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酒三季度业绩分化加剧 疫情影响正在缓解

2020-10-29 来源: 作者:王基名
  王基名/制表 官兵/制图

  证券时报记者 王基名

  

  10月28日晚间,4家白酒公司发布三季报,其中酒鬼酒和泸州老窖第三季度净利润实现高速增长,分别增长419.02%和52.55%。整体来看,A股龙头白酒之外的公司,疫情对白酒消费的冲击在缓解,特别是高档白酒之外产品的恢复在加快。

  不过,另一方面白酒公司的分化也在加剧,就10家已发布三季报的白酒公司情况来看,2020年前三季度有5家实现正增长,还有5家业绩下滑。

  疫情冲击正在缓解

  10月28日晚间,酒鬼酒披露,公司前三季度实现营收11.27亿元,同比增长16.45%;净利润3.31亿元,同比增长79.76%。泸州老窖表示,前三季度实现营收115.99亿元,同比增长1.06%;净利润48.15亿元,同比增长26.88%。ST舍得披露,前三季度实现营收17.63亿元,同比下降4.34%;净利3.1亿元,同比增长2.63%。古井贡酒前三季度实现营收80.69亿元,同比下滑1.63%;净利润15.38亿元,同比下滑11.71%。

  这四家白酒公司,有三家前三季度业绩实现正增长,而且具体到三季度来看,酒鬼酒、泸州老窖、古井贡酒同比增速均较今年前两季度加快,ST舍得第三季度同比增速虽然没有第二季度高,但依然实现环比增长。

  酒鬼酒第三季度营业收入4.05亿元,同比增长56.37%;净利润1.46亿元,同比增长419.02%。酒鬼酒第三季度业绩实现了爆发式增长,同比增速远高于前两季度情况。泸州老窖2020年第三季度营业收入39.64亿元,同比增长14.45%;净利润15.95亿元,同比增长52.55%,公司同样在第三季度实现了远高于前两季度的增长。

  古井贡酒第三季度营业收入25.50亿元,同比增长15.13%;净利润5.13亿元,同比增长3.94%。古井贡酒结束了前两季度收入和利润双双同比下滑的状态。

  ST舍得第三季度营收7.38亿元,同比增长18.40%;净利润1.47亿元,同比增长24.86%。虽然公司业绩同比增速没有第二季度快,但相较于第二季度,ST舍得依然实现了环比增长。

  另外从已发布三季报的老白干酒、口子窖、洋河股份情况来看,第三季度业绩情况也均较之前有所改善,整体来看,疫情对白酒销售的影响已经逐渐缓解,特别是对龙头白酒之外公司的影响正在逐步改善。国海证券在本周的周报中就表示,白酒板块三季度业绩预计迎来改善,高端酒和次高端酒恢复较好,高端白酒由于在宴请、送礼场景中具有需求粘性,受疫情影响较小。

  业绩分化加剧

  另外,在整体改善的同时,白酒公司的分化仍然在加剧,而高端化则是部分白酒近期增长的重要驱动。

  白酒行业分析师、资深专家蔡学飞在上周的采访中就对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表示:“在这轮名酒扩张期内,没有完成高端化和顺利推进全国化的白酒企业就会面临较大问题。”而在高端化、全国化中得到一定助力支持,并且具有一定潜力的中档白酒也被资本市场所看好。

  在目前已发布三季报的10家白酒公司中,酒鬼酒和泸州老窖属于增长较好的两家公司。特别是酒鬼酒今年第三季度净利润增长419%,对于第三季度收入增长,酒鬼酒表示主要系内参系列收入增长,而内参酒正是属于酒鬼酒的高端产品阵营。泸州老窖则是一直国内高端白酒的代表之一,并在价格上采取跟随五粮液和茅台的政策。

  而业绩较差的伊力特和口子窖,在2020年前三季度净利润均下降33%。伊力特第三季度营收3.64亿元,同比下降36%;净利润0.56亿元,同比下降44%。

  而且从三季报中,也可以明显看出公司在面对疫情时的抗风险能力较弱,对于业绩下滑,伊力特在报告中表示,主要是由于本期因疫情影响收入减少所致;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期末余额较期初余额减少109.59%,主要是由于本期收入减少及赊欠额度增加所致。伊力特表示,由于疫情影响,公司对经销商赊欠额度增加,由此导致公司三季度应收账款激增。

  口子窖前三季度高中低档白酒产品均出现收入下滑。具体来看,前三季度口子窖高档白酒销售收入25.65万元,同比下滑21.55%;中档白酒收入4095万元,同比下滑54.3%;低档白酒收入4870万元,同比下滑27.8%。

本版导读

2020-10-29

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