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码农之城”各有特色

2020-08-14 来源: 作者:今纶

  【城市今谈】

  哪里的码农多,哪里的信息经济就发达,这个指标也是透视城市内部经济结构的真实状况的一个视角。

  今纶

  

  一直以来,我们都认为深圳是“码农之城”,深圳也确实以金融和科创著称。何况深圳有腾讯、华为这样的大厂,更是让人误以为深圳才是中国“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的相关从业人员”最多的城市。

  但是,事实并不是这样。根据国家统计局去年11月发布的公告,近年来,我国收入最高的三个行业分别是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金融业,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北京在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的相关从业人员高达138.9万人,在全国遥遥领先,相当于沪深之和。深圳是70.25万人,上海是69.3万人。

  北京为什么有这么多“码农”?高校多,科研机构多,这是先天优势。社会需求旺盛,新设立相关企业多,这是市场驱动。资源厚积,有天然优势,也是强者恒强叠加政策“马太效应”。

  深圳则围绕大企业形成生态,供应商、科研机构、高校与北京相比,角色并不突出。因此,这也导致深圳的产品更接地气,更市场化,更讲究效率。

  上海这些年来屡屡被嘲笑错失了互联网时代,但自从上海有了拼多多,这种声音就小多了。但其实,上海不止有拼多多,还有小红书、B站、携程、饿了么、大众点评网。上海的码农数量只比深圳少1万人左右。

  由于城市气质和城市自身发展脉络的原因,上海的互联网企业更多在考虑怎么帮人省钱,上海人的精明深深渗透到互联网创业公司的骨髓深处。拼多多、携程、饿了么、大众点评网都是这个逻辑,这种企业一旦聚集在同一个城市,会有一个自我加强并且循环加强的过程。所以说上海固然是最注重精致生活的城市,却也是把互联网技术与精致生活、极致省钱结合得最完美的城市,这也是上海的竞争力之一,也是上海互联网产业的“护城河”。

  信息经济从业人员数量的第四强是谁?至少从从业人员的数量来看,第四强是广州。不是重庆,不是杭州。根据《第一财经》的报道,京沪深之后,广州以53.74万人位居第四,近几年广州的转型升级在加快。四经普数据显示,2018年广州在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的从业人员比2013年增加30.93万人,增长1.4倍。杭州是39.88万人。重庆是20.63万人。

  广州的互联网产业固然和北上深有差距,可在全国的排名还是很靠前。而且,今年上半年,广州全市新兴产业增加值2897.68亿元,占GDP比重为26.4%,其中当然包括了信息经济的突飞猛进。广州的游戏产业在全国排名也靠前,而且拥有全国最大的工业互联网基地。

  哪里的码农多,哪里的信息经济就发达,这个指标也是透视城市内部经济结构的真实状况的一个视角。众所周知,码农的收入是比较高的。影响码农生活品质的主要是所在城市的房价,所以房价收入比是非常重要的可比因素。

  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发布的《2019年全国50城房价收入比报告》显示:一线城市的房价收入比明显高于其他城市,其中,深圳以35.2的房价收入比遥遥领先,上海房价收入比25.1,北京房价收入比23.9,广州房价收入比16.5,杭州房价收入比17.7,购房压力比广州还大。所以就不难理解为什么某大厂部分机构北上的时候,广州码农不愿意跟随。也不难理解为什么深圳码农宁愿降几千块工资也要来广州,性价比太高,可以安家。

  再看一个权威排行榜。今年6月,美世发布了2020年全球生活成本调研结果,中国内地的城市排名如下:上海(7)、北京(10)、深圳(13)、广州(20)。四个一线里面,广州生活成本最低是可以确认的。简单概括一下:对码农而言,北京是就业人数排名第一的城市,广州是生活性价比最高的城市。

  (作者系资深政经评论人士)

本版导读

2020-08-14

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