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创50ETF上市首秀“霸屏” 第二批申报已在路上

2020-11-17 来源: 作者:李树超 陆慧婧
  数据来源:Wind 李树超/制表 周靖宇/制图

  证券时报记者 李树超 陆慧婧

  

  曾经引发千亿资金认购的科创50ETF,昨日集体登陆上交所,迎来开盘“首秀”。

  昨日早盘的集合竞价阶段就有资金涌入,开盘一分钟,华夏、易方达、华泰柏瑞、工银瑞信基金旗下首批科创50ETF产品总成交额就突破5亿元,全天成交额达45.55亿元。四大科创50ETF上市“首秀”霸屏该类产品成交量排行榜。

  此外,证监会官网显示,富国、广发、国联安基金等已申报第二批科创50ETF产品,富国、广发基金还上报了相关联接基金,当前审批进度显示已于11月16日接收材料。有业内人士表示,此前听闻第二批科创50ETF入围的共有四家基金公司,不排除之后还会有基金公司跟进上报相关产品。

  截至昨日收盘,科创50指数微涨0.7%,首批科创50ETF也出现1%上下涨幅,总成交45.55亿元。华夏科创50ETF还力压沪深300ETF、上证50ETF等宽基指数龙头,超过了证券ETF、芯片ETF等行业ETF龙头产品,以21.19亿元位居成交额排行榜首位,易方达、华泰柏瑞、工银瑞信基金旗下产品也跻身股票ETF成交量排名前列。

  值得注意的是,随着华夏科创50ETF、易方达科创板50ETF上市当天成交额突破10亿元,股票ETF中上市首日成交突破10亿元的产品也增至15只。

  在首批科创50ETF上市之际,基金公司也第一时间增加流动性服务商,为科创50ETF平稳运作“保驾护航”。

  11月16日,上交所同意国盛证券、中泰证券、申万宏源证券自11月16日起为华夏科创50ETF提供主流动性服务。上交所也发布公告,华泰柏瑞、易方达、工银瑞信基金旗下首批科创50ETF增加多家券商为流动性服务商。

  易方达科创板50ETF基金经理成曦表示,流动性是科创板生态链最重要的一环。未来公司将从三个方面来提高流动性:一是聘请券商作为流动性提供商,提供挂单服务,也会实时进行成交,保证投资者“买能买到、卖能卖掉”;二是引入交易性资金、维护成交活跃度;三是持续做好个人投资者的科普教育,个人投资者群体对整个生态也有基础性作用。

本版导读

2020-11-17

头 版(今日140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