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制护航 硬科技投资将迎来黄金时代

——专访海康威视副董事长、嘉道资本创始人龚虹嘉

2020-12-23 来源: 作者:李明珠
龚虹嘉/供图 本版制图:翟超

  证券时报记者 李明珠

  

  一笔约20年前对海康威视的天使投资,如今已带来超过2万倍(中途有减持粗略估算)回报,海康威视副董事长龚虹嘉由此成为中国创投圈的传奇人物之一。这一案例在全球范围看也足够成功。今年,一向低调的龚虹嘉,比以往都更为活跃。他在各种创投论坛的场合出现,逐渐走到大众和媒体面前。

  近期,龚虹嘉以嘉道资本创始人的身份接受证券时报记者专访。他表示,海康威视已不再是过去以传统安防为主,而是已发展成为一家以人工智能为主业的公司。他也看好硬科技企业前景,尤其是国产替代的高潮。他预言,包括科创板和创业板的注册制如果能够持续发力,硬科技投资将会迎来黄金时代。未来五到十年,中国在各个层面各个行业的企业,将涌现出一批技术创新的发明者、推动者和产业化的转化者。此外,龚虹嘉还把更多精力放在以健康生活方式为主的投资领域上。

  硬科技将迎来黄金爆发期

  提到龚虹嘉,自然想到海康威视。2001年他以245万元投资了海康威视,截至目前,作为海康威视第二大股东,龚虹嘉持股10.86亿股,占总股本的11.62%,持有市值接近500亿元人民币。

  在多数人眼中,海康威视还是一家做安防、视频监控的行业龙头,但在龚虹嘉眼中,海康威视已经“变了”。“过去几年,海康威视完成了从一个视频监控公司向人工智能公司的转化,股价创新高,主要是因为市场的投资者从其收入构成和新产品在市场上的影响力,终于认识到它已经跻身于中国最大的人工智能公司之一,在汽车电子、机器人、工业生产、宠物监控、看护服务、仓储机器人等应用场景都有了非常大的占比。”

  如果说龚虹嘉投资海康威视有运气成分,那往后的19年,能“捕捉”到诸如富瀚微电子、中源协和、泛生子等公司,则和他的投资眼光密不可分,勤奋奔波在一线更是必备要素。“其实投了海康威视以后,我再投类似公司会比较慎重,基本上会避免竞争,避开其所在的领域。”他告诉证券时报记者。

  但是,科技创新企业是龚虹嘉不变的关注重点。这和他的成长背景关系颇深。

  出生于1965年的龚虹嘉毕业于华中科技大学,本来喜欢并擅长的是文科,梦想着做记者、当律师,高考时还获得全省唯一的作文满分,但最终报考了华中工学院(华中科技大学前身)学习计算机。拥有“四大工学院”“电气四虎”“八大医学院”等头衔的华工,集聚了一批优秀的理工学子。这些资源都成为他日后的“投资底盘”,其中就包括海康威视创始人陈宗年、胡扬忠。

  用他自己的话说,从上大学、参加工作、创业,到做天使投资人,甚至包括结婚,人生的很多大事都是在一个非常窄的圈子进行,甚至是一个专业班上完成。外界把他称为最优秀的天使投资人,是因为他眼光好,创立或投资的企业成绩都不错:在收音机已是夕阳产业时创立德生,占据了高端收音机市场的大半江山;2002年出资成立的富年科技抢占行业先机,现在已是流媒体中的佼佼者。

  龚虹嘉预言,包括科创板和创业板的注册制如果能够持续发力,硬科技投资将会迎来黄金时代。早期风险投资者会更有信心,更积极地投资一些硬科技企业,中国民间的创新动力和整个国家的创新能力会发生巨大改变,迎来百年不遇的中国人科技创新大时代。

  “5年前所有不能干的事情今天都有机会干成,反而是5年前大家坚定不移认为的必由之路,今天就需要认真想一想。也许过去所认为的一定能成功的环境和土壤已经不存在了。”龚虹嘉说,“未来5年,甚至10年,中国会出现像美国上世纪70、80年代在硅谷的创新情景,在各个层面各个行业,中国的企业成为技术创新的发明者和推动者,包括产业化的转化者,一定会蔚然成风。”

  用科技让农耕文明焕发新生

  因为新冠肺炎疫情,今年业界对医疗大健康领域的投资可谓热火朝天,但早在几年前龚虹嘉就已开始布局,今年也低调收获了一家IPO——肿瘤基因检测企业泛生子。龚虹嘉把在大健康领域的投资总结为一句话:投资健康生活方式。他说,到了这个岁数,自然开始对生命健康给予了更多的关注。

  “这五六年我们围绕大健康这个主题,包括健康的中药材、健康的土壤和我们人自身的干细胞等,各个方面的健康都用技术进步来作为驱动力。”他说,“为了有‘健康生活’的结果,用各种方式来服务这个结果的企业,都在我的视野范围。”

  据不完全统计,在大健康领域龚虹嘉已投资包括中源协和、上海傲源、博雅辑因、美联泰科、天科雅在内的超30家企业。但与其他投资人不同的是,龚虹嘉更等得起。

  健康的生活方式,首先需要有健康的生活环境,土壤是非常重要的源头环节。龚虹嘉把更多精力放在了土壤健康状况的改良。一个经典的案例是回收餐厨废弃物,转化为有机土壤调理剂的公司——嘉博文。这也是他在多个场合都会反复提及的项目。但对这类公司的投资,需要的不仅仅是资金,更重要的是情怀。他总结为简单的一句话:“这件事我不做,也会有其他人做。”

  过去40年,中国的化肥使用量占全世界的60%,导致中国的耕地板结现象严重。龚虹嘉仔细讲了嘉博文做的事情,通过对土壤的精耕细作和废物循环利用,实现“仓禀实”的愿望。

  具体而言,就是把城市人的餐桌残余,通过微生物发酵工艺,将其中肉类、蛋白质转化为对土壤定力提升的调理剂,让杂草都不能生长的板结土壤在一年内快速修复为优质农田,把多年来使用化肥导致的土壤恶化的环境彻底改变,生长出优质的农产品、药材。借助科技创新,让有机碳重归土壤,用科学让古老的农耕文明焕发新生。

  “这样种出来的农产品成熟后,可以一个高的价钱卖给城市里的人,让他们真正吃上放心的蔬菜水果和高品质的好药材,城市能反哺农村,农村又能通过提升农产品附加值而获得高收入,实现了城乡的良性循环,也是一个内循环。”他说。

  但这并非一件能在一两年完成的事情,对于资本而言需要长久的耐心。嘉博文的业务在2007年就启动,也曾获得高盛等机构的投资,但在风险投资(VC)基金的存续期间,公司业务并未迎来大规模应用,也没有IPO的可能性,VC便纷纷强制要求管理层赎回。2015年公司濒临倒闭之际,龚虹嘉出手了。他在采访中透露,他把一部分海康威视的退出资金投到了这个项目,“每年总得放一两个亿”。在龚虹嘉的支持下,差点凉了的嘉博文脱颖而出,成为固废资源化领域的隐形巨头。

  他介绍,今年农业农村部明确要求,化肥使用量每年向下递减不少于10%,这意味着生物有机肥有非常大的市场前景,“两会”的政府工作报告也提出每年对八千万亩耕地进行绿色提升,这都会带来巨大的增长机会。嘉博文的业务已经覆盖东北、西北、西南等区域九大城市的国家餐厨废弃物资源化试点,未来公司也有走向资本市场的规划。

  重仓加码健康生活方式

  抓源头,从根本上解决健康问题的思路,让龚虹嘉在围绕健康生活方式投资的项目颇具特点。从基因角度切入进行癌症精准治疗的公司泛生子就是另一个代表。

  6年前,泛生子的创始人从美国回来在北京创业,最早想到的就是找龚虹嘉投资。也是从那时起,包括后来投资博雅辑因、收购中源协和等系列动作,龚虹嘉开始了对国内基因行业、精准医疗的全方位布局。

  投资泛生子的原因,他认为目前在医院能够治疗癌症的药物,其实都是十几年前的技术。一款新药从临床到应用,最快也要近10年时间,但生物技术发展速度非常快。

  泛生子能够做到,通过基因检测,在尽可能早的阶段就发现癌症,使其治疗可能性变大。通过对患者癌细胞组织基因位点病变的角度做更多分析,可以给患者在全世界范围内匹配到适合他的靶向药物,使其得到精准治疗。6月19日,泛生子成功登陆纳斯达克,当日市值超过100亿元人民币,这笔投资也为他带来了超过百倍的回报。

  同样是围绕健康生活方式,今年让他印象深刻的一个投资案例是广州一家做睡眠管理的公司——小睡眠。根据Frost & Sullivan的报告,全球“睡眠经济”的市场规模超过4320亿美元,并且仍在以每年6%以上的速度增长。这一垂直细分赛道也在迅速崛起,成为各个风投重金投入的新领域。

  小睡眠以小程序为入口,目前通过APP管理了中国超过3000万有睡眠障碍、需要对睡眠改进的特定人群,创始人是心理学女博士,也是计算机编程高手。

  “下载小睡眠APP后,通过手机摄像头对情绪进行侦测,用人工智能的方式在后台做个性化的干预,使得睡眠障碍患者的情绪能够松弛下来。”龚虹嘉说,小睡眠能对这些用户的使用效果进行及时侦测和动态调整。

  龚虹嘉也很重视中药材,比如投资了一家药食同源的公司,用那些既可以当药材又可以当食材的东西,按照一些好的方子和组合来调理身体,并结合美国功能医学对营养的研究,通过各个组织各个器官的对应关系,把两者结合起来,在慢病治理上效果非常明显。这类药食同源的食物,副作用小,吃起来是一种药材,喝起来是一种健康的饮料,以后也会成为一种新的趋势。

  龚虹嘉判断,未来5年健康食品也会有明显转变。以前高端苹果、柑橘、草莓等水果以及营养品等,都是买国外进口的,以后一定会有一批国内替代产品出现。

本版导读

2020-12-23

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