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设GDP增长目标 让经济政策更灵活

2020-05-23 来源: 作者:黄小鹏

  证券时报记者 黄小鹏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首次没有公布GDP增长目标,引起很大关注。受疫情影响,中国经济在第一季度遭遇了前所未有的困难,第二季度虽然有所恢复但仍然面临很大的不确定性。“两会”召开前就有很多经济学家呼吁今年不必公布具体的GDP增长目标,政府工作报告从善如流,社会各界认为这体现了实事求是的工作作风,给予好评。

  设定年度GDP增长目标是中国的一个特色。很长一段时间里,它对凝聚社会共识、稳定社会预期、鼓舞全社会发展经济的士气起到了积极的作用。不过,此次没有设定GDP增速目标是因为全球疫情和全球经济的走向都面临着高度不确定性,经济增长率非常难以预测。在这种情况下,根据实际情况动态调整政策应对才是最优的策略,如果硬性规定一个目标,反而可能让政策失去灵活性。在经济总体形势严峻的情况下,如果公布一个脱离实际的目标,反而可能产生负面影响,出现一些为了完成目标而不顾经济规律、不讲效率硬上投资项目的事情,也可能会导致统计数据弄虚作假,损害政府公信力。这些都与高质量发展背道而驰。

  需要注意的是,不公布具体GDP增速目标是为了给经济政策提供灵活性,而不是说今年经济活动不需要目标,陷入随机漂移的状态。稳就业、保民生始终是最重要的政策目标,集中精力抓好“六稳”、落实“六保”,稳住经济基本盘,以保促稳、稳中求进,是贯穿今年全年的工作思路。只要这个思路得到落实,没有GDP目标,经济也会良性运行。

  从公布具体增长目标到具有弹性的区间目标,再到此次因为特殊情况不公布目标,宏观经济管理的灵活性越来越高。有学者曾建议在常规情况下也不必公布官方目标,而改由民间发布预测性目标。这种方式理论上讲灵活性更高,更有利于经济工作者实事求是,把经济增长质量和人民实际生活水平放在冷冰冰的GDP数字之前。今年的特殊情况给我们提供了一个观察机会,看看不公布GDP目标具体会带来哪些变化,如果利大于弊,未来或许值得进一步研究推广。

本版导读

2020-05-23

头 版(今日160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