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代码:600702 证券简称:ST舍得 公告编号:2021-006

舍得酒业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天洋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及其关联方资金占用事项的进展公告

2021-01-22 来源: 作者:

  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重要内容提示:

  ● 近日,舍得酒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全资子公司四川沱牌舍得营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舍得营销”)收到四川省遂宁市中级人民法院(以下简称“法院”)民事判决书【(2020)川09民初55号】,舍得营销诉天洋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洋控股”)及其关联方民间借贷纠纷、损害公司利益责任纠纷一案经法院作出判决,要求天洋控股立即返还占用舍得营销的资金本金并赔偿相应的资金损失。但因前述判决尚有一定的上诉期,存在不确定性。

  ● 依据上述判决,经公司财务部门测算,天洋控股占用公司资金的本金及利息、案件受理费用、财产保全费用已在前期法院先予划转至公司账户的款项484,172,652元中得到清偿,该划转款项超出测算金额部分后续将按照法院要求进行处理。

  ● 天洋控股及其关联方涉嫌存在通过与公司合作对外投资方式占用公司资金的情形。相关资金占用细节和责任人员尚待公安机关进一步查证和侦办,公司将积极配合公安机关的相关调查。

  一、天洋控股及其关联方占用资金的情况

  经公司自查发现,截止2020年8月19日,天洋控股及其关联方非经营性资金占用公司本金44,000.00万元,资金占用利息3,486.00万元。天洋控股出具《承诺函》,承诺天洋控股及其关联方将通过包括但不限于股权、资产抵质押等各种融资方式,于2020年9月19日前,将前述欠款及相应资金占用费全部归还。2020年9月22日,因天洋控股及其关联方未在2020年9月19日前归还非经营性占用本金及利息,公司股票被上海证券交易所实施其他风险警示。

  具体情况详见公司披露于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的《舍得酒业关于公司自查控股股东及其关联方资金占用事项的提示性公告》(公告编号:2020-049),《舍得酒业关于公司股票实施其他风险警示暨临时停牌的公告》(公告编号:2020-073),《舍得酒业关于公司控股股东及其关联方资金占用事项的进展公告》(公告编号:2020-087)、(公告编号:2020-093),《舍得酒业关于天洋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及其关联方资金占用事项的进展公告》(公告编号:2020-103)、(公告编号:2021-004)。

  2020年12月27日,公司收到遂宁市公安局《关于刘力等人背信损害上市公司利益案侦查进展情况的通知》,遂宁市公安局发现天洋控股利用与公司合作对外投资方式占用公司资金等犯罪线索,相关犯罪事实遂宁市公安局正在进一步调查中。依据遂宁市公安局通知,并结合公司前期自查情况,公司认为天洋控股及其关联方涉嫌存在通过与公司合作成立天赢链(深圳)商业保理有限公司方式占用公司资金的情形。具体情况详见公司披露于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的《舍得酒业关于相关人员被公安机关立案调查的进展公告》(公告编号:2020-105)。

  二、天洋控股及其关联方占用资金的解决进展情况

  针对天洋控股及其关联方通过四川省蓬溪县蓬山酒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蓬山酒业公司”)非经营性占用公司资金事项,前期公司全资子公司舍得营销向法院提起了诉讼,并于2021年1月5日向法院申请对上述案件先予执行,后根据相关法律规定和天洋控股致法院的书面意见,法院作出裁定,从天洋控股持有的四川沱牌舍得集团有限公司70%股权拍卖款中先予划转被其占用的资金及资金占用费等484,172,652元。2021年1月8日,公司收到该款项。

  近日,舍得营销收到四川省遂宁市中级人民法院民事判决书【(2020)川09民初55号】,主要内容如下:

  “一、天洋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立即返还占用四川沱牌舍得营销有限公司的资金4.4亿元;

  二、天洋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立即赔偿四川沱牌舍得营销有限公司资金的损失,损失的计算方式为:2020年8月19日前为0.3486亿元;自2020年8月20日始至占用资金实际付清之日止,以占用资金4.4亿元为基数,按照全国银行间同业拆借中心公布的同期贷款市场报价利率计算;

  三、驳回四川沱牌舍得营销有限公司的其他诉讼请求。

  如果未按本判决指定的期间履行金钱给付义务,应当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民事诉讼法》第二百五十三条规定,加倍支付迟延履行期间的债务利息。案件受理费2,399,800元、保全费5,000元,由天洋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负担。如不服本判决,可以在判决书送达之日起十五内,向本院递交上诉状,并按照对方当事人或者代表人的人数提出副本,上诉于四川省高级人民法院。”

  依据上述判决,经公司财务部门测算,天洋控股占用公司资金的本金及利息、案件受理费用、财产保全费用已在前期法院先予划转至公司账户的款项484,172,652元中得到清偿,该划转款项超出测算金额部分后续将按照法院要求进行处理。

  三、相关风险提示

  就天洋控股及其关联方通过蓬山酒业公司非经营性占用公司资金事项,舍得营销与天洋控股及其关联方的借款纠纷案的判决尚有一定的上诉期,存在不确定性。

  天洋控股及其关联方涉嫌存在通过与公司合作对外投资方式占用公司资金的情形。相关资金占用细节和责任人员尚待公安机关进一步查证和侦办,公司将积极配合公安机关的相关调查。

  公司将持续关注上述事项的进展情况,并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同时郑重提醒广大投资者:《中国证券报》、《上海证券报》、《证券时报》、《证券日报》及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为公司指定的信息披露报刊和网站,公司信息以公司在上述指定报刊和网站刊登的公告为准。敬请广大投资者理性投资,注意风险。

  特此公告。

  舍得酒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2021年1月22日

本版导读

2021-01-22

信息披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