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突袭加速车企淘汰赛 危中有机

2020-04-01 来源: 作者:韩忠楠
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名誉理事长、中国汽车人才研究会名誉理事长付于武

  证券时报记者 韩忠楠

  

  “新冠肺炎疫情给汽车产业带来的打击是空前的,甚至会在一定程度上打乱产业转型升级的步伐和节奏,但它也赋予了我们‘冷思考’的机会。”近日, 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名誉理事长、中国汽车人才研究会名誉理事长付于武在接受《证券时报》独家专访时,就疫情对产业带来的影响和警示,以及“后疫情时代”产业该如何抓住机遇等一系列问题进行了深度分析。

  在他看来,虽然疫情对产业的影响不容小觑,但对于企业而言,向智能化、电动化转型的长期目标是不容动摇的。尤其是在疫情结束后,应对“后疫情时代”,企业更需要抓住机遇,精准发力、施策,以新的战略应对此后的发展。

  核心战略不容动摇

  新冠肺炎疫情究竟对汽车行业的冲击有多大?似乎已经不能单纯通过产销量的下滑来评估。企业延迟复工复产、物流受阻、供应链告急、消费骤减、经销商门店门可罗雀……一系列的连锁反应正在考验着已连续两年遇冷的汽车行业。“新冠肺炎疫情是一个突发性的事件,给汽车产业造成的影响是空前的。”付于武告诉记者,之所以做出这样的判断,主要是由于疫情爆发的时间点非常特殊。

  “当前,我国正处于经济下行周期,汽车产业结束了近30年的快速增长,大环境的变化已给产业带来了不小的压力。”付于武表示,2003年非典时期,我国经济正处于上升期,轿车大批走入家庭,消费需求十分旺盛,因此疫情结束后汽车消费迎来了爆发式的增长,甚至这种高增长持续十年之久。但2020年的汽车市场,与当年非典时期所处的大环境早已不再相同。或许短期内,此前被抑制的消费需求会有所释放,但长期来看已不会产生“大阳春”。

  同时,疫情爆发的时点恰好处于汽车产业向“新四化”转型的攻坚期。付于武认为,在全球汽车产业都将智能化、电动化上升到战略高度的背景下,疫情的突袭在一定程度上扰乱了产业转型的步伐和节奏。从这个角度看,疫情对于产业链和创新链的影响和打击是空前的。

  “汽车产业的创新转型,是一个长期的命题,不应因疫情的发生而有所动摇。”付于武认为,尽管影响是空前的,但从行业到企业都要保持一种高度的战略定力和信心。实际上,过去几年间,“新四化”转型一直是汽车行业的“关键词”,在政策支持引导、行业企业的积极探索下,我国汽车产业的智能化转型已走在世界前列。付于武认为,技术上的转型升级,让人们看到了中国汽车产业由大变强的曙光。因此,在疫情猛烈冲击行业的背景下,汽车行业更要保存好创新火种,把握机遇,坚定不移地谋求转型。

  政策要打“组合拳”

  “对于企业而言,最重要的是迈过当前的这道坎,短期内保存实力,保存创新火种,长期坚持总体的战略不动摇。”付于武认为,在这样的背景下,企业层面应努力自救,同时政府的支持政策尤为关键。

  记者注意到,尽管疫情对产业的冲击空前,但产业链上的相关企业已在顽强复工、复产,推动生产运营恢复到正常状态。付于武透露,近期与几位企业高管的交流中,深刻感受到企业的不易,产业链上下游要想在这种打击中完全恢复到以往的状态,仍需要一定时日。尤其是一些中小型企业,更需要政府的“保驾”以渡过难关。

  “以往,我们习惯于将目光投向供给侧的改革,但现在产业更需要在需求侧‘做文章’。”付于武认为,支持企业纾困,最直接的手段就是提振消费,让市场释放更多的活力。尤其是对于北上广深等特大型城市,可以适当在汽车限购上有所松绑。同时,付于武也指出,一旦汽车限购有所松绑,将对城市交通的管理者提出更多的要求。因此,政府对产业的支持和关怀,一定要做好配套,以“组合拳”的形式出击,既要考虑强度和力度,更要符合多元化的需求。

  “除了以具体的措施支持企业外,我认为政府部门还需要切实将企业作为市场的主体,为其提供更好的市场环境、营商环境,让企业切实感受到信心和定力。”付于武认为,虽然企业短期内遇到困难与危机,但保持积极的心态和信心,应该是最基本的态度。而这种信心,在一定程度上来自于政府的支持。

  淘汰赛已打响

  “除了为产业发展按下暂停键,我们也应该看到疫情给产业带来的‘冷思考’机会。”付于武告诉记者,过去的几十年里,外界对于汽车产业的看法是很一致的,认为这个产业的发展空间极大。事实也的确如此,越来越多的新创企业涌入行业,试图攫取一块“蛋糕”。但冷静下来,我们应该正视的是:尽管市场空间依然巨大,但行业已经无法容纳下如此之多的企业。

  随着市场竞争的日趋激烈,产业内已经打响了淘汰赛,这种淘汰不仅指向了传统车企,对新造车企业更是如此。疫情的来袭,则在很大程度上加速了淘汰赛的进程。付于武认为,目前整个产业必须要回归理性,正视这种淘汰,通过优胜劣汰来促进产业做大做强,这是疫情给行业带来的第一大启示和警示。

  第二个启示,产业必须要遵循市场规律,相关企业要坚定不移地提高核心竞争力。付于武认为,这种核心竞争力不仅指的是核心的技术、有竞争力的产品,更指的是企业的体系能力。在不断的竞争中,企业应该主动告别“粗放式”的发展,以更精细化的管理方式强化自身的综合能力。

  第三个启示,是现金流的重要性。付于武认为,尽管政府可以在短期内向企业施以援手,但如果企业自身没有竞争力、没有资本和稳定的现金流,仍然是无法维系的。“企业要想生存下来,最重要的是要有本钱,才能应对各种突发事件。”付于武说。

  第四个启示,是产业在跨界融合、产品升级转型的过程中,要勇敢地在危机中探寻机遇,企业势必要明晰自身的转型方向,保证定力,这样才不会被疫情等各种冲击所左右。

  最后一大启示,是关于人才层面的。由于常年担任中国汽车人才研究会名誉理事长,付于武一直对汽车行业的人才发展保持着高度的关注。在他看来,企业要想在危机中保留创新火种,增强竞争力,最核心的还是在人才和团队。付于武告诉记者,只有经历过市场摔打的创新团队,才能为企业的转型提供稳定的基石,尤其是在“后疫情时代”,人才的竞争才是企业之间竞争的关键。

本版导读

2020-04-01

眺望疫后汽车产业的春天(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