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将沙雁 新岗位新使命

2020-08-01 来源: 作者:程丹

  证券时报记者 程丹

  

  远赴鹏城,证监会原机构部主任沙雁有了新的使命,迎接她的是深圳证券交易所党委副书记、总经理一职,从机构监管到一线监管,这位监管经验丰富的证监系统老将,将在资本市场一线监管的图谱上撰写新的篇章。

  沙雁的“雷厉风行”在证监系统是出了名的,“专业认真,有实干精神,有想法勇于创新”是她的标签,她长期从事上市公司、资本市场机构监管,在创业板深入改革的关键时期,沙雁到任,在更广阔的舞台上,业界期待她将更有作为。

  证监女将的

  20年监管情怀

  深交所已于7月31日更新了“领导班子”一栏,空置4个月的深交所总经理一职,迎来了监管女将沙雁。

  沙雁1972年9月出生,黑龙江齐齐哈尔人,管理学博士,有着20年的证监系统监管经验,2000年进入证监会系统工作,曾先后在西安证管办、陕西证监局任职,并于2008年进入证监会机构部,2013年转任证监会上市部副主任,2015年8月二度回到证监会机构部担任副主任一职,2016年12月出任证监会机构部主任,监管经验丰富。

  她做事雷厉风行,专业性极高,果敢干练,在证监系统有着很好的口碑。

  “她不怕担担子,有创新精神,善于改革,能力突出”是证监会同事对沙雁的评价,她做事高调,谈吐得体,多次在证监系统内部会议上谈论对所监管领域的见解看法,有理有据,彰显专业性;做人低调,她身型消瘦,在会内总是步履匆匆,见人多是点头微笑示意。

  最新一次以“中国证监会机构监管部主任”身份亮相的沙雁,是在4月25日中国财富管理50人论坛召开的“资管新规两周年:新挑战与新机遇”专题研讨会上,她是中国财富管理50人论坛成员。

  沙雁用监管视角评价了资管新规在中国金融领域起到的作用,她认为资管新规树立了资产管理的理念和观念,使行业对于资产管理具有的财产独立、净值化管理、分散投资、信息透明的基本要求达成高度共识;通过资管新规的落地,资产管理领域大量的存量风险得到了有效的化解;资管新规是中国金融领域朝着功能监管方向走出的关键一步。

  从进一步发挥资管行业支持实体经济的作用角度,沙雁提出了四方面建议:一是规则层面进一步深化统一,包括统一上位法、监管理念、指导思想、监管方法,在统一的同时在规则层面给整个行业发展、产品创新留出更多的空间;二是基于流动性和风险匹配程度规划下一步监管规则的着力点;三是关注行业的差异化发展;四是关注财富管理的全链条建设。

  这些机构监管面临的长期问题,沙雁寻找解决之法,她不断地在基础制度和执行层面探索,深入调查研究,给出了“统一监管给行业发展留出更多空间”的建议,体现出了监管者的拳拳之心。

  监管新使命

  从机构监管,到资本市场监管服务第一线,专业性极强的沙雁备受业界期待。

  一位和沙雁共事多年的监管人士表示,她说得少做得多,在乎市场对监管制度的看法,机构部每每出台重大政策,她都要提前开展业内调研,根据市场行业发展变化来研究探索,确保政策符合市场需求,她严谨内敛,有自己的想法,考虑问题全面,喜好分明,对于业务能力强的下属毫不吝啬夸奖之词,对于风险较大的行业机构也会紧盯问题毫不放松。

  在她的任期内,证监会机构部主导券商分类监管规定的两次修订,适应行业专业化、差异化发展需要,进一步强化审慎经营导向,强化风险管理能力加分指标的导向性,体现监管支持证券公司突出主业、特色化发展的方向。同时,发布了《证券公司投资银行类业务内部控制指引》,真正意义上对投行业务内部控制提出了具有行业统一适用性的标准,从机制上对投行“重发展、轻质量”、“重前端承做、轻后期督导”等现象进行整治和规范。加强了证券公司股权监管,规范证券公司股东行为,推出《证券公司股权管理规定》,鼓励引导引进优质股东,强化穿透核查,厘清股东背景及资金来源。

  证监会机构部旨在打造一个强大的证券基金行业,沙雁多次在内部会议上强调,行业要突出“主业”,为投资者提供融资、交易、投资等中介服务,以高效的服务和风险管理提升资本市场的资源配置能力。基金公司必须坚持净值化管理,坚持“受人之托、代客理财”的行业本质,满足广大居民财富管理需求。行业要合规经营,避免犯重大错误,酿成重大风险,要打造“百年老店”。

  在此过程中,沙雁全程把关毫不松懈,一组数据可以说明成效。一方面,截至2019年末,证券行业总资产7.18万亿元,净资产1.95万亿元,分别同比增长15.69%、6.63%;行业净资本1.61万亿元,同比增长2.35%。2019年证券行业净资产收益率为6.29%,同比提高了2.73个百分点,行业整体盈利能力有所增强。另一方面,仅今年上半年就有19家次的证券机构和个人收到了机构部的行政监管函,不少机构因为合规不够、经营冒进被打了板子。机构部在加强监管和释放行业活力方面做着平衡,一松一紧之间,行业的活力提升了,专业化、差异化发展方向明确了。

  一家大型券商的高管认为,沙雁监管经验丰富,在交易所一线监管中将发挥更大的作用,尤其当前是推进创业板试点注册制改革的关键时期,沙雁就职到位将助推创业板改革平稳落地。

  今年4月份启动的创业板试点注册制工作,是深交所当前的核心任务,这是深化资本市场改革、完善资本市场基础制度、提升资本市场功能的重要安排,是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助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重大举措。

  作为存量市场改革,创业板试点注册制需要平衡好增量改革与存量改革的关系,需要包容存量,稳定存量上市公司和投资者预期。截至7月31日,已有28家公司提交了创业板上市的注册文件,其中12家已获证监会批准注册生效。另外,还有306家企业上市申请或深交所受理,6家企业已通过创业板上市委审议通过。业内普遍预计,注册制改革后的创业板将最快于8月与投资者见面。

  上述券商高管表示,随着新证券法颁布实施和注册制改革深入推进,保荐机构等各类中介机构的责任进一步加大,拟申报企业必须认真谨慎地遴选保荐机构。注册制下,保荐机构承担重要的“看门人”职责,是资本市场核查验证、专业把关的首道防线,只有保荐人和保荐机构勤勉尽责,才能保障好公开发行和注册上市的顺利进行。

  不少市场人士也认为,监管层需要进一步加强注册制全方位事中事后监管,形式包括不定期的现场检查和对信披资料的督导抽查,一旦发现保荐机构履职不力,迅速查明原因,如果是故意为之,则务必加大处罚力度。

  沙雁在监管保荐机构方面经验十足,可以在压实中介机构责任,把好市场入口关和出口关等方面提供宝贵经验,也会给处于创业板注册制改革关键期的深交所增添新的活力。这对于沙雁而言,是监管生命的延续,新岗位新使命,市场期待她能在新的工作领域带来新的惊喜。

本版导读

2020-08-01

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