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银瑞信基金章赟:

科创50指数科技属性强
发展空间大有可为

2020-08-13 来源: 作者:刘芬

  证券时报记者 刘芬

  

  7月15日,工银瑞信、华泰柏瑞、华夏、易方达四家基金公司申报了首批科创板50ETF,相关产品动态广受市场关注。据了解,目前,四家基金公司都在积极开展科创50指数相关投教工作。

  工银瑞信基金公司指数投资中心总经理章赟表示,科创50指数作为表征科创板的唯一核心指数,能充分反映科创企业整体表现,稀缺性明显,为个人投资者分享科技周期红利提供了良好参与工具。

  科创板引领新科技周期

  对于科创板的投资价值,章赟表示,科创板的推出,正好对应了需要底层核心技术、需要真正自发生产力的科技生产力技术为核心的行情阶段,是科创板推出的契机所在。科创板所瞄准的是真正具备核心科学技术的公司、高技术壁垒的公司,以及代表真正能够改变国家产业结构的技术和生产力。

  章赟表示,中国在第四次工业革命科技周期中出现了两轮小周期。

  第一轮周期的代表是创业板。自2001年加入WTO以来,中国依靠人口红利,制造业迎来高速的发展期,尤其是2010年以后,中高端制造逐步经历从量变到质变的转变,这也为我国的第一轮科技周期奠定了基石。对应到资本市场上,出现了以创业板为主要阵地,计算机互联网及智能手机产业链为核心,叠加流动性宽松政策,以“提估值”为主要特征的成长性行情。

  科创板面向的是走向科技前沿的创新企业,代表了未来潜力无限的硬科技。科创板将引领第二轮科技周期,瞄准的是真正具备核心科学技。

  现在科创板上市公司已达150家,总市值突破3万亿。科创板聚集了一批比较稀缺和优质的投资标的,在当前国产替代加速、新基建提速发展的背景下,产业发展趋势明确。科技板块总体具有高成长性和高景气度,未来投资价值不可忽视。

  建立合理收益预期

  上交所于今年7月22日科创板开市一周年之际,正式发布科创50指数,是目前市场上唯一一只表征科创板整体走势的指数。该指数以2019年12月31日为基日,数据显示,截至发布日,累计涨幅达到49.72%。2020年以来,相较沪深300、中证500、创业板、深圳100、上证50,科创50指数排名靠前,业绩表现优良。

  从指数编制方式可看出,科创50呈现出极强的硬科技特色和充分的板块代表性。从行业分布看,科创50指数的一级行业分布包括计算机、电子、医药生物等,科技属性极强,且行业集中度非常高,主要聚焦几个高新领域,是中国未来高新技术的集中体现。

  章赟介绍,科创50指数筛选出科创板中市值最大、流动性最好的50家公司作为成份股,最能体现科创板整体特征。因为高精尖的科技领域,更新换代、自我进化能力、自我造血能力均更快,科创50指数按季度调整,相较其他主流指数调整频率更高,效率更快,更能够及时反映科技市场的风格变化和产业变迁,加速指数自身迭代。

  在章赟看来,科创板有两个投资风险值得关注:一个是涨跌幅为20%,相较其他板块,波动率更大,投资者需对其风险特征有充分把握。另一个是科创板上市公司的“硬核科技”定位,对研发、科技等要求高,对盈利要求较低。而公司价值来自于估值和盈利,没有盈利的公司若长期无法将其核心技术、生产转化为实实在在的盈利,投资将存在风险。

  对于科创板50ETF的投资价值,章赟指出,科创50ETF具有费率较低、参与门槛较低、投资透明、交易便捷等特点,是分享科创板企业高速成长的良好工具。投资者需注意,科创板上市公司多处于成长期,业绩波动性可能高于传统行业。因此,科创50指数及其跟踪产品科创50ETF的走势也会体现出这一特点,投资者应对此类产品的风险收益特征建立合理的认知和预期。

本版导读

2020-08-13

基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