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币升值构成股市走强的新动力

2020-10-17 来源: 作者:桂浩明

  桂浩明

  

  在十一长假期间,人民币汇率出现了较为明显的升值,其中与美元的汇率在长假过后升破了6.7,创出了一年半来的新高。对于资本市场来说,本币的升值,特别是带有强烈主动性色彩的升值,通常会成为其向上运行的动力。

  其实,今年人民币曾经历过一段幅度不小的贬值。本来,去年下半年人民币有过连续的小幅升值,到年底时兑美元的汇率大体在6.5左右。但进入2020年,受到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冲击,经济一度被迫按下“暂停键”,同时CPI也有相应的上涨,引发汇率走低。3月份人民币兑美元跌破7,到了6月份跌破7.13。当时,有人悲观地预期,到年底的时候人民币兑美元的汇率会跌破7.5。不过也就在这个时候,美元指数的下行趋势开始形成,在其跌到95以后,人民币也出现了明显回升。

  应该说,这个时候尽管境内人士对经济复苏已经有了明确的预期,但从世界范围来看,持怀疑看法的还不少。此时人民币开始的升值,多少是被动的,也就是说其主要原因不是因为自身很强,而是美元太弱了。从数据上看,当时人民币兑美元的汇率虽然重返7以下,但其兑其他主要非美货币的汇率,则大都还处于今年以来的低点,如果换算为一揽子货币计价,贬值还是很明显的。不过,这种格局在8月份以后有了明显的改观,尽管此间美元指数已经从91开始反弹,但人民币的升值趋势却没有受到丝毫影响,相反还呈现出某种加速的态势。

  究其原因,显然是与境内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成果、社会生产与生活基本恢复正常、企业经济效益改善这些因素有关。而外贸形势的超预期好转,特别是出口的强劲回升,更是极大地提振了人们对于人民币汇率的信心。新冠肺炎疫情袭来时,大家都担心过国际大循环受到冲击的问题,对外贸的发展前景普遍持谨慎态度。而此时却发现,实际情况并非如预期的那样,虽然欧美等很多国家受疫情影响,经济活动强度大幅度下降,但是对中国商品(特别是日常用品)的需求还是很强烈。货物贸易顺差得以保持在高位,而服务贸易的逆差则明显缩小,这不仅使得国家外汇储备稳中有升,而且在很大程度上也支撑了人民币汇率的走高。无疑,这个趋势在9月份以来得到了进一步的强化,这也就使得这段时间人民币汇率大幅度走高,不但收复了今年以来的全部失地,还创出了一年多来的新高。

  回到证券市场上,本币的升值,特别是这种具有主动性色彩的升值,一方面反映出来经济向好的趋势,另一方面也提示出中国资产价格走高,这将对海外资金产生相应的吸引力。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外资对中国股市、债市的兴趣都在加大,资金的有序流入趋势十分明显,而这不但有利于改善境内证券市场的投资结构,而且也会在一定程度上改善供求关系。这种状况,人们在十多年前就已经看到过,现在则再次见到了。

  当然,相对于实体经济来说,本币升值的作用是复杂的,特别是一些以出口为主的企业,升值会弱化它们在国际市场上的价格竞争力,导致效益下降。但是,从经验来看,这种状况是可以通过采取适当的措施在一定程度上予以缓解的,国家在这方面也有相应的政策。另外,在部分出口商品对海外进口商具有“刚需”特征而难以替代时,只要不是过快升值,其影响就是可控的。反之,对于有着较大进口需求的企业来说,升值的好处是非常明显的。而对证券市场上的投资者来说,此时当然更多是看到了升值带来的积极影响,在关注升值受益板块的同时,更加乐观地看待后市。而这样一来,股市的运行过程中,也就有了本币升值所带来的新动力。

本版导读

2020-10-17

投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