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资银行完成首批融资融券交易

2020-12-30 来源: 作者:段久惠

  证券时报记者 段久惠

  

  12月29日,即QFII新规生效以来,全球投资者可以正式开展沪深市场融资融券业务的首个交易日,证券时报记者从渣打银行(中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渣打中国”)、花旗银行(中国)获悉,作为首批支持融资融券交易的QFII托管行,它们已协助全球投资者完成了中国A股市场的首批融资融券交易。

  沪深市场QFII、RQFII融资融券业务开放首日,渣打中国率先协助一家大型海外机构投资者完成A股市场首单QFII融资融券业务,标的涵盖主板、创业板、科创板等多类别股票。这也是《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和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境内证券期货投资管理办法》发布后,市场上第一单QFII融资融券托管业务。

  在业内人士看来,QFII新规是对以往的制度进行了重大修订,统一了QFII和RQFII机制,扩大了投资范围,简化了申请和审批流程,为全球投资者进入中国资本市场提供了更加方便、灵活的框架。这些业务显著提升了QFII投资品种的多样性,为QFII投资者参与A股市场提供了新的方式。

  “最新的法规向QFII开放了更多的投资品种,其中,融资融券及转融通业务一直是海外机构投资者最感兴趣、问询最多的。”渣打中国证券服务部总经理胡烨介绍,该行从一开始就积极与登记公司和券商紧密合作,研究交易结算机制,厘定流程,测试系统,全力协助准备,今后将继续助力境内外资本市场的互联互通。

  据了解,11月2日,花旗中国已成功协助QFII客户完成首批转融通证券借贷交易。“这些新的投资工具将使全球投资者能够执行更加灵活多样的投资策略,帮助他们增加潜在的投资回报,并提供更多的工具以对冲市场风险。”花旗中国证券服务部负责人蔡美智评价两融业务的开通时称。

  在过去数月中新增QFII申请的数量迎来了新的一波高峰,截至2020年9月底,QFII/RQFII持有A股总市值为人民币1957.27亿元, 投资策略成熟多样。

  “QFII投资者正在积极研究如何充分利用新的投资工具,加强其中国市场的份额,降低其交易的对手方风险及相关集中度风险。”有外资银行证券部业务负责人告诉记者,QFII客户参与融资融券交易,有助于扩充两融市场规模、提高交易活跃度、完善多空平衡机制,提升中国资本市场国际化程度,对进一步完善中国金融体系具有重要意义。

本版导读

2020-12-30

机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