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逖:指数化投资理念
已得到市场认可

2020-11-20 来源: 作者:朱凯

  在11月19日举行的第十四届指数与指数化投资论坛上,上海证券交易所副总经理刘逖表示,今年上证综指优化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并且推出了科创50指数,标志着指数化业务一个新的突破。他表示,指数化投资有很多优势,基金公司、资产管理机构等市场投资人正在逐步认可指数化投资的理念。

  在论坛致辞时,刘逖指出,今年上交所股票市场、债券市场、基金和衍生品市场等各项业务都取得了较好发展。股票市场以注册制为龙头,科创板以及主板市场的整体上市融资规模都上了一个新台阶,到目前为止IPO融资约为3000亿元,居全球首位。截至目前,不含地方政府债券,债券市场对企业的资金支持融资规模已接近3.5万亿元,上交所债券市场已成为全球最大的交易所债券市场。

  刘逖透露,我国指数化产品发展非常快,ETF产品取得了跨越式发展。今年全年进行过上交所ETF交易的投资者达到637万人,是4年前的10倍。通过数据的变化我们发现,市场投资者正越来越接受指数化投资理念。

  他认为,指数化业务未来还有很多发展空间。对此他建议,目前的指数产品体系,核心指数业务更多还是偏向价格指数,但从国际成熟市场来看,价格指数只是一个方面,其他如描述市场某类特征的指数方面,我们还有很大空间。另外,我国指数市场的国际化程度还不够。虽然几个核心指数在境外市场都有产品上市,但国内指数公司编制的境外指数尚未成为全球投资人认可的指数,这里面都还有充分空间。(朱凯)

本版导读

2020-11-20

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