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看好A股后续结构性行情 3个行业相对抗跌

2020-09-11 来源: 作者:吴琦

  证券时报记者 吴琦

  

  昨日A股高开低走,市场成交量萎缩,两市合计成交8732亿元。行业板块呈现普跌态势,仅保险板块逆市走强。两市合计355只股票跌幅超过10%,49只创业板股票跌停。

  机构看好A股

  后续结构性行情

  目前上证指数和创业板指连续两个交易日处于60日线下方。从近几次大盘跌破60日线来看,市场均实现了较短时间内的修复行情。

  国盛证券认为,近期市场连续调整,有美股暴跌、外资流出等方面的影响,但在根本上,是对此前市场、特别是以科技、消费等为代表的机构重仓股巨幅上涨之后的调整消化。展望后续,国盛证券认为,机构重仓股的调整已接近尾声。当前市场不存在系统性风险,建议保持多头思维和战略定力,利用调整机会配置优质资产。继续看好机构牛、结构牛。

  财信证券认为,不必过度悲观,市场中长期向好概率更大。前一日市场大幅调整有多重因素刺激共振,当前货币政策虽然弹性减弱,但并没有完全退出宽松,流动性依然充足,经济同步指标持续好转,企业盈利拐点将至,A股中长期向好的格局并未改变。

  3个行业近期机构关注较多且相对抗跌

  证券时报·数据宝统计显示,近一周(9月4日~9月10日)机构共对387只股票给予买入型评级。其中阳光城、长安汽车、长城汽车、西部矿业、中远海控、森马服饰和晶盛机电等37股,在本周大盘大幅调整中,都相对抗跌。从行业分布看,主要集中于房地产、交通运输和汽车板块。

  机构扎堆给汽车板块个股给出买入型评级,如长城汽车、比亚迪、长安汽车、上汽集团和广汽集团获评级次数均不低于5次,长城汽车和长安汽车近一周股价累计上涨均超9%。

  行业层面,中汽协预计重点企业8月全国销量同比增长11.3%,环比增长3.2%,延续7月的复苏趋势,行业景气度进一步确定触底反弹。

  地产股中,阳光城、金地集团、万科A、保利地产和南京高科近一周股价实现上涨。阳光城连续2个交易日逆势涨停,9月9日,泰康人寿及泰康养老与公司第二大股东上海嘉闻签订股份转让协议,上海嘉闻将所持公司合计13.53%的股份转让至泰康人寿及泰康养老。

  针对房地产板块,华安证券认为,1月~8月百强权益销售金额同比年内首次转正,单月同比连续4个月为正并创新高,主流房企三季度整体加推力度维持高位,下半年销量有望延续稳增,当前政策以稳为主的风向未变,融资端趋紧或促使要素资源提速向头部倾斜,快周转、内生融资占优及土储丰厚且布局合理的标的表现有望持续向好。

  交通运输板块中,中远海控、南方航空、中国国航和北部湾港股价表现抗跌。

  交银国际认为,卫生事件相关商品将在短期内继续支撑中国出口,预计短期内物流景气指数仍将位于扩张区,同时人民币兑美元走强以及原油价格稳定也将在短期内利好航空股。

  部分机构评级股一览

  代码

  简称

  机构评级家数

  机构预测平均上涨空间(%)

  行业

  300296

  300166

  002803

  000961

  601888

  601916

  002867

  600104

  002410

  601238

  002594

  600383

  000333

  000538

  601633

  601919

  利亚德

  东方国信

  吉宏股份

  中南建设

  中国中免

  浙商银行

  周大生

  上汽集团

  广联达

  广汽集团

  比亚迪

  金地集团

  美的集团

  云南白药

  长城汽车

  中远海控

  2

  3

  6

  5

  4

  2

  4

  6

  2

  5

  8

  3

  5

  2

  14

  3

  50.77

  40.26

  40.15

  39.69

  39.06

  38.46

  35.60

  32.72

  29.66

  28.38

  27.17

  23.17

  22.31

  21.08

  20.10

  18.20

  电子

  计算机

  轻工制造

  房地产

  休闲服务

  银行

  轻工制造

  汽车

  计算机

  汽车

  汽车

  房地产

  家用电器

  医药生物

  汽车

  交通运输

本版导读

2020-09-11

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