构尚未普遍复工,研究员很难与买方机构进行面对面交流,主要依靠微信、电话等方式保持联系,对上市公司的跟踪调研也是如此。

  与证券研究所不同,对于从事发行、承销业务的券商投行部门,出差却是必不可少的。据世纪证券介绍,公司投行部门已减少出差,只有在推进疫情防控债等时效性特别强的项目时,才会谨慎安排。公司投行部日前积极与湖北黄石、山东乳山及浙江金华等地企业取得联系,在充分做好防护的前提下,对非疫区企业现场调研,对疫区企业则是采取电话会议和视频会议沟通的方式,了解企业目前存在的困难和项目资金需求情况,以此推动疫情防控债相关项目的进展。

  记者从华南某券商了解到,公司于3月6日收到中证协下发的通知,要求保荐承销机构尽量将非现场尽调或核查工作安排在疫情防控期间,充分利用互联网及通信工具,做好相关资料的整理和记录,并建议以视频访谈等非现场手段代替现场核查。同时,鼓励开展线上路演,确实需要线下路演的,需要严格遵守防疫要求,原则上不开展一对多路演。

本版导读

2020-03-07

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