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度史上罕见 好想你拟回购21.91%~43.83%股份

2020-06-09 来源: 作者:赵黎昀
图虫创意/供图 周靖宇/制图

  证券时报记者 赵黎昀

  

  现金流充裕的好想你(002582)拟大手笔斥资近30亿元,对自家公司股份进行回购注销。此前,公司刚刚将旗下百草味母公司杭州郝姆斯食品有限公司(下称“郝姆斯”)100%股权出售给百事饮料(香港)有限公司(下称“百事饮料”)。

  巨额回购

  6月8日晚间好想你发布的回购公司股份方案显示,本次回购的股份数量不低于1.13亿股(含),不超过2.26亿股(含),占目前公司总股本的比例不低于21.91%、不超过43.83%。回购价格不超过13元/股(含)。

  按回购价格上限13元/股测算,回购1.13亿股、2.26亿股对应的回购金额分别为14.69亿元、29.38亿元。回购股份的实施期限为自股东大会审议通过本次回购股份方案之日起不超过12个月。

  本次回购股份后,公司的股权分布符合上市条件(根据2020年5月31日的股权情况,若按上限数量2.26亿股回购并注销,则本次回购股份完成后公司总股本变为2.89亿股,社会公众股占比为30.24%,不低于25%)。

  好想你表示,基于对公司未来发展前景的信心和对公司价值的高度认可,在综合考虑公司近期股票二级市场表现,并结合公司经营情况、主营业务发展前景、公司财务状况以及未来的盈利能力等的基础上,增强投资者信心,公司拟实施股份回购用于注销,减少公司注册资本。

  不过在好想你公告大额回购计划的同时,公司持股5%以上股东及公司董事却反其道而行之,发布了减持股份的消息。

  8日晚间,好想你同时公告称,公司近日收到持股5%以上的股东杭州浩红实业有限公司(下称“杭州浩红”)和公司董事邱浩群出具的《股份减持计划的告知函》。杭州浩红持有公司股份5305.2万股(占公司总股本比例10.29%),是持公司股份5%以上的股东,计划在本减持计划公告之日起十五个交易日后的六个月内以集中竞价交易或大宗交易方式减持公司股份数量不超过1547万股(占公司总股本比例3%),本次拟减持的股份为以前年度已经解除限售的股份。

  邱浩群持有公司股份14.2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0.028%),担任公司董事兼副总经理,计划在本减持计划公告之日起十五个交易日后的三个月内以集中竞价交易方式减持公司股份数量不超过3.55万股(占公司总股本比例0.007%)。

  好想你表示,杭州浩红减持是基于发展需要;邱浩群减持是个人资金需求。

  出售资产现金流充足

  本次回购的实施,也得益于好想你当前充足的现金流。

  2016年,好想你成功并购百草味,彼时这笔并购被视为“国内零食电商并购第一案”备受关注,公司也借此加大了电商渠道布局,实现了线上线下运营的融合发展。然而时隔逾三年后,2020年2月好想你发布重大资产出售报告,向百事饮料出售上市公司持有的郝姆斯100%股权。

  6月1日晚间,好想你发布公告称,公司出售郝姆斯100%股权事项已顺利交割。公司已收到交易对方支付的6.98亿美元(基本金额减去暂扣金额1000万美元)。

  在本次回购公告中,好想你也表示,本次拟回购股份的资金来源为公司自有资金。公司称,由于已收到百事饮料支付的约合49.67亿元人民币的价款,拥有充裕的现金。且回购资金在回购期内逐次支付。公司管理层认为本次回购不会对公司的经营、财务和未来发展产生重大不利影响,不会导致公司控制权发生变化,也不会改变公司的上市公司地位。

  在出售了旗下重要资产郝姆斯后,好想你仍在进一步对资产进行清理。8日晚间好想你公告,公司拟以3018万元的价格转让其所持有的新疆若羌好想你枣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下称“若羌好想你”)100%股权。本次股权转让完成后,公司不再持有若羌好想你的股权,若羌好想你不再纳入公司合并报表范围。

  据《资产评估报告》,若羌好想你净资产账面价值为3870.62万元,评估价值为3811.44万元,减值额59.18万元,减值率为1.53%。因若羌好想你部分房屋建筑物的产权证书尚未办理完毕,为尽快促成该项交易,在评估值的基础上,经各方协商一致,最终确定本次股权转让价格为3018万元。

本版导读

2020-06-09

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