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去年营收8588亿 消费者业务首次占据半壁江山

2020-04-01 来源: 作者:严翠

  证券时报记者 严翠

  

  经历了被美国列入“实体清单”,华为2019年依然交出了一份稳健发展的答卷:全年实现营业收入8588亿元,同比增长19.1%,净利润627亿元,同比增长5.6%。受此影响,华为净利润增速有所下滑,创近3年新低,同时其海外业务占比也有所下滑。另外,以手机、笔记本电脑等终端为主的消费者业务正挑起华为大梁,占据华为营收半壁江山。

  2019年

  主要是“活下来”

  3月31日下午,华为正式出炉2019年业绩报告。报告显示,2019年1~12月,华为共实现营业收入8588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9.1%,净利润627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5.6%,经营活动现金流914亿元,同比增长22.4%。此前2018年、2017年,华为净利润增速分别为25.1%、28.1%,2019年其净利润增速创下最近三年新低。

  从营收地区构成来看,2019年华为中国市场实现营收5067亿元,占比59%,同比增长36.2%;美洲地区业务没有降低,反而增加了9.6%,达525亿美元;欧洲中东非洲业务贡献了2060亿元,同比增长0.7%;而亚太地区(不含中国)业务贡献了705亿元,同比下滑了13.9%。2018年,华为总营收7212亿元,其中中国市场实现营收3722亿元,占比52%,华为中国业务占比正逐渐提升,而海外业务占比有所下降。

  对此,3月31日下午,华为轮值董事长徐直军在线上业绩说明会上表示,在去年5月被美国纳入“实体清单”以后,华为第一目标是活下来,不会为了维持前几年净利润增长率而不顾未来生存,因此加大了研发投入,并对供应链进行了重构。

  财报显示,2019年华为持续投入技术创新与研究,研发费用达1317亿元,占全年销售收入15.3%,近10年投入研发费用总计超过6000亿元人民币。

  徐直军认为,2020年是华为公司最艰难的一年,因为华为全年都处于“实体清单”下,产业界预测华为的关键设备储备也应该快用完了,是全面检验公司供应连续性是否能够发挥作用的关键之年,另外新冠肺炎疫情又是一个没有预想到的新挑战。

  消费者业务占半壁江山

  分业务来看,运营商业务、消费者业务和企业业务是华为三大主营业务。年报显示,2019年,华为消费者业务营收4637亿元,同比增长34%,在总营收中占比54%,这也是华为消费者业务年度营收首次占比过半。

  出货量方面,2019年华为智能手机发货量超过2.4亿台,PC、平板、智能穿戴、智慧屏等以消费者为中心的全场景智慧生态布局进一步完善。

  运营商作为华为的起家业务,2019年实现营收2967亿元,同比增长3.8%,营收占比34.5%。年报显示,华为已累计为超过50个国家和地区的逾4000万偏远区域人口提供移动互联网服务。最新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华为已获得超70个5G商用订单。

  对于美国可能会限制包括台积电在内的芯片制造商对华为供货的传言,在3月31日举办的发布会上,华为公司轮值董事长徐直军回应,中国政府不会让华为任人宰割,或者对华为置之不理。相信中国政府也会采取一些反制的措施。徐直军表示,即使在上述情况发生下,华为还能从韩国的三星、中国台湾MTK、中国展讯购买芯片来生产手机。就算华为因为长期不能生产芯片而做出了牺牲,相信在中国会有很多芯片企业成长起来,与韩国、日本、欧洲、中国台湾芯片制造商目前提供的芯片,来保持研发生产产品。

  “潘多拉盒子一旦打开,对于全球化的产业生态可能是毁灭性的连锁破坏,毁掉的可能将不止是华为一家企业。”徐直军表示。

  对于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华为轮值董事长徐直军称华为在中国的生产活动已经全面恢复,短期内满足全球客户和合作伙伴的供应需求没有问题,但海外疫情仍在蔓延,没有得到有效控制。“我们也不清楚未来疫情的发展趋势,供应商长期是否能确保供应,现在也很难预测,我们期望这种事情不会发生,华为也会努力确保供应链连续。”他说。

本版导读

2020-04-01

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