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倍亿:汽车线缆第一股登陆创业板 加码新能源汽车线缆

2020-08-04 来源: 作者:

  投资要点:

  近日,卡倍亿(300863)披露招股意向书,拟登陆深交所创业板,公司以汽车线缆为主营,将成为A股市场汽车线缆领域第一家上市公司。

  从2017年至2019年,卡倍亿实现营业收入9.92亿元、10.68亿元、9.13亿元;同期实现净利润4933.27万元、6213.58万元、6034.96万元。在今年疫情冲击汽车行业的背景下,卡倍亿业绩表现出较强的韧性,公司在今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4.1亿元,同比增长6.35%;实现净利润2185.4万元,同比增长4.23%。

  智能网联化、电动化、轻量化是汽车行业确定性趋势,伴随着汽车智能化水平的提高,单辆汽车对汽车线缆需求正在提升;另外,随着新能源汽车产销量的增长,供应新能源汽车的高压线缆正迎来爆发式增长。卡倍亿针对这些趋势提前布局了新能源汽车高压线缆、智能网联车用线缆以及铝线缆。目前,卡倍亿的铝线缆产品已进入特斯拉、通用、沃尔沃、丰田、本田等车企的供应体系,这些布局将逐步落地,转化为卡倍亿的业绩增长点。

专注汽车线缆

  国产替代空间大

  汽车线缆是汽车电器的重要元器件之一,用于汽车的电能传输、信号传递和控制,其下游是汽车线束。由于汽车内部是一个存在震动、摩擦、臭氧、油污、高热、寒冷和电磁辐射等各种复杂条件的工作环境,这就要求汽车线缆具有耐热、耐寒、耐磨、耐油和抗干扰等各种功能,以保证汽车行车安全。可以说,汽车线缆的质量和性能直接影响汽车整车的安全和可靠性,作为汽车安全件之一,汽车线缆产品的资质认证门槛较高。

  卡倍亿成立以来专注于汽车线缆领域,目前,其线缆产品规格包括截面积从0.13平方毫米到160平方毫米,耐温等级从-65℃到250℃,能满足国际标准、德国标准、日本标准、美国标准、中国标准等多种要求。

  汽车线缆下游的汽车线束,市场集中度较高,矢崎、住电、安波福、莱尼、李尔、古河占据了国内汽车线束市场超过80%的市场份额,其中,矢崎、住电、安波福为全球排名前三的汽车线束厂商。而矢崎、住电、安波福、李尔均是卡倍亿的前五大客户。

  卡倍亿在招股书中表示,以矢崎、安波福等为代表的线束企业不断加大在中国的投资力度,实现供应链的本地化,这为国内汽车线缆企业打开了国产替代空间。

  同时,国内汽车线缆厂商的竞争力也在逐步增强,并获得了更多的市场份额。资料显示,卡倍亿的研发核心人员之一蒋振华,是ISO国际标准化组织道路车辆技术委员会成员,连续6年先后12次参与了汽车线缆标准ISO19642-1至ISO19642-10等10个标准的起草、修订和发布,这些标准适用于国际主流品牌汽车使用的铝线缆、新能源高压线缆等汽车线缆产品。

  卡倍亿表示,公司掌握了压缩导体加工技术、铝导线加工技术、高温线加工技术、原材料分析技术、产品性能测试技术等关键技术。公司还具备测试ISO(国际标准)、DIN(德国标准)、JASO(日本标准)、SAE(美国标准)等汽车电线标准的试验能力、绝缘材料和导体材料重要性能的测试能力。

  在国际线束巨头推进供应链本地化、国内汽车线缆企业竞争力增强的背景下,卡倍亿成为国内汽车线缆领域的代表性企业。从2017年至2019年,卡倍亿实现营业收入9.92亿元、10.68亿元、9.13亿元;同期实现净利润4933.27万元、6213.58万元、6034.96万元。

  在今年新冠疫情环境下,卡倍亿今年上半年仍实现营业收入4.1亿元,同比增长6.35%;净利润2185.4万元,同比增长4.23%。卡倍亿预计,2020年1-9月,公司营业收入预计为6.95亿元至7.3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0.69%至16.27%;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预计为3650万元至3945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3.63%至12.01%。

  布局新能源和智能

  网联汽车线缆

  卡倍亿此次IPO拟将募集资金投建“新能源汽车线缆及智能网联汽车线缆产业化项目”和“本溪卡倍亿汽车铝线缆建设项目”。

  智能网联化、电动化是汽车行业确定性趋势,国内外大部分汽车厂商正在对这两个方向进行加码。相较于传统汽车,智能网联汽车的车内电子电器功能增多,使得车内线缆的用量增长,这必然增加汽车线缆公司的销量。

  不同于传统汽车发动机所需的低压线缆,新能源汽车的动力电池所需的高压线缆工作电压为600V,甚至是1000V,且需要考虑耐高温、屏蔽性能、耐腐蚀性、薄壁、柔软度、与整车电气系统的电磁兼容性等因素,因此,新能源汽车高压线缆相较于传统汽车低压线缆价值更高。

  卡倍亿援引公开信息估算,目前一辆传统汽车线缆的厂商供货均价约为500元,一辆新能源汽车线缆的厂商供货均价约为1000元。根据汽车产量和单量汽车线缆均价,2019年我国传统汽车线缆市场规模约为122.40亿元,新能源汽车线缆市场规模约为12.42亿元。伴随着新能源汽车渗透率的提高,新能源汽车高压线缆市场规模将进一步增加。

  卡倍亿指出,国内新能源汽车所用的硅橡胶高压线缆及智能网联汽车线缆多为国外进口,公司所研发的产品已能实现进口替代。据介绍,卡倍亿积极布局新能源汽车线缆业务,已获得上汽大通、日产、通用、本田、大众等整车厂商多款高压汽车线缆认证。上述高压汽车线缆业务未来1-2年内将陆续开始量产,将成为卡倍亿业绩新的增长点。

  另一方面,在汽车智能网联的趋势下,汽车电子设备大量使用,使车内的电气布线越来越长,汽车线束重量明显增加。为了顺应节能和环保的趋势,以及配合汽车整车设计的空间布局要求,汽车线束轻量化成为各大厂商尝试的方向,而线束的主要重量在于线缆的铜材,为此,在部分汽车线缆中,以质量较小的铝导体取代铜导体,成了汽车线缆行业发展的趋势。

  卡倍亿表示,公司研制的铝线缆,攻克了铝线缆不易焊接等问题,并投入产业化应用,焊接以后稳定性好,达到了国际水平。公司铝线缆已进入特斯拉、通用、沃尔沃、丰田、本田、马自达的供应链体系,多款铝线缆正处于向戴姆勒-奔驰、宝马申请认证进程中;公司与格里勒电缆技术(沈阳)有限公司签署了《意向书》,未来将为其宝马项目供应铝线缆。

  目前全球主流整车厂商不断加码新能源汽车、智能网联汽车,并提出了轻量化要求,这些趋势必然带动硅橡胶高压线缆、智能网联车用线缆的需求。卡倍亿表示,公司已经布局新能源汽车高压线缆、智能网联车用线缆以及铝线缆市场,公司将凭借优质的客户资源、资质认证的先发优势,实现公司技术、产品与产业的深度融合。

  (CIS)

  

本版导读

2020-08-04

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