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旦票房单日破6亿
影视业有望触底反弹

2021-01-04 来源: 作者:张骞爻
  张骞爻/制表 周靖宇/制图

  证券时报记者 张骞爻

  

  2020年是中国电影业寒风凛冽的一年。这一年因为新冠肺炎疫情,市场严重萎缩,影院歇业、剧组停摆,演员纷纷转向综艺阵营。直到7月20日,全国院线才得以有序开放。到12月31日,2020年全年票房录得204.17亿元,不到2019年全年票房的1/3。随着2021年的到来和疫情的有效控制,压抑已久的电影行业在元旦档迎来爆发。猫眼专业版数据统计,2021年元旦单日电影票房突破6亿元,已经大幅超过2020年元旦当天票房。

  元旦票房超预期

  据猫眼专业版数据显示,2021年元旦单日电影票房突破6亿元,刷新元旦档单日票房影史最高纪录。其中,《送你一朵小红花》《温暖的抱抱》《拆弹专家2》位列档期票房前三。截至1月3日17点,《送你一朵小红花》上映4天累计票房近7.33亿元;《温暖的抱抱》上映4天累计票房近5.03亿元;此外,《拆弹专家2》上映11天累计票房8.07亿元。

  《送你一朵小红花》由《滚蛋吧,肿瘤君》的导演韩延执导,延续抗癌主题的温情故事,由易洋千玺和刘浩存领衔主演。《温暖的抱抱》则是由开心麻花签约演员常远执导的喜剧片,常远、李沁、沈腾、乔杉领衔主演。

  另外,刘德华、刘青云主演的《拆弹专家2》的票房走高直接影响到了元旦档,也对元旦档上映的电影起到了一定的预热作用。而作为一部标准的警匪港片,从口碑评分来看,达到了7.9分,也是近段时间上映电影中分数最高的一部。猫眼预测票房超过了11亿元。

  影视业有望触底反弹

  优秀的影视作品背后往往是资本的角逐。猫眼专业版资料显示,《送你一朵小红花》主要出品方为浙江横店影业有限公司、中国电影股份有限公司、腾讯影业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天津猫眼微影文化传媒有限公司等。《温暖的抱抱》的出品方有上海爱美影视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华谊兄弟电影有限公司、上海淘票票影视文化有限公司等。

  在票房和口碑的刺激下,影视板块2020年12月31日集体拉升,其中,横店影视、金逸影视涨停,上海电影、文投控股上涨超6%,唐德影视上涨5.83%,慈文传媒、中国电影、万达电影涨逾4%,幸福蓝海、北京文化等均走强。

  中原证券研究报告指出,今年贺岁档影片数量较多,目前7部影片定档春节档,包括《唐人街探案3》《你好,李焕英》《熊出没·狂野大陆》《侍神令》《刺杀小说家》《新神榜:哪吒重生》和《人潮汹涌》,预计在贺岁档和春节档共同推动下,一季度电影市场修复明显。作为2020年受影响较大的板块,预计2021年影视板块相关公司业绩有望实现反弹。

本版导读

2021-01-04

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