粮食要涨价?淡定点

2020-10-27 来源: 作者:余胜良

  证券时报记者 余胜良

  

  近期有新闻显示,有粮食贸易商号称上游涨价而提高粮食售价,不少人表态要出去买些粮食放在家里,以防粮食价格上涨。

  一个家庭能存多少粮食?城市家庭没有专用设备,也没有库房,也没有囤米传统,普通家庭十几公斤的袋装米,就要吃很长时间,50公斤的袋装一般都是卖给餐馆,估计两三百斤是大多家庭的极限,这样的规模够一个家庭吃一年。按照普通家庭储存水平,三四个月就是时间极限,除非有专用设备,可以把粮食囤起来几吨,或者买一个特大冰箱,放在冰箱里。

  即使储存量够大,一年之后新粮下来,就要淘汰旧粮,随着时间增长,旧粮口感会变差,政府储备用粮也会几年放出旧粮买入新粮,而且旧粮价格一般会有折扣。所以囤积太多粮食在经济上并不划算。

  如果囤积二三百斤大米或者面粉,出现极端情况,比如粮食价格涨上一倍,那么节省的金额,也不过是300元~600元,相当于十多斤猪肉而已,很容易在食物开支中消化,却很难计算为此付出的精力以及厨房占用成本,哪个更高。在一般家庭支出中,粮食开支占比早就只占很少部分,占比更多的是蔬菜、水果和肉类。

  除了一些小国,很长时间已经没有出现主粮价格翻倍上涨的情况。副粮,特别是大豆玉米,在一些年份会出现价格大涨,比如今年国内玉米和大豆价格就大涨,现在是玉米大豆收获的关键季节,我国东北粮食主产区玉米因为台风出现倒伏,部分区域单产面积下降、收获成本增加,人们对价格有良好预期,这一点不管是现货还是期货价格都已有所反应。

  从粮食收购进度对比上看,并没有粮农明显惜售。就是在农村,也很少有家庭囤积粮食,都是留够自用,少量当时不卖者,只不过是为了卖个更好的价钱。

  当然有人不仅是要防粮食价格上涨,而是防无粮可吃。这种情况在当今科技和运输条件下,已很难再发生。

  有意思的是,水果、蔬菜和肉类这些年一直在上涨,人们很轻易就能接受和承受,但一说到粮食价格上涨,却显得格外敏感和抵触。这可能是因为,对一部分低收入者来说,粮食是最基本必需品,会压低其他食物消耗,其他食物涨价对其影响不大。如果真发生粮食价格大涨的情况,可以发放食品券对口扶助。

  粮食价格上涨,对粮农,也就是中国从业者最多的农业有利,农民将会因此增收。农业劳动者有获得感,可以帮助该行业长期平稳良性发展。从这个意义上说,很久没涨的主粮价格是该涨了。

  该涨是愿望,在愿望之前,还有一个“会不会”涨的问题。

  近期玉米和大豆价格上涨,对小麦和水稻有托底作用,早籼稻和小麦存放库房时间长之后,会被养殖企业买入,替换玉米。这是今年的突发状况。但是目前主粮价格还非常平稳,主要是因为主粮一直可以自给,大豆主要依赖国际市场,玉米部分依赖国际市场,后两者从全球范围内也无稀缺可言,但受国际关系影响。

  主粮价格一直不涨,和农业科技含量越来越高有关,尽管在土地里投入的资金越来越多,但农业生产成本在下降,主要是机械化更多消耗了石油资源,劳动力投入时间在减少。作为对比,蔬菜、瓜果价格一直在上涨,这些产业很难规模化,投入劳动时间无法减少,而且损耗较多、单位产品渠道资源价格更高 。

  主粮价格还有一个涨价基础,那就是因为温和通胀,渠道商批发价每年都会有2%左右上涨,其中还包括流通费用提升,这才是粮食涨价的基础。

本版导读

2020-10-27

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