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经济亦有高光时 投资长宜放眼量

2020-11-18 来源: 作者:李雪峰

  证券时报记者 李雪峰

  

  昨日,农夫山泉收涨7.28%至近5000亿港元市值,实控人钟睒睒遂以592亿美元位列福布斯中国实时富豪榜首位,一举超过马化腾及马云。

  当然,钟睒睒此番登顶中国首富具有较大偶然性,与农夫山泉、腾讯控股、阿里巴巴等公司的市值动态变化相关,并不具有压倒性优势,不过,这仍是一个有意思的现象。

  人们习惯将农夫山泉视为旧经济或传统经济的代表,只能按照传统经济的估值体系估值,腾讯控股和阿里巴巴则被视为新经济的代表,享受科技企业的估值。近年来,新经济突飞猛进,对包括实体经济和资本市场在内的各领域进行了深度改造,大众早已习惯于新经济“凌驾”于旧经济之上的思维定式,甚至衍生出“只有新经济代表未来,只有新经济才能引领时代变革”的言论。

  但是,新旧经济的边界在哪里?这恐怕不是一个容易回答的问题。分析当下诸多消费场景不难发现,所谓的边界只不过是消费习惯和支付方式等因素的不同,新旧经济并不存在天然的对立。因此,将二者严格区分,完全套用不同的估值体系,人为制造“认知鸿沟”,是值得商榷的。

  对于农夫山泉或任何一家所谓的旧经济企业而言,如果能在产品创新和销售方面下功夫,完全有可能在新经济企业林立的环境下迎来高光时刻。从目前看,资本市场倾向于以积极的姿态评价农夫山泉等企业,相当一部分细分领域企业(如调味品、小家电等)也在实体领域和资本市场获得了重估的机会。这本身是一个积极的信号。

  不可否认,新经济的更新换代已经并正在对旧经济造成冲击,有些冲击是不可逆转的,这也导致不少曾经煊赫一时的旧经济企业举步维艰并逐步退出市场。在此背景下,旧经济企业能以常青树形象展示于世更属难得。与其说新经济时代以极大的宽容度接纳了旧经济企业,不如说旧经济企业以积极的姿态拥抱了新经济时代。从实体消费角度看,消费者需要从无数旧经济企业中找到愿意给予诚意的商品及企业;从投资角度而言,投资者需要从众多旧经济企业中找到具备穿越新旧经济更迭周期能力的公司。就产品论产品,就公司论公司,不“新老划断”,恐怕才是对待新旧企业的最佳态度。

  当然,随着市值的动态变化,钟睒睒的首富宝座随时可能旁落,但这不是重点,重点是,须抛弃成见和非此即彼的对立思维,多维度多视角评判包括上市公司在内的一切事物,令结论更为客观公允。

本版导读

2020-11-18

头 版(今日140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