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明康德上半年净利增长62% 新增客户近600家

2020-08-14 来源: 作者:王基名
  吴比较/制图

  证券时报记者 王基名

  

  8月13日晚间,药明康德(603259)发布半年报,公司上半年净利润17.17亿元,增长62.49%。值得注意的是,第二季度药明康德增长强劲,净利润14.14亿元,增长105.72%。另外,在客户层面,药明康德继续保持良好的增长势头,新增客户近600家,全球前20大制药企业占公司整体收入比重约31.9%。

  二季度增长强劲

  药明康德8月13日晚间发布2020年半年报,2020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72.31亿元,同比增长22.68%;净利润17.17亿元,同比增长62.49%。基本每股收益0.75元。

  值得注意的是,药明康德第二季度增长强劲。2020年一季度时药明康德实现营业总收入31.9亿,同比增长15.1%;但净利润3亿,同比下降21.6%。第二季度公司营业总收入40.44亿元,同比增长29.41%;净利润14.14亿元,同比增长105.72%。

  药明康德表示,疫情对公司中国区实验室服务(一季度)、美国区实验室服务(二季度)及临床试验服务业务(一、二季度)造成一定的影响,不过公司位于中国地区的实验室和工厂在第二季度全面恢复正常运营。同时,随着海外客户订单较快增长,以及公司产能利用率和经营效率不断提升,公司第二季度营业收入实现强劲增长。

  分业务来看,实验室服务和CDMO/CMO服务仍在公司业务中占主体,并且均实现了超过25%的增长。药明康德上半年中国区实验室服务实现收入37.80亿元,同比增长26.47%;CDMO/CMO服务实现收入21.61亿元,同比增长25.83%;美国区实验室服务实现收入7.82亿元,同比增长10.12%;临床研究及其他CRO服务实现收入约5亿元,同比增长5.92%。

  另外,药明康德2020年上半年,来自海外客户收入55.46亿元,同比增长22.3%;来自中国客户收入16.86亿元,同比增长23.9%。

  药明康德还表示,在公司主营业务增长的同时,本期投资收益和公允价值变动分别实现4.08亿元和2.22亿元,合计较上年同期增加5.58亿元,增幅较大。主要原因系公司所投资的已上市公司标的市场价值上涨,增加了公司部分非流动金融资产的公允价值变动收益以及投资收益。

  新增客户近600家

  从半年报看,作为一体化的医药研发、服务平台,药明康德在客户方面的优势依然明显。药明康德表示,庞大、忠诚且不断扩大的客户群,是公司的核心竞争力之一,公司也在构建医药健康领域的生态圈。药明康德指出,2020年上半年公司“长尾客户”战略持续发力、大型制药企业渗透率继续提高。

  根据公告,2020年1~6月,药明康德新增客户近600家,合计为来自全球30多个国家的超过4000家客户提供服务,覆盖所有全球前20大制药企业。报告期内,全球前20大制药企业占公司整体收入比重约31.9%。报告期内,公司来自于全球“长尾客户”和中国客户收入49.26亿元,同比增长28.7%;来自于全球前20大制药企业收入23.05亿元,同比增长11.6%。

  另外,药明康德还表示公司客户黏性强,2015年至2020年6月30日,公司前十大客户保留率100%。报告期内,公司来自于原有客户的收入占比为94.5%,来自于新增客户的收入占比为5.5%。随着公司赋能平台服务数量及类型的不断增强,公司新老客户数量稳步增长。

  在项目建设推进方面,药明康德表示,2020年1月,合全药业开工建设无锡新药制剂开发及生产基地,将进一步提高固体制剂开发和生产能力,并将增加无菌制剂开发及临床用药生产和商业化生产能力;公司扩建位于美国费城的腺相关病毒一体化悬浮培养平台和CAR-T细胞治疗一体化封闭式生产平台,助力客户提高细胞和基因治疗产品研发和生产效率。2020年7月,公司位于成都的研发中心正式投入运营,进一步增强公司中国区实验室服务的产能,赋能全球客户。

本版导读

2020-08-14

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