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元集团:打造一流盐化工企业 奉献低碳多彩新生活

——陕西北元化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A股网上投资者交流会精彩回放

2020-09-30 来源: 作者:
  路演嘉宾合影

  出席嘉宾

  陕西北元化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 刘国强先生

  陕西北元化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 刘延财先生

  陕西北元化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财务总监、副总经理 郭 建先生

  陕西北元化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董事会秘书 刘建国先生

  

  华泰联合证券有限责任公司保荐代表人 孙 琪先生

  陕西北元化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党委书记、董事长刘国强先生致辞

  尊敬的各位嘉宾、各位投资者、各位网友:

  大家上午好!

  我是陕西北元化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刘国强。非常荣幸能够通过网络平台,与大家一起就北元集团首次公开发行股票进行沟通与交流。在此,我谨代表公司全体员工,向长期关心、支持北元集团的各位投资者和各界朋友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借助此次交流活动,我们会充分解答各位所关心的问题,使大家全面、客观地了解北元集团。

  北元集团是来自国家能源化工基地——榆林地区的一家氯碱生产企业。自2003年成立以来,公司牢记使命,艰苦创业,建成低碳、绿色、环保的循环经济示范企业,是陕西省最典型的大型混合所有制企业,被陕西省委省政府誉为“北元模式”,2018年被确定为国务院国企改革“双百企业”。

  北元集团主要从事聚氯乙烯、烧碱等产品的生产和销售,凭借资源、规模、循环产业链、区位和体制五大优势,积极发展循环经济产业,是“绿色发展”的典型代表。目前公司是全国单体最大的聚氯乙烯循环经济企业,聚氯乙烯产能位列全国第三,产品覆盖20多个省(区、市),同时出口至东南亚、中亚及北非近30个国家和地区。公司高度重视研发工作,建立了完整的技术研发体系,在行业标准制定和大型科研项目攻关上实现重大突破。目前,公司可生产通用、消光、变温、低压电缆专用特种树脂等26种牌号的产品,在行业内处于领先水平。

  经过多年的沉淀和发展,公司已经成为国内氯碱行业的排头兵,本次在主板发行上市是公司发展史上的又一次重要跨越。未来我们将继续坚持“打造一流盐化工企业、奉献低碳多彩新生活”的发展愿景,抓住共建“一带一路”和“西部大开发”机遇,不断引进优秀人才,优化治理结构,拓展产品链条,加速产业升级,实现“打造世界一流盐化工企业”的目标。

  最后,衷心地感谢上证路演中心、中国证券网为我们提供宝贵的网上路演平台。希望今天的交流,能够让大家更加深入、全面地认识和了解企业的投资价值。公司也希望广大投资者朋友能够提出宝贵建议,我们将充分听取各位的建设性意见。

  欢迎大家踊跃提问,谢谢大家!

  华泰联合证券有限责任公司

  保荐代表人孙琪先生致辞

  尊敬的各位嘉宾、各位投资者和网友:

  大家好!

  欢迎各位参加北元集团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主板上市线上投资者交流会。首先,作为本次发行的保荐机构和主承销商,请允许我代表华泰联合证券有限责任公司,向所有参加今天路演的嘉宾和投资者朋友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很高兴能借助网络平台与各位交流和探讨北元集团的发展与未来。

  北元集团是扎根于陕北革命老区优秀的氯碱企业,主要从事聚氯乙烯、烧碱等产品的生产和销售。作为氯碱行业龙头,公司牢固树立了绿色发展理念,在循环综合利用生产过程中有效降低了废弃物排放,实现资源的高效利用,改变了氯碱产业“高耗能、高污染、资源导向”的传统生产模式,实现了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环境效益的有机统一,正快步向“世界一流盐化工企业”迈进。

  华泰联合证券非常荣幸担任北元集团的保荐机构及主承销商。在合作过程中,我们有幸见证了北元集团一步步发展壮大,看到了公司管理层高瞻远瞩的战略布局和务实谨慎的经营态度,也深刻感受到了公司管理团队的专业素质和丰富的行业经验。我们相信,未来北元集团将借助资本市场平台,继续实现跨越式发展,进一步巩固和发展行业领先地位,给广大投资者带来良好回报!华泰联合证券也希望继续成为北元集团可以信赖的合作伙伴,共同开创美好的明天。

  同时,作为保荐机构,华泰联合证券将义不容辞地严格按照证券发行保荐制度的有关要求勤勉尽责,做好本次发行和后续的持续督导工作。我们真诚地希望,通过本次线上交流会,广大投资者能够更加深入、全面地了解北元集团,从而更准确地把握公司的投资价值!

  最后,预祝本次网上路演圆满成功!再次感谢各位投资者对北元集团的关注。谢谢大家!

  陕西北元化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刘延财先生致结束词

  尊敬的各位嘉宾、各位投资者和网友:

  大家好!

  陕西北元化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主板上市网上投资者交流会马上就要结束了,非常感谢大家对本次活动的热情参与,以及对本公司的关心、信任和支持。感谢保荐机构、主承销商华泰联合证券以及所有中介机构付出的辛勤劳动,也衷心感谢上证路演中心、中国证券网为我们提供了这个良好的互动交流平台。

  本次主板发行上市是北元集团多年经营发展成果的集中体现,更是公司步入新的发展阶段的起点。今天与这么多关心、关注北元集团的投资者朋友共同探讨公司的战略规划、经营管理和未来发展,不仅增进了公司与各位投资者的相互了解,也为今后建立长期信任奠定了良好基础。我们也深深体会到作为一家公众公司的责任和使命,今天大家提出了很多非常有价值的意见和建议,在今后的经营管理中,我们一定会认真研究这些问题和建议,并融入公司的经营管理工作中。未来,公司会牢牢把握资本市场给予的机遇,坚持绿色生产、智能化生产,持续优化生产经营管理,不断提升北元集团的核心竞争力,努力打造成为中国氯碱行业的领军企业,并创造出更好的业绩来答谢大家的关心与厚爱。

  同时,我们衷心希望在今后的发展中能够继续得到大家的信任和支持。公司也一定会通过多种形式积极创造条件,建立与投资者之间及时、持续、畅通的交流沟通渠道,让大家能够进一步了解北元集团的投资价值和未来成长空间。我们也将严格按照监管部门的法律法规要求,认真履行信息披露责任,保障企业规范运行,以优秀的业绩回报广大投资者。

  最后,再次感谢广大投资者及各位网友对北元集团的支持!谢谢大家!

  经营篇

  问:公司的主营业务、产品是什么?

  刘延财:公司主要从事聚氯乙烯、烧碱等产品的生产和销售,主营产品包括聚氯乙烯和烧碱等。公司依托榆林地区丰富的煤炭和原盐资源优势,自设立以来,致力于一体化经营,以自备电厂为纽带,建设以PVC产品为核心的“煤—电—电石—氯碱化工(离子膜烧碱、PVC)—工业废渣综合利用生产水泥”的一体化循环经济产业链。

  问:公司产品的应用情况怎样?

  刘延财:聚氯乙烯主要用于制作硬质管材、硬质型材、片材和薄膜等。其中,SG-5型聚氯乙烯主要用于制造型材、管材、板材等;SG-8型聚氯乙烯主要用于制造管件、片材等;SG-3型聚氯乙烯主要用于制造电缆、薄膜、高档人造革、塑料凉鞋、鞋底等软制品。

  烧碱产品主要适用于氧化铝、造纸、制皂、纺织、印染、化纤、水处理、轻工化工等领域。其中,50%浓度烧碱主要用于氧化铝、造纸、制皂、纺织、印染、化纤等领域;32%烧碱主要用于水处理、轻工化工等领域。

  问:请介绍公司业务所涵盖的产业链情况。

  刘国强:产业链的原料端:包括煤炭发电、电石生产、原盐开采等。其中,公司拥有4×125MW和2×25MW热电装置,年度设计发电能力约为40亿千瓦时,主要用于满足公司电石生产、氯碱产品生产及日常运营;子公司锦源化工具备50万吨/年的电石生产能力,所生产电石主要用于满足公司的PVC生产需求;公司具有2处盐矿采矿权,盐矿生产规模为130万吨/年,为公司生产提供了充足的原盐供应。

  产业链的生产环节:盐水通过电解制备烧碱及HCl、HCl和电石制备PVC。

  产业链的固废处置环节:工业废渣再利用生产水泥。

  问:公司拥有多少控股及参股公司?

  刘延财:公司目前拥有2家全资子公司,即陕西北元集团锦源化工有限公司、陕西北元集团水泥有限公司,公司目前无参股公司。

  问:请介绍公司获取主要客户订单的方式。

  郭建:公司同主要客户签订产品销售合同,协议形式主要为框架协议。客户根据实际需求情况定期或不定期与公司进行洽谈协商,并以双方签订确认函等方式约定具体销售产品的规格、数量、价格和提货信息等。

  问:请介绍公司的销售模式。

  刘国强:近3年,公司的销售模式主要包括直销模式和经销模式。其中,聚氯乙烯产品主要采取经销模式进行销售,主要原因为聚氯乙烯作为基础化工原料,终端客户较为分散,采取经销模式有利于降低营销成本;公司的烧碱产品主要为液态烧碱,由于液态烧碱对运输及储存条件要求较高等原因,主要采取直销模式进行产品销售。此外,公司的少量PVC产品还通过电子平台进行销售。

  问:公司近3年经营状况如何?

  孙琪:2017年到2019年度,公司营业收入分别为955026.99万元、960351.95万元和1004637.44万元,年均复合增长率为2.56%;公司实现的净利润(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前后孰低)为143258.16万元、170845.71万元和163901.02万元,年均复合增长率为6.96%。

  问:公司的偿债能力如何?

  郭建:在资产负债率方面,随着公司经营业绩向好,公司近3年资产负债率逐年降低。2018年末和2019年末,资产负债率降幅较大主要是公司当年偿还借款较多所致。在流动比率与速动比率方面,随着公司经营业绩的增长,公司短期偿债能力提升,2017年末、2018年末和2019年末,公司流动比率、速动比率呈逐年上升趋势,流动比率从2017年末的0.80逐渐上升到2019年末的1.02,速动比率从2017年末的0.71逐渐上升到2019年末的0.87。公司资产具有较好的流动性,短期偿债能力不断提升。在息税折旧摊销前利润及利息保障倍数方面,近3年公司息税折旧摊销前利润较大,利息保障倍数逐年提高,为偿还借款利息提供了良好保障。

  发展篇

  问:公司的发展定位是什么?

  刘国强:公司将坚持“创新驱动、以氯促碱、延伸增值、核心多元”的绿色发展思路,优化发展存量,稳步发展增量,推动盐化工产业全面转型升级,探索乙炔化工产业发展路径,促进集盐化工、乙炔化工、煤电、有机化工原料、化工新材料为一体的多产业融合,由国内领先的氯碱生产企业,向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创新型特色化工企业转型。

  问:公司为实现总体发展战略规划将采取哪些措施?

  刘国强:公司积极推动企业转型升级,加快产业升级改造;进一步利用资源、区位、成本、体制等优势,实施科技带动,优化产业结构,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持续拓展延伸产业链,加强聚氯乙烯下游产品的开发应用,推动聚氯乙烯产品朝着系列化方向发展,做强主业;加大与上、下游企业的战略合作,实现互联互通、协同发展和可持续发展,全面增强企业抗风险能力;加快与国际市场对接,加大产品出口力度,提升产品的国际知名度;积极推进智能工厂建设,在进一步完善自动化水平的基础上,建立涵盖生产、设备、质量、安全、环保、应急、科研、决策等全方位的生产运营管理系统,最终实现企业智能工厂的总体目标。

  问:公司主要的竞争优势有哪些?

  刘建国:公司的竞争优势主要有:循环经济综合利用优势、资源禀赋带来成本优势、完善的管理体系优势、体制机制优势、区位及规模优势、品牌及市场影响力优势。

  问:请介绍公司的区位及规模优势。

  刘延财:同西北地区的其他氯碱企业相比,北元集团相距东南沿海城市的聚氯乙烯主要消费区域和山西、河南等氧化铝企业(烧碱下游企业)集中区域具有明显的距离优势,对应物流成本较低。同时,公司所处榆林地区,是东西部产业、金融、物流链接的枢纽,铁路及公路运输条件便利,区位条件利于公司产品运输和经营发展。此外,公司具备年产聚氯乙烯110万吨、烧碱80万吨、水泥220万吨的总体生产能力。根据中国氯碱工业协会统计,2019年北元集团的聚氯乙烯生产能力位居行业第三位。待规模优势充分发挥之后,公司的综合竞争力将进一步凸显。

  问:请介绍公司的体制机制优势。

  刘延财:北元集团是由陕煤集团和当地民营企业组建而成的混合所有制企业,得到了省市县各级政府及主管部门的高度重视与支持。北元集团在做大做强目标引领下,结合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股东基于提升公司竞争实力、加快产业升级的合作机制,公司得以快速运转,有利于在项目建设速度、建设质量以及投资回报等方面实现更大的综合效益。

  行业篇

  问:公司所处行业是什么?

  刘建国:公司所属行业为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细分行业属于氯碱化工行业。根据《上市公司行业分类指引》(2012年修订)的规定,公司所属行业为“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C26)”;根据《国民经济行业分类》(GB/T4754-2017),公司所属行业为“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C26)”。

  问:公司所处行业未来有怎样的发展趋势?

  刘延财:公司所处行业未来的发展趋势是:通过产业政策调控、市场引导、原料路线、工艺技术改造、企业整合,实现氯碱产业结构调整与升级;“十三五”末,我国烧碱和聚氯乙烯开工率有望分别提升至85%和80%以上;行业将加大技术创新力度,加快氧阴极技术和催化氧化制氯技术工业化示范项目建设,制取方式向多元化发展;推进石化、煤化工与氯碱化工的融合发展,加大对以煤、甲醇为原料制取烯烃等新工艺的结合力度,建设“煤烯—聚氯乙烯”一体化示范项目,促进产业结构调整;加大对主要氯碱产品传统工艺的清洁生产技术研发,调整产品结构,延伸产业链,注重原料来源、成本和生态环保的综合竞争力,实现氯碱行业绿色发展。未来,行业将引导企业采用新技术实现清洁生产和节能减排,加强膜极距离子膜电解槽、国产化离子膜、低汞触媒等技术在全行业的推广,加快开发电石法聚氯乙烯无汞触媒和其他无汞工艺,大力推动烧碱氧阴极技术、催化氧化制氯工艺等先进技术和装备的国产化,形成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与装备。

  问:行业发展的有利因素有哪些?

  刘延财:行业发展的有利因素有:国内经济发展回升、产业政策引导行业整合、期货和现货电子交易的发展、融入“一带一路”建设、进口固废目录管理趋严。

  问:请介绍聚氯乙烯产品目前的市场情况。

  郭建:聚氯乙烯是我国规模最大的有机氯产品之一,耗氯量约占全国氯气总产量的40%,是调节碱氯平衡的主要产品。根据中国氯碱工业协会数据,截至2019年末,国内聚氯乙烯总产能约2518万吨,总产量约2000万吨。

  问:国内同行业上市公司有哪些?

  刘国强:根据PVC及烧碱的产能及产量情况,并结合PVC与烧碱产品占主营业务的比重情况,目前国内同行业上市公司包括新疆天业、中泰化学、君正集团、鸿达兴业、亿利洁能等。

  发行篇

  问:请介绍公司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情况。

  刘延财:公司的控股股东为陕煤集团,实际控制人为陕西省国资委。

  问:持有公司5%以上股权的发起人有哪些?

  孙琪:持有5%以上股权的发起人包括陕煤集团、恒源投资、王文明、王振明。

  问:公司预计发行数量是多少?

  郭建:2019年6月2日,经公司2019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决议通过,公司本次拟发行人民币普通股不超过36111.1112万股,不低于发行后总股本的10%。

  问:公司募集资金的用途有哪些?

  刘国强:公司实际募集资金扣除发行费用后将全部用于公司主营相关业务及发展所需的营运资金。本次募集资金投向经公司股东大会审议批准,由董事会负责具体实施,拟用于12万吨/年甘氨酸项目、10万吨/年CPE及2万吨/年CPVC项目、100万吨/年中颗粒真空制盐项目、3万吨/年ADC发泡剂及配套水合肼项目、智能工厂基础平台建设项目、科技研发中心建设项目、补充流动资金和偿还银行贷款。

  问:请介绍募集资金投资项目与公司主营业务之间的关系。

  郭建:本次募集资金运用全部围绕公司主营业务进行,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顺利实施将丰富公司的产品种类,优化产品结构,拓展下游产业链,充分发挥公司在资源、科研技术、环保和产能等多方面优势,提升盈利能力和市场地位,进一步增强公司整体竞争力,促进公司持续、健康发展。这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实施是实现公司战略规划的具体措施,有助于公司发展目标的实现。

  问:请介绍公司最近3年的股利分配情况。

  刘延财:2018年2月6日,公司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了《关于陕西北元化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2017年度分配红利的议案》,同意按照公司股份3250000000股为基准,2017年度每股按照0.15元(含税)进行现金分红。2019年4月12日,公司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了《关于陕西北元化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2018年度利润分配方案的议案》,同意按照公司股份3250000000股为基准,2018年度每股按照0.20元(含税)进行现金分红。2020年5月20日,公司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了《关于陕西北元化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2019年度利润分配方案的议案》,同意按照公司股份3250000000股为基准,2019年度每股按照0.15元(含税)进行现金分红。截至目前,上述利润分配事项已全部实施完毕。

本版导读

2020-09-30

专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