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一”出游热度复苏 旅游板块业绩下半年有望反弹

2020-04-27 来源: 作者:王林鹏

  证券时报记者 王林鹏

  

  随着国内新冠肺炎疫情稳定,各地纷纷放开旅游控制,开展旅游业的复工复产,人们出游的欲望也逐渐抬升。飞猪联合高德地图发布的“五一”小长假出行预测数据显示,近三周以来“五一”小长假旅游搜索热度持续以超90%的周增长率攀升,周边游的复苏带动城市周边度假酒店价格恢复至旺季正常水平。

  “五一”小长假出游热度

  相比清明节快速回升

  目前海外新冠肺炎疫情还没有得到有效控制,进出中国航班受到严格限制,“五一”小长假旅游业表现主要看国内游。

  中国旅游研究院信息显示,今年清明假期国内旅游接待总人数为4325.4万人次,同比降幅超六成。随着“五一”小长假黄金周的临近,在家宅了许久的人们开始规划起自己的假期行程。携程发布的报告预计,“五一”小长假出游人数将达到清明的2倍以上,算上数据误差,“五一”小长假国内旅游总接待人数有望达到近亿人,将出现今年首个旅游小高峰。

  携程发布的《2020“五一”旅游消费新趋势大数据报告》显示,“五一”小长假期间平台可预约的景区数量超过4000家,主要分布在浙江、江苏、广东、山东、四川等省市区。

  从具体热门景点来看,携程报告统计,人气最高的十大风景名胜类景区为西安钟楼、秦始皇兵马俑博物院、南京总统府、乐山大佛、台儿庄古城、拙政园、八达岭长城、都江堰景区、大唐芙蓉园和虎丘。陕西、江苏、四川成为人们最想去的旅游地之一。

  多地鼓励带薪休假

  促进旅游经济恢复

  全国复工复产进入正轨,各地政府也在为旅游业的恢复努力。比如四川、浙江、河南、江西、黑龙江、新疆等省区市提出落实“带薪休假”,部分地区还支持发展“夜经济”等。

  四川提出,鼓励带薪休假与“五一”劳动节、端午节等小长假连休,打造新的黄金周。河南近期制定了《关于促进消费市场扩容提质的若干意见》表示,进一步明确推动带薪休假落实;支持发展“夜经济”,鼓励主要商业消费区延长营业时间,开展夜间促销活动,明确有条件的地方可允许企业采取“店铺外摆”、“露天市场”。

  为刺激旅游市场,各地政府出台最多的政策是“2.5天小长假”,包括江苏、河北、江西、重庆、甘肃、辽宁、安徽、陕西、贵州、福建、浙江和广东等10多个省份。

  中国人民大学一项关于休假制度对城乡居民服务消费影响的研究显示,休假制度对我国城乡居民人均服务消费的影响主要表现为促进作用,增加年休假天数和实行双休制度,能够促进城乡居民人均服务消费增长。

  也有部分专家指出,当前疫情防控尚未结束,境外输入压力大,推行2.5天小长假不宜操之过急,需要更长时间在小范围内试点和探索。

  关于外出旅游

  医疗专家这样说

  外出旅游必然伴随着高人流密度,针对是否出游网友们分成了坚决不出门的“谨慎派”、已订好机票的“放飞派”、周边走走的“中间派”,那医疗专家们是如何说的呢?

  国家卫健委高级别专家组成员、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兰娟表示,“大家应该利用这个节日好好的休息,也可以适当的到人员不是集聚太多的地方走一走看一看。在全球疫情形势下,在中国旅游还是最安全的。”

  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表示,旅行中最怕的就是吃饭的地方人山人海,大家可以启动健康出行模式,自带干粮春游。

  旅游板块业绩承压

  下半年有望反弹

  今年一季度除了1月份,旅游业几乎停滞,业绩整体下滑。目前14只股预告今年一季度业绩,其中9只股首亏,4只股续亏,1只股预减。随着旅游景区复工率快速回升,多数机构预测二季度开始旅游板块业绩会快速反弹。

  今年一季度旅游板块业绩普遍大幅下降,市场已有比较充分的预期,万联证券认为,短期逻辑仍然重点关注疫情后阶段旅游行业复苏的投资机会,多省颁布政策刺激消费,短期可能刺激行业复苏。

  部分旅游板块个股一览

  代码

  简称

  滚动

  市盈率(倍)

  年内

  涨跌幅(%)

  2019年

  净利增幅(%)

  002707

  000428

  601888

  000524

  603136

  000613

  603099

  000888

  002033

  300144

  600258

  600754

  600749

  600138

  600593

  000978

  000796

  600054

  000430

  众信旅游

  华天酒店

  中国国旅

  岭南控股

  天目湖

  大东海A

  长白山

  峨眉山A

  丽江股份

  宋城演艺

  首旅酒店

  锦江酒店

  西藏旅游

  中青旅

  大连圣亚

  桂林旅游

  凯撒旅业

  黄山旅游

  张家界

  52.92

  72.21

  77.72

  16.06

  23.21

  3223.74

  30.23

  14.07

  15.93

  28.59

  16.67

  23.19

  205.02

  13.02

  138.62

  30.83

  60.45

  12.55

  179.05

  -22.28

  35.88

  -1.42

  -17.09

  -6.99

  11.30

  -19.11

  -7.93

  -5.60

  -14.53

  -27.51

  -7.87

  -6.86

  -18.89

  -2.48

  -11.47

  2.63

  -6.65

  -6.14

  241.90

  110.52

  49.58

  26.52

  19.92

  15.83

  11.28

  8.10

  6.18

  4.28

  3.26

  0.93

  -1.99

  -4.90

  -27.57

  -31.57

  -36.03

  -41.60

  -58.13

本版导读

2020-04-27

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