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臣健康用品股份有限公司2020半年度报告摘要

2020-08-31 来源: 作者:

  名臣健康用品股份有限公司

  证券代码:002919 证券简称:名臣健康 公告编号:2020-053

  2020

  半年度报告摘要

  一、重要提示

  本半年度报告摘要来自半年度报告全文,为全面了解本公司的经营成果、财务状况及未来发展规划,投资者应当到证监会指定媒体仔细阅读半年度报告全文。

  除下列董事外,其他董事亲自出席了审议本次半年报的董事会会议

  ■

  非标准审计意见提示

  □ 适用 √ 不适用

  董事会审议的报告期普通股利润分配预案或公积金转增股本预案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计划不派发现金红利,不送红股,不以公积金转增股本。

  董事会决议通过的本报告期优先股利润分配预案

  □ 适用 √ 不适用

  二、公司基本情况

  1、公司简介

  ■

  2、主要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

  公司是否需追溯调整或重述以前年度会计数据

  □ 是 √ 否

  ■

  3、公司股东数量及持股情况

  单位:股

  ■

  4、控股股东或实际控制人变更情况

  控股股东报告期内变更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报告期控股股东未发生变更。

  实际控制人报告期内变更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报告期实际控制人未发生变更。

  5、公司优先股股东总数及前10名优先股股东持股情况表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报告期无优先股股东持股情况。

  6、公司债券情况

  公司是否存在公开发行并在证券交易所上市,且在半年度报告批准报出日未到期或到期未能全额兑付的公司债券

  否

  三、经营情况讨论与分析

  1、报告期经营情况简介

  公司是否需要遵守特殊行业的披露要求

  2020年上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国内各地实施严格的疫情防控措施,公司上下游企业复工延迟,物流受阻,对公司的正常经营带来一定的影响。但同时也因消费者更加重视个人健康及防护,一定程度上刺激了个人防护用品的需求增加,公司也采取了多项举措保证订单供应,促进公司经营业绩的相应提高。

  2020年1至6月公司营业收入比上年同期增长3.22%,营业利润比上年同期增长21.84%,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比上年同期增长22.89%。原因主要是受疫情影响,消费者对个人防护用的洗涤类产品需求增长,带动公司整体收入得到一定增长;利润增长主要是受疫情影响,市场人员减少出差差旅费减少,市场推广的费用投入也有所降低所致。报告期内公司实现每股收益0.13元,与上年同期比增长18.18%。

  报告期内,公司主要开展了以下工作:

  1、公司积极响应政府号召,根据疫情情况安排复工复产,及时调整市场营销策略,将疫情对公司带来的影响最小化。

  2、在继续加强与巩固成熟市场的同时,积极进行新市场布局,深挖市场和客户潜力,寻找新的增长点,为公司持续发展提供后续动力。

  3、持续完善管理和内控建设,提高企业综合管理水平,降低企业决策风险,提升企业运行效率,控制企业整体运营成本。推动和完善信息化建设,为公司后续发展打造积累经验、奠定基础。

  4、持续加强人才培养,完善人才激励和储备机制。加强安全环保管控力度,加大安全环保设施建设,公司安全及环保工作有了明显提升。

  5、疫情防控期间,公司加大对疫情形势、防疫知识及防疫工作宣传,同时主动践行社会责任,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在全国中小学校学生分期分批错峰返校复学之际,向企业所在地教育基金会定向捐赠了一批防疫产品,用于援助全区100多所中小学校学生返校复学的疫情防控。在5.12国际护士节之际,组织慰问汕头市澄海区人民医院护理人员,并赠送健康护理用品一批。

  2、涉及财务报告的相关事项

  (1)与上一会计期间财务报告相比,会计政策、会计估计和核算方法发生变化的情况说明

  √ 适用 □ 不适用

  2017年7月5日,财政部修订颁布《企业会计准则第 14 号一一收入》(财会〔2017〕22 号),并要求境内上市企业,自2020年1月1日起施行。2020年4月29日公司召开第二届董事会第十次会议、第二届监事会第十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会计政策变更的议案》,该会计政策详见第十一节 五、重要会计政策及会计估计。

  (2)报告期内发生重大会计差错更正需追溯重述的情况说明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报告期无重大会计差错更正需追溯重述的情况。

  (3)与上一会计期间财务报告相比,合并报表范围发生变化的情况说明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报告期无合并报表范围发生变化的情况。

  

  证券代码:002919 证券简称:名臣健康 公告编号:2020-051

  名臣健康用品股份有限公司

  第二届董事会第十三次会议决议公告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信息披露内容的真实、准确和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

  一、董事会会议召开情况

  名臣健康用品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第二届董事会第十三次会议于2020年8月28日在公司二楼会议室以现场和通讯方式召开,会议通知以专人送达、传真、电子邮件、电话相结合的方式已于2020年8月18日向各位董事发出。本次会议由董事长兼总经理陈勤发先生主持。本次会议应参加董事7名,实际参加董事7名。本次会议的召开符合《公司法》、《公司章程》等法律法规的规定,合法有效。

  二、 董事会会议审议情况

  1、审议通过《关于〈2020年半年度报告全文及摘要〉的议案》

  表决结果:有效表决7票,同意票7票,反对票0票,弃权票0票

  经审核,董事会认为,公司2020年半年度报告的内容真实、准确、完整地反映了公司2020年半年度经营的实际情况,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

  具体内容详见公司在《证券日报》、《证券时报》、《上海证券报》、《中国证券报》和巨潮资讯网(www.cninfo.com.cn)披露的《2020年半年度报告摘要》(公告编号:2020-053)及在巨潮资讯网(www.cninfo.com.cn)披露的《2020年半年度报告》。

  2、审议通过《关于〈2020年半年度募集资金存放与实际使用情况的专项报告〉的议案》

  表决结果:有效表决7票,同意票7票,反对票0票,弃权票0票

  经审核,董事会认为,2020年半年度公司募集资金的存放与使用符合中国证监会、深圳证券交易所关于上市公司募集资金存放和使用的相关规定,不存在变相改变募集资金用途和损害股东利益的情况,不存在违规使用募集资金的情况。

  公司独立董事对该事项发表了独立意见。

  具体内容详见公司在《证券日报》、《证券时报》、《上海证券报》、《中国证券报》和巨潮资讯网(www.cninfo.com.cn)披露的《董事会关于2020年半年度募集资金存放与实际使用情况的专项报告》(公告编号:2020-054)在巨潮资讯网(www.cninfo.com.cn)披露的《独立董事关于公司第二届董事会第十三次会议相关事项的独立意见》。

  三、备查文件

  1、公司第二届董事会第十三次会议决议

  2、独立董事关于公司第二届董事会第十三次会议相关事项的独立意见

  特此公告。

  名臣健康用品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会

  二〇二〇年八月二十八日

  

  证券代码:002919 证券简称:名臣健康 公告编号:2020-052

  名臣健康用品股份有限公司

  第二届监事会第十二次会议决议公告

  本公司及监事会全体成员保证信息披露内容的真实、准确和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

  一、监事会会议召开情况

  名臣健康用品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第二届监事会第十二次会议于2020年8月28日公司二楼会议室召开,会议通知以专人送达、传真、电子邮件、电话相结合的方式已于2020年8月18日向各位监事发出。本次会议由监事会主席杜绍波先生主持。本次会议应参加监事3人,实际参加监事3人,公司董事会秘书列席。本次会议的召开符合《公司法》、《公司章程》等法律法规的规定,合法有效。

  二、监事会会议审议情况

  1、审议通过《关于〈2020年半年度报告全文及摘要〉的议案》

  表决结果:同意3票,反对0票,弃权0票。

  经审核,监事会认为,董事会编制和审核公司2020年半年度报告及摘要的程序符合法律、行政法规和中国证监会的规定,报告内容真实、准确、完整地反映了上市公司的实际情况,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

  具体内容详见公司在《证券日报》、《证券时报》、《上海证券报》、《中国证券报》和巨潮资讯网(www.cninfo.com.cn)披露的《2020年半年度报告摘要》(公告编号:2020-053)及在巨潮资讯网(www.cninfo.com.cn)披露的《2020年半年度报告》。

  2、审议通过《关于〈2020年半年度募集资金存放与实际使用情况的专项报告〉的议案》

  表决结果:同意3票,反对0票,弃权0票。

  经审核,监事会认为,2020年半年度在募集资金的存放、使用和管理上,公司严格遵守了《深圳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深圳证券交易所中小企业板上市公司规范运作指引》和公司《募集资金管理办法》的相关规定,不存在违规使用募集资金的情况。募集资金的使用未与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实施计划相抵触,不存在损害股东权益的情况。董事会编制的专项报告真实、准确、完整地反映了公司募集资金存放和使用情况。

  具体内容详见公司在《证券日报》、《证券时报》、《上海证券报》、《中国证券报》和巨潮资讯网(www.cninfo.com.cn)披露的《董事会关于2020年半年度募集资金存放与实际使用情况的专项报告》(公告编号:2020-054)。

  三、备查文件

  1、公司第二届监事会第十二次会议决议

  特此公告。

  名臣健康用品股份有限公司

  监事会

  二〇二〇年八月二十八日

  

  证券代码:002919 证券简称:名臣健康 公告编号:2020-054

  名臣健康用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关于2020年半年度募集资金存放与

  实际使用情况的专项报告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信息披露内容的真实、准确和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

  根据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以下简称“证监会”)发布的《上市公司监管指引第2号一一上市公司募集资金管理和使用的监管要求》(证监会公告 [2012]44 号)和深圳证券交易所颁布的《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规范运作指引》、《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信息披露公告格式第 21 号:上市公司募集资金年度存放与使用情况的专项报告格式》等有关规定,名臣健康用品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名臣健康”)董事会编制了2020年半年度募集资金存放与实际使用情况的专项报告。

  一、募集资金基本情况

  (一)实际募集资金金额、资金到账时间

  经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关于核准名臣健康用品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的批复》(证监许可[2017]2105号)文核准,公司获准向社会公众公开发行人民币普通股(A股)股票2,036万股,每股面值人民币1.00元,每股发行价格为人民币12.56元,发行新股募集资金总额为人民币255,721,600.00元,扣除相关费用后,实际募集资金净额为人民币216,905,303.28元。上述募集资金到位情况业经广东正中珠江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验证,并出具了“广会验字[2017]G14011650498号”验资报告。公司对募集资金进行了专户存储。本次公开发行募集资金用于以下项目的投资建设:

  ■

  (二)募集资金使用情况及期末余额

  截至2020年6月30日止,公司募集资金使用金额及当前余额如下所示:

  单位:人民币元

  ■

  二、募集资金存放和管理情况

  (一)募集资金管理制度的建立

  为规范募集资金的管理和使用,提高募集资金使用效率,充分保护投资者权益,公司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法》、《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管理办法》、《上市公司监管指引第2号一一上市公司募集资金管理和使用的监管要求》、《深圳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规范运作指引》等相关法律、法规和《公司章程》的有关规定,公司 2016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并通过了《募集资金管理办法》,对募集资金的专户存储、使用、审批、变更、监督及使用情况的披露等进行了规定。

  (二)募集资金管理制度的执行

  为规范公司募集资金管理,保护投资者权益,公司于2017年12月27日与保荐机构广发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及浙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深圳罗湖支行、中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汕头澄海支行、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汕头市分行分别签订了《募集资金三方监管协议》;公司于2018 年1月11日与全资子公司广东名臣销售有限公司、中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汕头澄海支行及广发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签订了《募集资金四方监管协议》。公司在浙商银行深圳罗湖支行开设的募集资金专项账户账号为5840000610120100005891;公司在中国银行汕头澄海支行营业部开设的募集资金专项账户账号为640569519823;公司在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汕头澄海支行开设的募集资金专项账户账号为44050165010109002919。募集资金已存放于公司为本次发行开设的募集资金专户。

  截至2020年6月30日止,公司募集资金在银行专户的存储金额为12,660,004.02元。募集资金的存储情况如下:

  单位:人民币元

  ■

  三、募集资金的实际使用情况

  (一)募集资金使用情况对照表

  2020年半年度募集资金使用情况对照表详见本报告附表。

  (二)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实施地点、实施方式变更情况

  公司于2018年8月24日召开的第二届董事会第二次会议、第二届监事会第二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变更部分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实施地点的议案》,同意将“研发中心”建设项目的实施地点进行变更。为借助珠三角大湾区区位优势、政策引导及信息资源,吸引高端技术人才,更好的整合的优势资源、增强公司的核心技术竞争力,公司将募集资金投资项目中的“研发中心”建设项目实施地点由“汕头市澄海区莲下镇莲南工业区”变更为“广州市白云区黄石街润云路14号”。公司独立董事、监事会与保荐机构发表了明确的同意意见。

  公司(广州)创新技术研发中心已于2019年8月8日设立,营业场所为广州市白云区黄石街润云路14号307号房、308号房。

  公司于2019年8月26日召开第二届董事会第七次会议、第二届监事会第七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募集资金投资项目之研发中心项目实施地点部分变更的议案》,同意将“研发中心”建设项目的实施地点进行部分变更。为利用公司现有的研发技术、研发条件及研发团队,且基于技术研发和生产工艺环节须密切配合的实际情况,公司决定在总部保留部分研发中心的职能以便指导及监督生产管理现场。因此,“研发中心”项目建设实施地点,将由“广州市白云区黄石街润云路14号307号房、308号房”及“汕头市澄海区莲下镇莲南工业区”公司总部两个地方组成。公司独立董事、监事会与保荐机构发表了明确的同意意见。

  (三)用募集资金置换预先已投入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自筹资金情况

  公司于2018年4月19日召开的第一届董事会第十二次会议和第一届监事会第十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使用募集资金置换预先已投入募投项目的自筹资金的议案》,同意公司使用募集资金置换预先投入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自筹资金,置换金额为39,776,565.60元。广东正中珠江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已出具鉴证报告,公司独立董事与保荐机构发表了明确的同意意见。此议案无需提交公司股东大会审议。

  本次置换自筹资金预先投入募集资金投资项目情况如下:

  单位:人民币元

  ■

  (三)用闲置募集资金暂时补充流动资金情况

  2020年半年度,公司不存在使用闲置募集资金暂时补充流动资金情况。

  (四)募集资金使用的其他情况

  2020年2月27日,公司召开第二届董事会第九次会议和第二届监事会第九次会议及2020年3月16日召开2020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关于使用部分闲置募集资金进行现金管理的议案》,同意公司使用不超过人民币15,000万元的部分闲置募集资金进行现金管理,用于购买安全性高、流动性好,满足保本要求、单项产品投资期限最长不超过12个月的银行理财产品。在上述期限及额度范围内,资金可滚动使用。授权期限为自2020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之日起12个月内。详情请见公司于2020年2月28日公告的《关于使用部分闲置募集资金进行现金管理的公告》(公告编号:2020-010)。

  截至2020年6月30日,公司使用闲置募集资金购买理财产品的情况如下:

  ■

  四、变更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资金使用情况

  截至2020年6月30日,公司无变更募集资金使用情况。

  五、募集资金使用及披露中存在的问题

  2020年半年度,公司严格按《上市公司监管指引第 2 号--上市公司募集资金管理和使用的监管要求》及《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规范运作指引》及公司《募集资金管理办法》等的相关规定,对募集资金进行存放、使用及管理,不存在未及时、真实、准确、完整披露的情况,未出现违规情形。

  附表:募集资金使用情况对照表

  名臣健康用品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会

  二〇二〇年八月二十八日

  附表:

  募集资金使用情况对照表

  (2020年半年度)

  单位:人民币元

  ■

本版导读

2020-08-31

信息披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