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年报透视行业冷暖:

旅游航空集体哑火 “宅经济”业绩真香

2020-08-31 来源: 作者:张骞爻

  证券时报记者 张骞爻

  

  半年报披露已经落下帷幕,上半年受疫情的影响,原本火热的大消费行业业绩降至冰点,而疫情也带来了生活、工作方式的改变,与之相关的行业得到较好增长。

  旅游航空受重创

  上半年,疫情对全球航空业造成巨大冲击,航空业需求大幅萎缩。A股上,三大航上半年营收降幅均在五成左右,净利润均由盈转亏。除此之外,春秋、吉祥、华夏等航空公司上半年业绩也出现不同程度下滑。

  从三大航披露的数据来看,中国国航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296.46亿元,同比降幅54.61%,期内净利润亏损为94.4亿元,去年同期为盈利31.4亿元。东方航空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251.29亿元,同比降幅57.25%,期内净利润亏损为85.4亿元,去年同期盈利19.4亿元。南方航空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389.64亿元,同比降幅46.58%,期内净利润亏损81.7亿元,去年同期盈利16.9亿元。

  疫情之下,全球航司纷纷大幅削减运力,收入锐减、甚至出现流动性危机,整个航空业都蒙上阴影。根据IATA近期发布的报告预测,2020年,全球航空客运量同比下降55%,航空公司收入预计为4190亿美元,同比下降50%,预计将亏损843亿美元,净利润率下降20.1%。国内方面,根据民航局发布的数据,2020年上半年中国民航运输业年完成运输总周转量319.1亿吨公里,同比下降49.2%;旅客运输量1.5亿人次,同比下降54.2%,客座率68.6%,同比下降14.7个百分点。

  与航空业同样受冲击严重的旅游业,业绩大幅亏损成为了普遍现象。A股9家景点类上市公司今年上半年业绩全军覆没。

  黄山旅游上半年净利润亏损8842万元,进山游客数量下降了68%。张家界净利润亏损6159.55万元,比上年同期减少6985.00万元,降幅达846.21%。桂林旅游,峨眉山A亏损均超1亿。另外11家综合类旅游公司中,中青旅、腾邦国际、众信旅游、凯撒旅业、曲江文旅、岭南控股等6家公司亏损额均超1亿元。除*ST海创、*ST联合外,所有旅游公司上半年业绩成倍下降。

  业内分析人士指出,虽然航空旅游业在疫情中遭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冲击,但随着海外疫情的蔓延,国内航空旅游业将迎来复苏的关键变量,下半年或有转机。

  “宅经济”公司业绩增厚

  虽然疫情影响经济下行,多数行业上半年数据不理想,但仍有两大行业在疫情中受益。疫情期间,由于大众居家隔离进而带动宅经济需求增长。基于此,一些食品公司业绩表现十分亮眼。

  疫情期间,速冻食品销量走俏,相关公司从中获益。速冻火锅制品巨头安井食品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28.53亿元,同比增长22.14%;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60亿元,同比增长57.36%。

  同属“火锅军团”的天味食品,上半年营业收入9.19亿元,同比增长45.98%;净利润2亿元,同比增长94.62%。

  天味食品在半年报中表示,受疫情影响,全民消费习惯发生了一定的改变,消费渠道升级与变革,催生了“宅经济”,加速了公司C端及电商业务的发展。

  除此之外,有友食品、洽洽食品、桃李面包等多家休闲食品企业上半年业绩涨超三成,好想你上半年业绩增长16倍。这些“宅经济”领域的必选消费品公司在一季度业绩就有不错的体现。

  除了速食消费的增长,疫情期间,远程办公行业也迎来了较快增长。

  上半年,多家云办公公司业绩大涨。金山办公半年报显示,上半年,公司营收9.16亿元,同比增长33.64%;净利润3.57亿元,同比增长143.30%。特别值得关注的是,由于居家办公需求的大幅增长,WPS的订阅服务收入同比增长70.89%。

  受益于“B2B办公+云视频会议”双主业的战略布局,齐心集团上半年净利同比增长31.2%。齐心集团表示,报告期内,齐心集团为全国所有用户免费提供 500人在线的云视频会议服务,累计获得25万多家免费客户资源。

  另外,今年上半年生猪价格高位运行,带动生猪企业的业绩飞涨。牧原股份、温氏股份、唐人神、正邦科技等公司期内业绩同比大幅提升。其中,牧原股份上半年净利涨超70倍,以107.84亿元的净利润,成为目前河南省A股上市企业中最赚钱的企业。

  Wind数据显示,多数养殖企业在2020上半年实现盈利。其中,新五丰、大北农两家公司今年上半年净利润增幅均在20倍以上;正邦科技、天康生物、唐人神、金新农等多家猪肉概念公司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增幅超过8倍。

本版导读

2020-08-31

2020A股半年报透视(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