蚂蚁集团上市重塑A股市场权重版图

2020-10-23 来源: 作者:段久惠

  证券时报记者 段久惠

  

  10月22日晚间,上交所官网显示,蚂蚁集团科创板上市注册生效,这意味着蚂蚁集团A+H上市交易渐行渐近。市场预计蚂蚁集团最高募资额可达350亿美元,A股将迎来第一家市值超万亿的金融科技公司。

  十亿用户、百亿利润、千亿营收、万亿估值……但蚂蚁集团被市场聚焦,不仅是因为其在业务领域的出色数据表现。早期,蚂蚁是为了解决电商交易信任问题孵化而出,随后边试边行,从第三方支付切入,转型为零售金融和财富管理综合服务平台,再到转型数字化,输出云计算、区块链、数据库等核心技术能力。作为中国乃至全球最大的金融科技公司,蚂蚁集团的发展壮大,是中国金融科技领域“独步”全球的一个缩影。

  蚂蚁集团是从中国金融科技行业蓬勃发展的环境中走出来的世界级企业。看清楚它的基因和底色,再来判断其登陆A股市场的意义会更加清晰。

  众所周知,在美股市场,以“FAANG”(Facebook、Apple、Amazon、Netflix、Google)为代表的头部科技公司作为美股“压舱石”企业,市值合计近7万亿美元,超过了标普500总和的1/4。但不应忽视的是,这些市值巨头的出现和成长背后,是世界范围的信息技术革命、美国信息高速公路国家战略推进、互联网经济腾飞叠加资本市场制度创新等因素的“天时地利人和”。

  与此同时,中国的金融科技已从提供以互联网技术为基础的金融业务应用服务,进阶实现了融合大数据、区块链、人工智能、云计算、5G等新技术的变革,衍生出大数据风控、智能投顾等多种新兴模式和独立业态。这个领域不仅需要技术能力的模块输出者,更需要模式的创新开拓系统集成商。这些创新型大公司的发展,和资本市场、时代经济的发展脉搏同频共振。

  当前A股市值结构中,金融地产板块权重占比超过20%,消费品部门占比接近30%,仍居主流;信息技术行业占比约16%,但过去近五年权重占比已提升近四个百分点,相应的是传统工业品的市值权重明显萎缩。一些市场人士判断,随着经济结构的持续调整,资本市场上各行业的权重版图将发生剧烈的转型。蚂蚁集团等代表着新经济、科技未来的互联网大公司“回A”,或许正站在了一个时代的窗口期,其样本实践经验和行业示范效应值得期待。

本版导读

2020-10-23

头 版(今日144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