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高铁看中国 中国高铁看京沪

2020-11-03 来源: 作者:康殷

  证券时报记者 康殷

  

  全长1318公里、纵贯七省市的“京沪高铁”于2008年4月18日开工建设,2011年6月30日开通运营,是当时世界上一次建成里程最长、标准最高的高速铁路。2017年9月21日,复兴号在京沪高铁实现时速350公里商业运营,“京沪高铁”成为世界上技术标准最高、商业运营速度最快的高速铁路。

  如此体量的央企,办公地却异常低调。紧邻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的北蜂窝路上,京沪高铁的办公场地位于一栋写字楼三到四层。一楼大堂则是一家商业银行的营业场所。

  没有往常上市公司气派的前台大堂,在会议室见到京沪高铁董事长刘洪润,简单寒暄看过京沪高铁宣传片后,便直接转入对话采访,高效直接。采访流程如同高铁出行般准点不误时,让人感受到这家公司的低调而务实。

  京沪高铁作为我国中长期铁路规划“八纵八横”高铁干线之一,共设24站。沿线覆盖华北、华东地区四省三直辖市约3.7亿人口,以完善的基建网络及运输服务撬动近四成的全国GDP总量。

  2020年1月16日,京沪高速铁路股份有限公司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主板挂牌上市,首次公开发行A股,成为“中国高铁第一股”。“京沪高铁”上市,开创中国铁路股份制改革路上的里程碑,为铁路股份制改造注入强劲动能。

  “未来任重道远,亦充满美好希望。我们将积极推进京沪高铁标准示范线建设,持续在安全管理、设备质量、服务水平、运输效率、综合效益、品牌形象等方面建设世界一流水平,以良好行业示范效应,助推铁路资产证券化更上一层楼。”上市仪式的致辞中,刘洪润描绘了京沪高铁发展蓝图。

  今年以来,面对疫情考验,京沪高铁全面投入疫情防控阻击战。国内外新冠疫情防控形势仍然严峻,客运需求完全恢复尚需时间,但随着疫情逐步稳定可控带来需求恢复,坐拥中国高铁最优质资产,京沪高铁客流量及业绩也将受益回升。

本版导读

2020-11-03

资本市场30th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在行1/2020-11/03/A004/20201103A004_brief.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