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托公司信托文化建设指引》出炉

信托文化建设有章可循

2020-06-18 来源: 作者:杨卓卿

  证券时报记者 杨卓卿

  

  证券时报记者获悉,中国信托业协会于近日下发《信托公司信托文化建设指引》(简称“《指引》”),以引导信托公司回归受托人定位,加快信托业转型高质量发展。《指引》共四章二十四条,包括信托文化内容、信托文化建设方向和操作指引。

  2020年是信托文化建设五年计划首年,协会将重点引导信托公司“三会一层”,深入认识文化建设重要意义,确立符合受托人定位的企业价值观并细化行为准则,明晰信托文化建设目标,确定信托文化建设路径,做好信托文化建设顶层设计。

  中国信托业协会要求68家信托公司切实落实信托文化建设要求,将2020年信托文化建设规划和配套方案于7月10日前递送上报。

  信托文化五大要点

  《指引》指出,信托文化包括服务、民生、责任、底线和品质五大要点。

  所谓服务,信托公司应坚守与实体经济共荣共生的职责使命,充分发挥信托制度优势,创新信托服务方式,不断满足实体经济发展需要,实现与实体经济的良性循环。

  所谓民生,信托公司应坚持服务人民群众的根本宗旨,发挥财产独立、破产隔离等信托制度功能,满足人民群众不断增长的财产保值增值和财富传承需求,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

  所谓责任,信托公司应发挥信托制度功能作用,推动信托业在维护公序良俗、促进社会进步方面发挥特有作用,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创造社会效益,成为完善我国社会治理体系的重要力量。

  所谓底线,信托公司应坚持诚实守信,将敬畏法律、遵守规则作为信托公司生存发展不可逾越的红线,依法合规创造效益,杜绝不当创新,保持稳健运行。

  所谓品质,信托公司应践行信托精神,不断提升受托能力,为委托人提供专业化、个性化服务,通过良好的受托管理能力和职业操守赢得委托人的信任和尊重,塑造行业良好声誉。

  信托文化建设具体指引

  《指引》要求信托公司回归受托人定位,培育和树立谨慎管理受托文化,将实现受益人合法利益最大化作为公司价值取向和公司治理目标;主动引进注重公司长远发展、管理经验成熟的合格战略投资者,鼓励内外资并重,引资与引智并重,借鉴吸收成熟的治理经验和管理方法,培育良好信托文化。

  《指引》表示,信托公司应制定完善的信托业务操作规程,将良好信托文化贯穿于信托业务各个环节:

  (一)在信托产品设计环节,信托公司应确保信托目的的合法性、信托财产的确定性和合法性,根据法律法规和信托文件的约定全面开展尽职调查,强化项目审核评审,做实风险缓释措施。

  (二)在信托产品销售环节,信托公司应依法确保投资者适当性,向投资者提供规范详尽的信息披露材料,明示信托产品的风险收益特征,充分揭示参与信托计划的风险及风险承担原则。

  (三)在信托项目运营管理环节,信托公司应妥善管理运用或处分信托财产,保存处理信托事务的完整记录,定期向委托人、受益人报告信托财产管理、运用、处分、收支情况。

  (四)在信托财产出现风险时,信托公司应当根据法律法规和信托文件的约定积极采取资产保全措施保障受益人利益,并及时披露相关信息。

  值得一提的是,《指引》指出,信托公司应通过优化考评机制和薪酬安排,激励维护公司诚信、增强专业能力的行为,纠正过分追求短期回报、忽视受益人合法权益的不当行为。

本版导读

2020-06-18

机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