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外商投资条例(草案)》公开征求意见

全面落实外商投资国民待遇 明确资金进出自由

2020-08-11 来源: 作者:张淑贤

  见习记者 张淑贤

  

  8月10日起,上海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就《上海市外商投资条例(草案)》征询公众意见。《条例(草案)》分总则、扩大开放、投资促进、投资保护、投资服务、附则等六章,共51条。

  “上海是全国对外开放高地,外商投资对于上海社会经济发展具有极其重要的作用。在稳外资盘背景下,《条例(草案)》采用《外商投资法》思路框架,并联系上海实际,突出对外资的重视和对外商投资的服务和保护等,旨在进一步推进上海更高水平对外开放,加快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上海财大自贸区研究院副院长孙元欣在接受证券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条例(草案)》一大亮点即是强化更高层次扩大开放,相关条款包括明确全方位扩大开放,推动国家有关服务业扩大开放措施在上海率先落实;明确自贸试验区、临港新片区等特殊经济区域的扩大开放举措等。

  “全方位扩大开放立意高远。”华东政法大学国际金融法律学院院长、自贸区法律研究院常务副院长贺小勇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先是在基本原则中提‘全面落实外商投资国民待遇’,意味着不仅要全面落实外商投资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外商投资准入后的国民待遇同样需落实,而且上海对外开放也更加强调制度开放,即从商品和要素流动型开放向规则、规制、管理、标准等制度型开放拓展。”

  《条例(草案)》还强调更加平等的外资保护,包括明确外资征收补偿标准;对外资自由进出、知识产权保护、商业秘密保护等作出平等适用和保护的具体规定;对外资投诉机制明确了具体处理流程,对与外资纠纷争议解决相关的仲裁、复议、诉讼等机制作了规定等。

  其中在资金自由方面明确指出,外国投资者在中国境内的出资、利润、资本收益、资产处置所得、取得的知识产权许可使用费、依法获得的补偿或者赔偿、清算所得等,可以依法以人民币或者外汇自由汇入、汇出。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违法对币种、数额以及汇入、汇出的频次等进行限制。

  “在当前全球经贸形势下,不少外资企业担忧资金进出中国会受到限制,上海此次明确了资金进出自由的安排,给外商投资者吃了一颗定心丸。”华中科技大学教授、光谷自贸研究院院长陈波向记者表示。

  外资跨国公司已在期待《条例(草案)》的落地。中国总部设在上海的阿斯利康全球副总裁、国际业务及中国总裁王磊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目前是全球最具吸引力的投资东道国之一,而上海作为中国的经济中心,颇受外商投资者的青睐。“相信《条例(草案)》将进一步推动外商投资法在上海的落地及实施,不仅彰显上海对外开放型经济持续发展的决心,也将吸引并汇聚更多海外资源,进一步推动外资企业与上海当地经济相互融合,实现共同发展。”

本版导读

2020-08-11

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