贝瑞基因拟定增募资不超过21.36亿元

2020-08-14 来源: 作者:邢云

  证券时报记者 邢云

  

  贝瑞基因(000710)8月13日晚间公告,公司拟非公开发行募集资金总额为不超过21.36亿元,用于基因检测仪器及试剂扩产项目、福州大数据基因检测中心建设项目、高通量基因测序仪及试剂国产化研发项目及补充流动资金。

  公告称,在募集资金到位前,贝瑞基因可以根据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实际情况,以自筹资金先行投入,并在募集资金到位后予以置换。

  募投项目中,基因检测仪器及试剂扩产项目总投资6.42亿元,拟使用非公开发行募集资金投入5.58亿元。本项目预计建设期24个月,项目税后内部收益率为19.64%,静态投资回收期(税后,含建设期)为6.79年。

  福州大数据基因检测中心建设项目总投资7.95亿元,拟使用非公开发行募集资金投入7.33亿元,本项目预计建设期24个月,项目税后内部收益率为16.48%,静态投资回收期(税后,含建设期)为7.40年。

  高通量基因测序仪及试剂国产化研发项目总投入为2.41亿元,拟使用非公开发行募集资金投入2.05亿元。本项目预计研发周期为36个月。值得一提的是,本项目为研发项目,高通量测序仪临床检测产品将在测序仪完成临床试验、获得注册批件和生产文号后再进行商业化,涉及产品生产、销售推广等多个环节,因此无法单独直接测算经济效益。

  公开资料显示,贝瑞基因所属基因测序行业为生物科技前沿领域,行业处于快速发展阶段,整体呈现以临床医学应用为主,向更广泛的大健康领域延伸的态势,其中遗传学检测和肿瘤学检测是目前增速最快的两个细分市场,公司在上述细分市场都占据领先地位。

  贝瑞基因作为将基因检测技术转化为临床应用的创新型生物科技公司,在技术积累和渠道建设方面具有显著优势,本次非公开发行,公司主营业务范围保持不变,有利于公司抓住行业中的战略发展时期,提高产品市场占有率,进一步提升综合研发能力和自主创新能力,进一步提高公司的核心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

  本次非公开发行完成后,贝瑞基因净资产及总资产规模均将有大幅提高,公司资产负债率将有所下降,资产结构更加合理,财务结构更加优化。

  回溯公司沿革,贝瑞基因原为“天兴仪表”,2017年8月完成资产重组后,主营业务变更为基因检测服务与设备、试剂销售并更名。

  贝瑞基因在转换赛道后股价飙涨,刚在近期创下了98元/股的新高。

  据前瞻产业研究院统计,2013~2018年中国基因测序市场规模年均增长率在30%以上,居全球前列,预计2024年市场规模将突破410亿元。

本版导读

2020-08-14

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