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安光电拟160亿投长沙半导体项目

2020-06-17 来源: 作者:王基名

  证券时报记者 王基名

  

  三安光电(600703)6月16日晚间公告,公司拟160亿元在长沙投资半导体产业化项目。近年来,三安光电在化合物半导体领域持续发力,长沙项目也是三安光电在泉州三安之后又一个聚焦化合物半导体的项目。

  三安光电称,公司决定在长沙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园区成立子公司,投资建设包括但不限于碳化硅等化合物第三代半导体的研发及产业化项目,包括长晶-衬底制作-外延生长-芯片制备-封装产业链,投资总额160亿元。

  据称,公司在用地各项手续和相关条件齐备后24个月内完成一期项目建设并实现投产,48个月内完成二期项目建设和固定资产投资并实现投产,72个月内实现达产。

  三安光电与长沙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委会于6月15日签署《项目投资建设合同》。具体开发建设产品内容方面,三安光电表示,主要研发、生产及销售6吋SIC导电衬底、4吋半绝缘衬底、SIC二极管外延、SiCMOSFET外延、SIC二极管外延芯片、SiCMOSFET芯片、碳化硅器件封装二极管、碳化硅器件封装MOSFET,不过最终以甲方认可的乙方项目实施主体可研报告为准。

  三安光电主要从事全色系超高亮度LED外延片、芯片、Ⅲ-Ⅴ族化合物半导体材料、微波通讯集成电路与功率器件、光通讯元器件等的研发、生产与销售。公司致力于化合物半导体集成电路业务的发展,努力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半导体厂商。

  三安光电起家于LED,但很早就在着手布局集成电路领域。根据天眼查显示,公司全资控股公司三安集成,成立于2014年5月26日,经营范围包括集成电路设计;工程和技术研究和试验发展;其他机械设备及电子产品批发等。

  三安集成是国内化合物半导体代工龙头,业务涵盖微波射频、高功率电力电子、光通讯等领域,已取得国内重要客户的合格供应商认证,各个板块已全面开展合作。2019年三安集成实现营业收入2.41亿元,同比增长40.67%;2020第一季度实现收入1.66亿元。根据国盛证券统计,2019年,三安集成砷化镓出货客户累计超过90家;氮化镓产品重要客户实现批量生产,产能爬坡;电力电子客户累计超过60家;光通讯向高附加值产品突破;滤波器产品有望在2020年实现销售。

  2017年底时,三安光电曾宣布大手笔投资333亿元建设“泉州芯谷”南安园区·三安高端半导体项目。主要包括高端氮化镓LED衬底、外延、芯片的研发与制造产业化项目,高端砷化镓LED外延、芯片的研发与制造产业化项目,大功率氮化镓激光器的研发与制造产业化项目的光芒,用于扩大高端化合物半导体产能。

  根据当时的项目预计,三安光电称全部项目5年内实现投产,7年内全部项目实现达产。业内预计,333亿元投资达产后年营收约270亿元,是当前三安光电营收的3倍。泉州南安项目也被称为“再造一个三安光电”。根据今年的消息,泉州三安半导体项目于去年年底已开始投产,春节期间没有停工,在前期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已经逐渐推进项目建设和生产,产能将逐步恢复至计划水平。

  另外,三安光电还是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股份有限公司(大基金)持股公司,一季报显示大基金持有公司股票约4.61亿股,约占公司总股本的11.30%。同时三安光电还与华芯投资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大基金的唯一管理机构)、国家开发银行、福建三安集团有限公司约定四方建立战略合作关系,大力支持公司发展以Ⅲ-V族化合物半导体为重点的集成电路业务。不过最近大基金发布减持公告,拟在未来6个月内减持不超过公司股份总数2%的股票。

本版导读

2020-06-17

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