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银首席中国经济学家汪涛:

今年消费继续拉动增长 人民币升值外资再流入

2021-01-13 来源: 作者:张婷婷

  证券时报记者 张婷婷

  

  1月12日,瑞银举行宏观经济分析会议,瑞银亚洲经济研究主管、首席中国经济学家汪涛以《中国经济展望:复苏下的新发展格局和新挑战》一文阐述观点。汪涛认为,基于世界经济反弹的预期,预计中国经济2021年将持续复苏,消费和出口是拉动中国GDP的主要动力。拜登时代正式到来意味着双方全面对抗的风险会下降,预计关税限制暂不会取消,第一阶段中美贸易协议将会继续执行。

  消费、出口拉动增长

  汪涛的第一个观点是,伴随着世界经济反弹,中国经济预计持续复苏。基于疫情能在二季度得到比较快的控制,经济活动在二季度、三季度出现反弹,以及美国有新的财政刺激政策出台等考虑,预计2021年全球经济增速约为6%。

  在这个环境下,汪涛预测2021年中国GDP增速为8.2%,这和市场上大多观点几乎一致。汪涛认为,2021年中国GDP主要由消费和出口拉动,消费增速10%,净出口(对GDP贡献)为0.4%。

  就消费而言,一方面由于去年基数较低,而且消费的正常化比投资和工业生产更慢,尤其是一些服务行业的消费,随着经济的复苏、收入水平的提高,叠加疫情控制等因素,汪涛认为今年消费能够得以强劲反弹。

  出口方面,汪涛认为,首先,全球经济从去年的衰退变为今年增长6%,其中全球总需求应该会增长。疫情得到控制后,总体需求的大幅反弹对中国出口的正面作用会超过更多竞争等负面作用。今年出口增速可能在7%以上,以美元计价的出口增速约为10%。

  另外,随着政策刺激,尤其是财政政策方面的退出,基建投资可能会有所减速,同时货币信贷政策方面略微收紧,房地产投资也会出现减速。但与此同时,今年固定资产投资利润强势反弹,工业、制造业的投资会有反弹。

  CPI增速方面,汪涛预计2021年CPI增速(均值)为1.7%,其中10年期国债收益率(年末)为3.2%,整体信贷增速(调整后社融)为10.8%;预计2022年CPI增速(均值)为2.4%,其中10年期国债收益率(年末)与上年持平,整体信贷增速(调整后社融)为10%。

  更加注重控风险

  汪涛认为,2021年,中国政策刺激将逐步退出,注重防控风险、降杠杆成为政策主要风向。

  就财政政策而言,去年地方专项债规模3.75万亿的规模,在今年可能会减到3万亿,特别国债今年大幅减少,所以基建投资会有所减弱。此外,去年一些减免税费今年逐渐到期,大概率会退出。

  货币信贷政策方面,汪涛认为央行可能不会过多使用利率政策,且在流动性提供上不会像去年那么宽松;另外,各级政府鼓励银行增加对实体贷款,预计今年宏观审慎手段会加强,同时信贷增速放缓。

  汪涛还认为,今年社会融资总额的增长可能从去年10月份13.8%左右的增速降到今年10.8%的增速,反映货币信贷政策回归正常化。

  人民币升值外资再流入

  拜登下周就要正式接任美国总统,拜登时代的中美关系将何去何从?

  汪涛认为,中美关系在拜登时代可能会缓和,双方可能会有更多对话,总体特点是风险和不确定性降低。

  一方面,中美关系在拜登时代将表现为竞争中有合作,全面对抗的风险会降下来。不过现任政府已经加征的关税,还有一些科技方面的限制,在拜登政府下估计暂时不会取消。因为短期内有很多国内问题要处理,在国际上面可能采取所谓稳定的情况。

  另一方面,第一阶段的中美贸易协议预计今年会继续执行,呈现稳定的特点。中国在其他国际关系方面,整体继续扩大开放,继续融合到世界经济之中。

  最近一段时间,人民币持续升值,外资继续流入中国市场,去年外资流入中国债券市场的规模超过1万亿人民币。

  汪涛认为,今年美元还会继续走弱,相对于美元,包括人民币在内的其他很多币种,今年会进一步升值。中国经济发展比较好,利率相对较高,同时也在加大对外开放,所以会吸引进一步的外资流入。这两点都是支撑人民币继续升值的很重要的因素。汪涛看好人民币兑美元的汇率,预计2021年和2022年,人民币对美元汇率达到6.4。

本版导读

2021-01-13

机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