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奇瑞汽车董事长尹同跃:

建立中国汽车新标准 推动新能源车零部件再利用

2020-05-23 来源: 作者:

  证券时报两会报道组

  

  “三流的企业做产品,二流的企业做品牌,而一流的企业则会推动标准的建立。谁能率先推出行业性标准,谁就把握住了市场竞争的主动权。”5月22日,全国人大代表、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尹同跃在接受证券时报记者专访时,表达了他对于推动建立中国汽车新标准的观点。

  他告诉证券时报记者,今年他总共带来了五项议案建议,除了重点建议加强全球汽车标准体系研究及中国汽车新标准建设外,还关注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和中国方案智能网联汽车操作系统的发展等。

  尹同跃指出,中国汽车企业要想成为全球化品牌,势必要打破欧美发达国家市场技术壁垒和严苛的各种汽车标准法规。建议国家统筹针对全球尤其是对欧美发达国家汽车标准体系与共性技术壁垒进行研究,建立中国汽车的技术新标准。在国家给予相关科研政策的支持下,由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牵头,各大检测中心汽研机构、中国品牌主机厂及供应链核心企业来分担和共同参与研究,从而实现我国汽车核心技术实力的进一步突破、升级,促进中国汽车产业的全球化发展。

  尹同跃认为,推动新标准的建立有两大意义。对于企业而言,谁能把握标准,谁就能把握市场竞争的主动权,赢者通吃;对于行业而言,通过建立中国汽车的技术新标准,有利于我国汽车核心技术实力的进一步突破、升级,促进中国汽车工业的全球化发展,进而推动中国从汽车大国向汽车强国迈进。

  尹同跃还聚焦新能源汽车产业,提出取消NEV正积分结转限制、加速制定商用车积分管理办法等建议。此外,他还建议要制定新能源汽车核心零部件再制造再利用政策。

  尹同跃透露,当前,新能源汽车大约每三年就会有明显的技术突破,车辆实际的行驶里程在15万公里左右就面临着淘汰和报废,但其基础核心零部件系统,如电驱动、电机、电池、铝基车骨架等,仍具有很高的重复再使用价值。对此,尹同跃提出了两条具体建议,包括建议国家推动新能源汽车基础高价值零部件延长在役寿命工程,将再制造归入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出台政策允许整车制造企业回收低续航新能源汽车,升级改造后视同新车销售;建议允许回收铝合金及复合材料车身以及电池、电机、电控等新能源汽车三电系统,纳入再制造再回收体系。

  尹同跃告诉证券时报记者,推动新能源汽车核心零部件的再制造再利用,不仅利好资源的回收利用,还可以减少能源的消耗和环境污染,进而有效降低我们对重要国际资源的消耗,降低国际资源价格波动对我国经济造成的不利影响。

  除了上述建议外,今年两会尹同跃还重点关注智能网联汽车的发展,在他看来,智能网联汽车操作系统是基础的共性技术,支撑着汽车的“新四化”革命,也是解决国家“卡脖子”重大战略问题的核心关键。因此,他建议大力推动发展中国方案智能网联汽车操作系统,从协同推进、专项资金支持、加强政策与标准引导等方面,推动产业的技术升级和健康发展。

本版导读

2020-05-23

2020全国两会特别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