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创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2020半年度报告摘要

2020-08-25 来源: 作者:

  第一创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证券代码:002797 证券简称:第一创业 公告编号:2020-081

  2020

  半年度报告摘要

  一、重要提示

  本半年度报告摘要来自半年度报告全文,为全面了解本公司的经营成果、财务状况及未来发展规划,投资者应当到证监会指定媒体仔细阅读半年度报告全文。

  本报告已经公司第三届董事会第十七次会议审议通过,公司全体董事均出席了本次董事会会议。

  非标准审计意见提示

  √ 不适用

  董事会审议的报告期普通股利润分配预案或公积金转增股本预案

  √ 不适用

  公司2020年半年度计划不派发现金红利,不送红股,不以公积金转增股本。

  董事会决议通过的本报告期优先股利润分配预案

  √ 不适用

  二、公司基本情况

  1、公司简介

  ■

  2、主要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

  公司是否需追溯调整或重述以前年度会计数据

  √ 否

  合并

  ■

  母公司

  ■

  截止披露前一交易日的公司总股本:

  ■

  用最新股本计算的全面摊薄每股收益:

  ■

  3、母公司净资本及有关风险控制指标

  单位:元

  ■

  4、公司股东数量及持股情况

  单位:股

  ■

  5、控股股东或实际控制人变更情况

  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报告期内变更

  √ 不适用

  公司无控股股东、无实际控制人,报告期内不存在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发生变更的情形。

  6、公司优先股股东总数及前10名优先股股东持股情况表

  √ 不适用

  7、公司债券情况

  (1)公司债券基本信息

  ■

  (2)截至报告期末公司近2年的主要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

  ■

  上述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同比变动超过30%的主要原因

  EBITDA利息保障倍数较上年同期上升36.21%,主要系本期利润总额较上年同期上升所致。

  三、经营情况讨论与分析

  (一)概述

  报告期内,公司在贯彻“以客户为中心”的管理理念基础上,针对业务发展和管理提升的十个关键事项开展工作:开发与推广固定收益债券服务平台,打造公司金融科技品牌,共建行业固定收益领域的科技生态;持续提升资产管理主动管理规模,产品业绩继续保持第一梯队;设计两个聚焦一一“聚焦产业、聚焦区域”为主线的企业客户联动服务机制;持续探索企业客户综合金融服务模式;继续推动经纪业务线数字化转型项目;通过总部赋能推动财富管理转型;CRM上线运营,设计与完善客户管理、激励分配、组织架构、系统建设等事项;开展公司金融科技建设规划,明晰金融科技助力公司发展的路径;更加关注各层级高潜员工发展并持续投入能力建设,启动公司文化建设项目;加快存量风险的处置,合规、风控为业务发展保驾护航,进一步完善内控体系建设。报告期内,公司经营业绩增长显著,营收利润双升;分业务经营策略有序执行,稳健推进,战略特色与核心业务能力持续提升。

  本报告期公司自营投资及交易业务收入、固定收益业务收入较上年同期有较大幅度增长,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14.20亿元,同比增长19.95%,实现归母净利润4.22亿元,同比增长102.02%。截至报告期末,公司总资产356.37亿元,较上年度末增长0.18%;归属于母公司净资产93.78亿元,较上年度末增长3.70%。

  (二)主营业务分析

  1、概述

  (1)资产管理业务

  ① 券商资产管理业务

  按照“以固定收益为特色、以资产管理业务为核心”的战略发展规划,公司聚焦“资产管理业务”一个核心、围绕“投研和销售”两项能力提升,构建立体化投研体系、打造全方位营销体系、建设系统化运营体系,加强产品创设、以交叉销售机制为依托加强业务协同。资产管理业务围绕“以机构客户为主要服务对象,以固定收益为主要投资标的”的目标,规范主动管理产品的投资运作,有效控制市场风险与信用风险,依法合规开展业务。

  2020年上半年,公司加大落实资管新规的力度,在去通道的同时持续提升主动管理能力。截至2020年6月30日,公司券商资管业务受托管理资产规模为1,260.93亿元,受托规模较2019年末减少325.84亿元。报告期内,公司进一步夯实投资、研究、交易能力,产品业绩继续保持在同类产品前列。

  报告期券商资产管理业务情况

  ■

  注:集合、单一(含定向)、专项资产管理计划受托管理资金总额统计口径为实收资金。

  公司资产管理能力也获得了市场认可,由《证券时报》主办的“2020中国财富管理机构君鼎奖”评选中,公司荣获“2020中国固收类投资团队君鼎奖”、“2020十大创新资管、基金、OTC产品君鼎奖”和“2020绝对收益产品君鼎奖”三项大奖。

  ② 公募基金管理业务

  公司控股子公司创金合信,坚持公募基金与专户业务双核驱动的发展战略。2020年上半年,创金合信克服新冠疫情的不利影响,通过提升投资业绩、加强业务开拓,管理规模快速增长。根据基金业协会数据,2020年二季度,创金合信专户管理月均规模行业排名第2。截至2020年6月末,创金合信设立并在存续期的产品328只,其中特定资产管理计划277只,证券投资基金51只,受托管理资金总额3,968.48亿元,较上年末增长18.53%。

  在公募业务上,创金合信已建立固收、权益、量化、指数等多类型的产品线,为客户提供丰富的产品选择,同时通过持续推进投研团队建设、加强产品质量管理,提升投资业绩,形成以产品业绩带动产品销售的良性循环。截至报告期末,创金合信旗下多只产品业绩表现优异。“创金合信医疗保健行业A”今年上半年、最近一年收益率分别为83.17%、120.66%,在普通股票型基金中排名1/409、4/374;“创金合信科技成长A”最近一年收益率89.71%,在普通股票型基金中排名37/374。

  在专户业务上,创金合信加强客户开拓,建立并完善客户服务体系,提升客户服务能力,增强客户粘性,做大新增业务,同时严格遵照资管新规要求,稳步推进存量业务转型,管理规模快速回升。

  报告期创金合信资产管理业务情况

  单位:万元

  ■

  注1:期末公募基金、特定客户资产管理计划受托管理资金总额统计口径为实收资金;

  注2:期内平均受托管理资金=期内每月末受托管理资金的平均值;

  注3:平均受托资金管理收益率=受托资金总体损益/期内平均受托管理资金额。

  (2)固定收益业务

  ① 固定收益产品销售业务

  公司在银行间市场积极参与包括国债、地方政府债、政策性金融债、非金融企业债务融资工具(含中期票据、短期融资券)等固定收益产品的销售工作。

  依据Wind数据统计,报告期内,债券市场发行量同比增长39.82%,其中国债、地方政府债、政策性金融债、非金融企业债务融资工具分别较上年同期上升53.92%、29.01%、32.05%、50.27%。报告期内,公司固定收益产品销售数量2,890只,较上年同期上升33.67%;固定收益产品销售金额1,581.42亿元,较上年同期上升0.68%。近年来市场竞争日益激烈,各品种债券承销商成员不断扩充,竞争持续加剧,对承销销售业务的市场占有率带来了冲击。

  报告期公司固定收益产品销售业务情况

  ■

  注:国债包括国债、地方政府债,企业债包括中期票据、非公开定向债务融资工具。

  2020年上半年,公司根据债券市场及政策变化,重点提升业务团队的专业能力和估值定价能力,持续开展“以客户为中心”的承销销售服务。在国债、地方政府债、政策性银行金融债、非金融企业债务融资工具等方面保持高市场覆盖率的同时,不断开发新的业务品种,为客户提供全方位、定制化服务。

  ② 固定收益产品投资交易业务

  公司在银行间市场积极参与包括现券、回购等多种固定收益产品的交易,并积极履行银行间市场做市商义务,提供市场流动性,同时在交易所市场积极参与企业债、公司债等固定收益产品的交易。报告期内,公司债券交易量为15,451.22亿元,较上年同期下降7.14%。

  报告期公司固定收益产品交易情况

  ■

  注:交易量包括银行间市场和交易所市场。

  (3)投资银行业务

  公司主要通过全资子公司一创投行从事投资银行业务,包括股权融资、债权及结构化融资以及相关财务顾问业务。长期以来,一创投行积极挖掘、精心培育细分行业的优质客户,向资本市场输送了一批优质企业,帮助企业通过资本市场发展壮大。一创投行在IPO、企业兼并收购、资产重组、公司债、企业债、资产证券化等领域已经积累了丰富的经验,拥有较强的市场竞争力。

  2020年上半年,一创投行股权及债权业务承销家数和承销金额较2019年同期均有明显上升。报告期内,股权融资业务方面,一创投行完成IPO项目1单,总承销金额90,593.98万元;债权融资业务方面,完成公司债项目13单,总承销金额931,333.33万元。在《证券时报》“2020中国区投资银行君鼎奖”评选中,一创投行值得买IPO项目荣获 “2020中国区创业板君鼎奖”。

  报告期一创投行证券承销业务情况

  ■

  注:一创投行联合保荐承销的项目,计算承销金额时以一创投行实际承销的份额计算。

  新三板挂牌方面,2020年上半年,随着新三板深化改革逐步推进,市场逐渐回暖。报告期内,公司对新三板业务采取了观望策略,根据新三板市场的改革进展以及市场发展情况对公司新三板业务进行调整。报告期内,公司新增持续督导公司2家。

  (4)证券经纪及信用业务

  2020年上半年,公司托管资产规模、融资融券余额等较2019年末有所提升。公司持续推动经纪业务转型发展,依托机制、科技等手段推动组织架构调整,积极开展团队建设,持续丰富业务和产品线,提升客户开发和综合服务能力。

  报告期公司代理买卖股票、基金及债券交易情况

  ■

  融资融券业务方面,报告期内公司融资融券业务各项指标较2019年度均有所上升。2020年上半年,行情整体回暖,客户融资意愿回升,公司一方面实行较为灵活的利率定价策略,进行持续营销推动,积极满足客户融资需求,促进了融资余额上涨;另一方面积极采取有效措施防范业务风险,逆周期对信用账户集中度、可充抵保证金证券折算率、标的证券保证金比例等进行调节,保障业务稳健发展。截至2020年6月30日,公司融资融券本金余额为41.87亿元。

  股票质押业务方面,报告期内公司以控制存量项目风险为主,严格落实股票质押新规,全面检视业务制度、业务流程,并通过各种方式对出现风险的项目进行稳妥处置。

  期货业务方面,2020年上半年,一创期货积极调整营销策略,一方面,重点开发机构客户,进一步夯实经纪业务基础;另一方面,重点提升资管业务投研能力,着力提升量化股票对冲产品的业绩。

  (5)私募股权基金管理与另类投资业务

  公司通过全资子公司一创投资从事私募股权基金管理业务。报告期内,一创投资继续深化“产业视角、平台战略、机制优势”的发展战略,致力推进产融结合,聚焦服务实体经济,与地方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重点产业龙头企业、上市公司等共同设立并管理多支产业基金,积极支持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先进制造业、高端装备制造业的发展,助推地方经济结构优化。截至2020年6月底,一创投资一共有5家二级私募子公司获得了证券公司私募基金子公司管理人资格。

  截至2020年6月底,一创投资在管基金18支,基金实缴规模70.81亿元,其中,2020年新设基金2支,认缴规模11.00亿元,实缴规模3.00亿元。2020年6月11日,由中国领先的股权投资市场专业服务机构投中信息发布的“投中2019年度榜单”揭晓,一创投资通过旗下北京亦融创生物医药产业基金所投的苏州开拓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天广实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2个项目荣登“中国医疗及健康服务产业最佳生物医药领域投资案例TOP10”榜单。

  公司通过全资子公司创新资本从事股权投资、创新金融产品投资等另类投资业务。创新资本专注于环保、新能源与高新技术、专业技术服务业等新兴产业以及国企改革带来的投资机会,积极拓展和挖掘投资项目,积极参与相关产业投资。截至2020年6月30日,创新资本累计在投金额11.50亿元。

  (6)自营投资及交易业务

  公司自营投资及交易业务以绝对收益为目标,采用多策略组合方式进行投资,主要交易品种包括股票、可转换债券及可交换债券、股指期货等品种。报告期内,公司积极把握市场的结构性机会,在控制风险的前提下稳健投资,自营投资及交易业务取得了较好收益。

  新三板做市业务方面,报告期内,公司紧扣政策机遇,持续优化新三板做市业务的发展策略,从“聚焦、集中、优化”三个维度提升做市的专业能力。截至2020年6月30日,公司为35家企业提供做市报价服务。

  2、主要财务数据同比变动情况

  单位:元

  ■

  公司报告期利润构成或利润来源发生重大变动

  √ 不适用

  3、营业总收入构成

  单位:元

  ■

  相关数据同比发生变动30%以上的原因说明:

  (1)利息净收入本期为717.40万元,上年同期为-5,752.77万元,同比增加6,470.17万元,主要系融出资金利息收入增加、拆入资金利息支出减少的综合影响;

  (2)投资收益本期为64,119.76万元,上年同期为36,977.90万元,同比增加27,141.86万元,上升73.40%,主要系交易性金融工具投资收益增加;

  (3)其他收益本期为299.90万元,上年同期为26.32万元,同比增加273.57万元,主要系本期收到个税手续费返还增加;

  (4)公允价值变动收益本期为-2,330.52万元,上年同期为12,523.26万元,同比下降14,853.78万元,主要系金融工具公允价值变动收益减少;

  (5)汇兑收益同比增加,主要受汇率变动影响;

  (6)资产处置收益同比减少,主要系本期资产处置收益减少。

  4、主营业务分业务情况

  单位:元

  ■

  公司主营业务数据统计口径在报告期发生调整的情况下,公司最近一期按报告期末口径调整后的主营业务数据

  √ 不适用

  5、主营业务分地区情况

  (1)营业总收入地区分部情况

  单位:元

  ■

  (2)营业利润地区分部情况

  单位:元

  ■

  (三)涉及财务报告的相关事项

  1、与上一会计期间财务报告相比,会计政策、会计估计和核算方法发生变化的情况说明

  财政部于2017年度修订了《企业会计准则第14号一一收入》。修订后的准则规定,首次执行该准则应当根据累积影响数调整当年年初留存收益及财务报表其他相关项目金额,对可比期间信息不予调整。经评估,此次变更对公司财务报表不产生重大影响。

  2、报告期内发生重大会计差错更正需追溯重述的情况说明

  √ 不适用

  3、与上一会计期间财务报告相比,合并报表范围发生变化的情况说明

  公司合并报表范围的变化情况,详见《公司2020年半年度报告》“第十一节 财务报告”之“六、合并范围的变更”相关内容。

  第一创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法定代表人:刘学民

  2020年08月25日

  

  证券代码:002797 证券简称:第一创业 公告编号:2020-079

  第一创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第三届董事会第十七次会议决议公告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信息披露的内容真实、准确和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

  第一创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第三届董事会第十七次会议通知于2020年8月10日以电子邮件方式发出,会议于2020年8月21日在北京以现场和视频会议相结合的方式召开,会议由刘学民董事长主持。本次会议应出席董事13名,实际出席董事13名,彭沛然独立董事视频参会,其余董事现场参会,公司监事和部分高级管理人员列席会议。会议的召集和表决程序符合《公司法》和《公司章程》的有关规定。

  本次会议审议了会议通知列明的各项议案并形成如下决议:

  一、审议通过《公司2020年中期经营报告》

  表决结果:十三票同意,零票反对,零票弃权。

  二、审议通过《公司2020年半年度报告》及其摘要

  表决结果:十三票同意,零票反对,零票弃权。

  《公司2020年半年度报告》及其摘要与本决议同日公告。

  三、审议通过《公司2020年中期净资本等风险控制指标情况报告》

  表决结果:十三票同意,零票反对,零票弃权。

  四、审议通过《公司2020年上半年投资者保护工作报告》

  表决结果:十三票同意,零票反对,零票弃权。

  《公司2020年上半年投资者保护工作报告》与本决议同日公告。

  五、审议通过《公司2020年半年度募集资金存放与使用情况专项报告》

  表决结果:十三票同意,零票反对,零票弃权。

  《公司2020年半年度募集资金存放与使用情况专项报告》与本决议同日公告。

  六、审议通过《关于聘任公司副总裁的议案》

  同意聘任董事会秘书兼财务总监马东军先生为公司副总裁,其任期从公司董事会审议通过之日起,至公司第三届董事会届满之日止。

  表决结果:十三票同意,零票反对,零票弃权。

  《关于聘任公司副总裁的公告》与本决议同日公告。

  七、审议通过《关于资管新规过渡期公司资产管理业务规范整改计划的议案》

  表决结果:十三票同意,零票反对,零票弃权。

  备查文件:经与会董事签字并加盖董事会印章的公司第三届董事会第十七次 会议决议。

  特此公告

  第一创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二〇二〇年八月二十五日

  

  证券代码:002797 证券简称:第一创业 公告编号:2020-080

  第一创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第三届监事会第十二次会议决议公告

  本公司及监事会全体成员保证信息披露的内容真实、准确和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

  第一创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第三届监事会第十二次会议通知于2020年8月10日以电子邮件方式发出,会议于2020年8月21日在北京以现场与视频会议相结合的方式召开,会议由钱龙海监事会主席主持。本次会议应出席监事7名,实际出席监事7名,杨鸿监事视频参会,其余监事现场参会。会议的召集和表决程序符合《公司法》和《公司章程》的有关规定。

  本次会议审议了会议通知列明的各项议案并形成如下决议:

  一、审议通过《公司2020年半年度报告》及其摘要

  经审核,监事会认为公司董事会编制和审议《第一创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2020年半年度报告》的程序符合法律、行政法规及中国证监会的有关规定,报告内容真实、准确、完整地反映了公司的实际情况,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

  表决结果:七票同意,零票反对,零票弃权。

  《公司2020年半年度报告》及其摘要与本决议同日公告。

  二、审议通过《公司2020年中期净资本等风险控制指标情况报告》

  表决结果:七票同意,零票反对,零票弃权。

  备查文件:经与会监事签字并加盖监事会印章的公司第三届监事会第十二次会议决议

  特此公告

  第一创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监事会

  二〇二〇年八月二十五日

  

  证券代码:002797 证券简称:第一创业 公告编号:2020-082

  第一创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2020年半年度募集资金

  存放与使用情况专项报告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信息披露的内容真实、准确和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

  一、 募集资金基本情况

  2019年6月21日,深圳证券交易所出具《关于第一创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2019年证券公司次级债符合深交所转让条件的无异议函》(深证函[2019]333号),公司发行面值不超过20亿元人民币证券公司次级债券符合转让条件。

  2020年3月19日,公司发行“第一创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2020年证券公司次级债券(第一期)”(以下简称“本期次级债券”),募集资金总额800,000,000.00元,扣除发行费用后募集资金净额798,040,000.00元。截至2020年6月30日,本期次级债券募集资金净额已全部用于偿还同业拆借款。

  二、 募集资金存放和管理情况

  (一)《募集资金管理办法》制定情况

  为加强和规范公司募集资金的存储、使用和管理,提高募集资金使用效率,保障投资者合法权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法》、《上市公司监管指引第2号一一上市公司募集资金管理和使用的监管要求》、《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管理办法》、《深圳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等法律、法规、规范性文件和《第一创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章程》的规定,结合公司实际情况,公司制定了《第一创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募集资金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募集资金管理办法》”)。

  (二)《募集资金管理办法》执行情况

  1、募集资金专户设立情况

  根据《募集资金管理办法》的规定,公司对向特定合格投资者非公开发行次级债券募集资金实行专户存储,并与募集资金专户所在银行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债券受托管理人第一创业证券承销保荐有限责任公司签订了《第一创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2019年证券公司次级债券募集资金专项账户/偿债保障金专项账户监管协议》,明确了各方的权利和义务。公司签订的上述监管协议内容符合相关法律法规要求,协议各方均能根据协议规定有效履行相关职责。截至2020年6月30日,《第一创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2019年证券公司次级债券募集资金专项账户/偿债保障金专项账户监管协议》执行情况良好。

  2、募集资金专户存储情况

  截至2020年6月30日,向特定合格投资者非公开发行次级债券募集资金净额798,040,000.00元,已经全部用于偿还同业拆借款。具体情况如下:

  单位:人民币元

  ■

  三、 本年度募集资金的实际使用情况

  报告期内,公司募集资金实际使用情况如下:

  (一) 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资金使用情况

  公司严格按照《第一创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2020年证券公司次级债券(第一期)募集说明书》中的募集资金用途使用资金。具体情况详见附表1《募集资金使用情况对照表》。

  (二) 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实施地点、实施方式变更情况

  公司不存在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实施地点、实施方式变更情况。

  (三) 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先期投入及置换情况

  公司不存在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先期投入及置换情况。

  (四) 用闲置募集资金暂时补充流动资金情况

  公司不存在用闲置募集资金暂时补充流动资金情况。

  (五) 节余募集资金使用情况

  公司不存在将募集资金投资项目节余资金用于其他募集资金投资项目或非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情况。

  (六) 超募资金使用情况

  公司不存在超募资金使用的情况。

  (七) 尚未使用的募集资金用途及去向

  公司不存在尚未使用的募集资金。

  (八) 募集资金使用的其他情况

  公司不存在募集资金使用的其他情况。

  四、 变更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资金使用情况

  截至2020年6月30日,公司不存在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发生变更的情况,不存在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对外转让或置换的情况。

  五、 募集资金使用及披露中存在的问题

  截至2020年6月30日,公司严格按照《上市公司证券发行管理办法》、《深圳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上市公司监管指引第2号一一上市公司募集资金管理和使用的监管要求》、《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规范运作指引(2020年修订)》及《募集资金管理办法》的有关规定存放、使用募集资金,并及时、真实、准确、完整地对相关信息进行了披露,不存在募集资金管理违规的情形。

  附表:募集资金使用情况对照表

  第一创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二〇二〇年八月二十五日

  附表:

  募集资金使用情况对照表

  编制单位:第一创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2020年半年度单位:人民币万元

  ■

  

  证券代码:002797 证券简称:第一创业 公告编号:2020-083

  第一创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聘任公司副总裁的公告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信息披露的内容真实、准确和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

  第一创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于2020年8月21日召开第三届董事会第十七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聘任公司副总裁的议案》,同意聘任公司董事会秘书兼财务总监马东军先生为公司副总裁,其任期从公司董事会审议通过之日起,至公司第三届董事会届满之日止。

  马东军先生的简历见本公告附件。

  特此公告

  第一创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二〇二〇年八月二十五日

  附件:

  马东军,男,中国国籍,拥有美国永久居留权,1968年5月出生,研究生学历,注册会计师、注册评估师。马东军先生1991年8月至2001年12月先后任天勤会计师事务所和中天勤会计师事务所合伙人,2001年12月至2003年5月任深圳同盛创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合伙人,2005年7月至2007年3月任日域(美国)国际工程有限公司财务部国际财务总监,2007年7月至2012年1月任深圳发展银行(现更名为平安银行)总行稽核部副总经理(主持工作)。马东军先生2012年2月加入公司,曾任计划财务部负责人,2017年7月至2017年10月兼任第一创业证券承销保荐有限责任公司董事,2014年6月至2016年4月兼任第一创业期货有限责任公司监事,2016年4月至2020年5月兼任第一创业期货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马东军先生现任公司董事会秘书、财务总监、第一创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深圳第一创业创新资本管理有限公司董事兼总经理。

  截至本公告日,马东军先生未持有公司股份,与持有公司5%以上股份的股东、公司其他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不存在关联关系;不存在《公司法》第一百四十六条规定的情形,未受过中国证监会及其他有关部门的处罚和证券交易所惩戒,不是失信被执行人,不存在法律、法规和规范性文件所规定的不得担任上市公司和证券公司高级管理人员的情形。

  

  证券代码:002797 证券简称:第一创业 公告编号:2020-084

  第一创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计提资产减值准备的公告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信息披露的内容真实、准确和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

  一、计提资产减值准备情况概述

  根据《企业会计准则》和第一创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会计政策的相关规定,为真实、公允地反映公司2020年6月30日的财务状况及2020年1-6月(以下简称“本期”)的经营成果,经公司及下属子公司(以下合称“第一创业”)对有关资产进行全面清查和减值测试,本期计提各项资产减值准备共计人民币11,487.30万元,详见下表:

  ■

  二、计提资产减值准备对第一创业的影响

  第一创业本期计提资产减值准备金额共计11,487.30万元,减少第一创业本期利润总额11,487.30万元,减少第一创业本期净利润8,615.48万元。

  三、计提资产减值准备的具体说明

  1、买入返售金融资产

  公司本期共计提买入返售金融资产减值准备10,580.04万元,其中股票质押式回购业务计提9,735.69万元。

  2、应收款项及其他应收款项

  公司本期共计提应收款项及其他应收款项减值准备787.45万元。

  特此公告

  第一创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会

  二〇二〇年八月二十五日

本版导读

2020-08-25

信息披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