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基金两天减持兆易创新6亿元 尚有49亿在路上

2020-07-11 来源: 作者:叶玲珍

  证券时报记者 叶玲珍

  

  继前日发布减持太极实业等三只股票计划后, 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下称“大基金”)再现减持新动向:7月8日-9日期间,累计减持兆易创新(603986)236万股(占总股本的0.502%),减持总金额达6.3亿元。

  记者关注到,本次减持兆易创新股份是大基金首度实施今年6月份发出的减持计划,实施进度刚刚过半。除此之外,据不完全统计,大基金已发布的减持计划涉及兆易创新、三安光电(600703)、太极实业(600667)、北斗星通(002151)、汇顶科技(603160)等五只股票,若按现有股价进行顶格减持,预计减持金额将达49亿元。

  年内减持超14亿元

  算上本次减持在内,大基金年内两次减持兆易创新股份,累计减持金额超14亿元。根据6月13日发布的减持计划,目前大基金对兆易创新尚有235万股的减持额度尚未使用,按现有股价估算,预计后续减持金额将超6亿元。

  2017年,大基金通过协议受让方式,以65.05元/股从启迪中海、盈富泰克收购兆易创新11%股份,合计耗资14.5亿元,成为兆易创新第二大股东。两年后的2019年12月,大基金首次发布减持兆易创新计划,并于2020年3月30日-4月7日完成对1%股份的减持,累计减持金额达7.98亿元。减持实施完毕后2个月,大基金于6月13日再发减持计划,拟继续减持兆易创新471万股,本次减持便是对上述计划的实施。

  7月8日-9日,大基金在2个交易日内便完成减持计划的一半,获得现金对价6.3亿元。加上前次减持所得7.98亿元,大基金年内已在兆易创新的卖出过程中获得现金超14亿元。目前,大基金仍持有兆易创新3684万股,折合市值逾百亿,即便不考虑近几次减持所得收益,相比大基金入股时的14.5亿元,浮盈也已近6倍。

  仍有49亿减持在路上

  近期,大基金密集发布了多次减持计划,涉及兆易创新、三安光电、太极实业、北斗星通、汇顶科技等五只股票,若按各只股票的现价悉数减持,待减持金额将超49亿元。

  6月13日,大基金发布拟减持三安光电8156.85万股的计划,目前三安光电股价为28.28元/股,据此测算减持金额将达23亿元。7月9日,太极实业、北斗星通、汇顶科技等三家上市公司齐发公告,宣布大基金将分别减持上述公司3159万、979.85万、457万股股份,占总股本的1.5%、2%、1%,若按现价测算,预计减持金额将分别达4.2亿元、3.6亿元、11.9亿元,合计近20亿元。据不完全统计,上述待减持金额,叠加兆易创新剩余6亿元减持额度,目前大基金在手的待减持股票市值已超49亿元。

  Wind数据显示,截至一季度末,大基金共出现在20只股票的前十大股东中,参考市值为550亿元。

  用市场眼光看大基金减持

  大基金等国家队减持的消息引发市场关注。7月10日,太极实业、汇顶科技、北斗星通等大基金待减持股票纷纷下挫,跌幅分别达4.37%、3.87%、4.74%。

  与此同时,前日宣布将被社保基金减持的中国人保,昨日走势亦较为低迷,以下跌7.39%创保险板块跌幅之最,并带动保险股整体下行。截至昨日收盘,保险板块整体下跌4.63%,其中,西水股份、中国人寿跌幅均超7%。

  光大银行金融市场部分析师周茂华向记者表示,昨天市场调整是市场普遍预期中的“健康调整”,股市在经历8连阳后,积累大量获利盘,市场普遍预期会出现调整,从这个角度看,大基金或国家队等减持更倾向于市场行为。只不过大基金、社保基金等“国家队”对市场具有一定的投资风向标效果,其减持行为可能会放大对市场的影响。

本版导读

2020-07-11

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