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价大幅震荡 基金依然看好未来价值

2020-08-13 来源: 作者:张燕北

  证券时报记者 张燕北

  

  昨日,受外盘黄金大幅震荡影响,沪金、沪银期货主力跌停,9只场内黄金类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ETF)下跌超过5%。

  展望后市,受访人士认为金价短期回调在预期之内,金价未来仍有上行空间,黄金和黄金基金具有较强的中长期配置价值。

  场内9只黄金类ETF

  均跌超5%

  数据显示,昨日金价一度大跳水,最低逼近1860美元/盎司,较8月7日创出的2075美元高点回落超过200美元。

  昨日,场内黄金ETF大幅下挫。国泰黄金ETF、华安黄金ETF、易方达黄金ETF、博时黄金ETF、工银黄金ETF及富国上海金ETF等9只场内黄金类ETF跌幅均超过5%。其中,华夏黄金ETF跌幅最大,达到6.68%,最小的广发上海金ETF也下跌了5.52%。

  从成交额看,昨日多只黄金ETF相当活跃。规模最大的华安黄金ETF全天成交额高达16.66亿元。

  国泰基金表示,经历了前期一波快速大幅上涨之后,金价出现修正性回调在所难免,部分投资者在市场情绪变化时发生抛售。

  博时黄金ETF基金经理王祥表示,贵金属市场重挫的驱动性事件是俄罗斯宣布新冠疫苗研制成功,将在10月份投入量产。疫苗竞争已不仅是卫生领域的事件。俄罗斯率先宣布疫苗研制成功无疑将刺激更多国家的疫苗研发进一步提速,对于全球疫情恢复的逻辑预期愈发坚固。因此,受益于经济低迷与宽松政策的黄金资产在连续的价格飙涨之后出现短期调整并不出人意料。

  关注美国名义利率

  与通胀预期

  对于贵金属接下来的行情,多位受访人士认为贵金属市场短期出现的回撤更多可能仅是技术性折返,并非真正的反转。未来一到两年,黄金的上升趋势仍然比较明确。

  国泰基金表示,短期需要关注美国名义利率的上行何时结束,此后黄金的逻辑仍然回到通胀预期主导,关注通胀预期是否存在回落的风险。周二,隔夜黄金跳水行情,主要是因为名义利率开始上行,美债超跌;通胀预期方面,美国长期通胀预期已回到2015年以来相对较低位置,向上仍有空间,但考虑到疫情的影响,短期通胀预期继续向上动力不足;从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的黄金非商业持仓看,上周黄金大涨后多头加仓动力不足,空头开始小幅加仓,表明投机资金已不强烈看多。

  中长期来看,国泰基金认为,黄金和黄金基金仍具有较强的配置价值。目前,通胀预期同过去两年的水平还有距离,这也是黄金未来上行的空间所在。在疫情逐渐好转后,市场通胀预期有望继续回升,驱动实际利率水平下降,黄金的比较优势有望得到凸显。

  王祥表示,从黄金投资的中长期逻辑来看,目前需要关注的是全球经济体,特别是美联储对于货币政策的态度是否发生变化。“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多次强调,美国经济所遭遇的挑战远比市场预期的要严重,美联储倾向于选择滞后性的政策路径。实际上,近期美国财政部在加大发债规模,需要美联储更多的购债配合,以保障市场流动性。这种财政与货币政策之间的相互依赖将在整体上保障宽松框架难以出现快速扭转。此外,美国大选越发临近,为了增加竞选资本,短期对外施压与中美博弈仍可能成为阶段性主线,给黄金价格带来提振的动力。”

  前海开源基金执行投资总监、前海开源金银珠宝混合基金谢屹表示,黄金未来一年可能是震荡向上行情。“基本面相对负面,货币政策相对正面,两者相互作用,使得黄金也有反复,但因为货币政策可能更强一些、影响力更大,中枢逐渐抬高。一年以后上升的趋势可能会更加明确,因为到时候经济周期更有利于黄金。一到两年之内,整个上升趋势是比较明确的。”

本版导读

2020-08-13

基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