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金融·创新药指数涨0.9%
智飞生物新冠疫苗获进展

2020-10-30 来源: 作者:陈永辉

  证券时报记者 陈永辉

  

  29日晚间,智飞生物披露重组新冠疫苗二期临床试验结论,已完成的I期、II期临床试验安全性和免疫原性关键数据结果证明,重组新型冠状病毒疫苗在符合本临床试验方案的人群中具有很好的安全性和免疫原性,可继续开展下一步临床试验。

  截至10月29日,“人民金融·创新药指数”报1179.06点,在最近一个发布周期内上涨了0.9%。近期“人民金融·创新药指数”表现相对平淡,已连续三个发布周期涨幅低于1%。其中的一个原因,是尚未将新冠疫苗纳入指数。

  在10月26日至10月29日的发布周期内,来自中国生物制药、信达生物、百济神州等药企的6个创新药获批临床,我们将其纳入了“人民金融·创新药指数”。目前,“人民金融·创新药指数”的成分样本数共有621个。

  海外第二波疫情加剧,10月28日全天全球日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53万,创纪录新高。目前,我国多个新冠病毒检测试剂研发成功,新冠疫苗研发表现积极。

  智飞生物披露新冠疫苗二期临床试验结果,使得我国新冠疫苗研发继续在国际上领先,而我国新冠疫苗规划的产能也最大。多个国家寻求与我国新冠疫苗三期临床试验合作,以换取采购权,预计智飞生物也即将启动海外三期临床试验,并可能在签订临床试验的同时达成销售协议,也即今年就可能实现新冠疫苗收益。

  此前,市场普遍认为新冠试剂是一次性消费,在疫苗上市和疫情趋缓后需求将大幅下降。从目前的情况看,这一判断或不正确。

  人们将遏制新冠肺炎的希望寄托于疫苗,实际上,疫苗的效果也是有限的,因为疫苗并不能提供百分之百的保护。

  根据美国FDA为新冠疫苗设定的标准,只要达到50%保护率,就能获得批准。8月份,CDE发布新冠疫苗研发指导原则,要求疫苗保护效力至少应达到50%。这意味着有一半以下的人打了疫苗之后可能还是会感染病毒。美国的民调显示,有三分之一的美国人不愿接种新冠疫苗。所以,在新冠疫苗上市后筛查仍然需要进行。

  10月26日,信达生物的LAG3/PD-L1双抗IBI323获批临床试验,适应症为晚期恶性肿瘤,成为公司第四款开展临床试验的双抗药物。在信达生物的双抗药物中,同时靶向PD-1/PD-L1的IBI318进展最快,已于本月中旬启动了二期临床。目前,信达生物已有8种以上的双抗药物在研,是国内双抗布局最广的企业。

  同日,中国生物制药自主研发的创新药TDI01获批开展临床试验,用于特发性肺纤维化的治疗,该药于年初已获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批准临床试验的申请。中国生物制药表示,TDI01是全新靶点、高选择性的Rho/Rho相关卷曲螺旋形成蛋白激酶2抑制剂,国家十三五重大新药创制品种。

  目前全球范围内尚缺乏有效治疗纤维化药物,纤维化领域存在巨大的未满足的临床需求。在“人民金融·创新药指数”的成分中,除中国生物制药的TDI01外,众生药业、东阳光等也有治疗纤维化的创新药。

本版导读

2020-10-30

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