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上市公司老总言行中捕捉投资信息

2020-10-17 来源: 作者:陈楚

  证券时报记者 陈楚

  

  上市公司的投资信息,总体上无外乎定性与定量两个部分。在定性这一块,上市公司老总的格局观、执行力、对行业的深刻理解、管理能力是最重要的,很多时候,老板文化就是企业文化。如何从与上市公司老总的对话中捕捉到一些有用的投资信息,是一件饶有趣味的事情。

  听其言观其行

  上市公司老总虽然在事业上比一般人成功,但是也有普通人的很多缺点和不足,本质上也是普通人,通过听其言观其行,可以看出上市公司老总的一些缺点或不足,如果这些缺点对企业发展有可能有严重掣肘作用,那么,这样的企业就有必要留个心眼。

  比如,有一次笔者采访一家国有企业的董事长,这位董事长已经56岁了,在公司没有股权。交谈之中董事长对大股东没有股权激励感到不满,并且声称还有几年就要退休,这个时候,最好的策略是“不求有功但求无过”,安全过渡到退休年龄就是最重要的。吃饭时,这位董事长全程谈的都是生活趣事和各种八卦,对本行业的发展毫无兴趣。

  这样的企业,就明显要退避三舍,董事长都没有干劲了,等着退休,心态决定企业前途,这样的心态,还是回避为好。

  再有一次,一家地产企业的董事长在股东大会上回答提问时,稍微核心点的数据和信息,比如上市公司未来三年的主要规划、未来拿地计划、新业务对企业业绩的贡献,董事长要么“不方便透露”,要么语焉不详、顾左右而言他,实际上,这些信息并不违反信息披露规则,投资者并没有要求董事长透露具体的数字或项目进度,但这位董事长却不肯和投资者做一番坦诚的沟通。

  这样的上市公司老总,压根儿就没把投资者的利益放在眼里,没有股东回报意识,一个不重视股东利益,和股东无法做好有效坦诚沟通的上市公司董事长,很难让人相信会给股东能提供持续稳定的回报,这样的企业,投资者还是“敬而远之”为好。

  还有的上市公司董事长在和投资者沟通时,大庭广众之下抽烟,或者打电话、打哈欠,这样的老总,这些缺点虽然不一定对企业的发展造成大的影响,但作为投资者来说,是要给这样的上市公司老总印象分打折扣的。

  听其言观其行,背后就是上市公司老总的人格魅力、格局观,一言一行之间透露着上市公司老总的性格,性格即命运,移植到企业经营上面,上市公司老总的性格很大程度上决定着企业的命运。

  从小细节挖掘大牛股

  从上市公司老总谈话或行为中的一些小细节,可以大致判断出这个人的专业度、格局观等综合素质,由此挖掘出一些好的股票,也是非常有意思的事情。

  地处江汉平原的一家食品类上市公司的董事长,在股东大会上和投资者交流时,两个小时的时间内没有任何不耐烦,从传统业务到线上+线下、从传统营销到新型社群营销、从国内员工激励到海外员工管理、从管理到哲学,这位上市公司董事长既不装腔作势、夸夸其谈,也不谨小慎微、躲躲闪闪,而是尽己所能、有问必答,给大家最大的感受:这位董事长根本不像是一位深处内地的企业高管,而是一位和深圳、江浙等沿海企业家没有任何区别的企业高管,这样的企业家思维很开放,善于汲取新知识,自律性强,具备企业家的格局和胸怀,干起企业来成功的概率也就高得多。

  还有一位医药上市公司的董事长,每次股东大会,原定的2个小时,他至少要沟通2个半小时。有一次,这位董事长抱歉地说:“我得赶机场去了,要不然真来不及了!”而且,在投资者交流会上,只要不违反信息披露原则,这位董事长完全做到了知无不言言无不尽,对存在的问题也毫不避讳,大家注意到,这位董事长对待员工,平时非常随和,没有架子,但一旦干起事情来,如果员工执行不到位或者懈怠了,董事长不会有半点宽容,这样的老总,在管理上做到了“宽柔相济、有张有弛”,这样的公司,就值得投资者重点关注。

  记者在采访一家旅游类上市公司老总时,这位老总带着我们边走边谈,他对景区的每一个角落,都想到如何做成产品,在不违反原生态风景的前提下,尽量满足游客的吃喝玩乐,让游客来到景区后,还能够留下来、住下来,比如他让景区所有厕所都提供热水洗手,尽量满足客户需求。这种具备强烈用户需求思维的上市公司老总,就值得点赞。

本版导读

2020-10-17

投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