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募发行火爆创纪录 头部机构成大赢家

2021-01-29 来源: 作者:宁 许孝如 魏书光

  证券时报记者 沈宁 许孝如

  魏书光

  

  新年伊始,A股交易活跃,私募发行快速升温,单月发行数量料创纪录。

  证券时报记者多方调查发现,头部私募成为其中大赢家。私募基金发行火爆的背后,是券商、银行等机构渠道的大力推动,私募投资者群体快速扩大。

  私募基金发行火爆

  根据私募排排网数据中心不完全统计,截至1月27日,2021年以来备案的私募基金数量高达2316只,其中私募证券基金1698只,占总量的73.32%,较去年同期的933只,增幅高达81.99%。基金业协会备案数据显示,1月27日,单日在协会新增备案的产品数量就高达176只。显然,大部分资金都是看好2021年证券市场表现的,主力资金随后也将陆续在股市中建仓。

  值得注意的是,头部私募产品发行相当火爆,尤其是量化私募再次成为市场发行大赢家。截至1月27日,幻方量化备案产品数量高达52只,在今年私募基金备案数量中拔得头筹;灵均投资则以46只备案数量位居第二,即今年备案数量前两位均为量化私募;老牌百亿私募淡水泉和林园投资则均以20只的备案数量排名第三,在股票多头私募中排名第一。

  此外,九坤投资、明汯投资、盘京投资、趋时资产、高毅资产、诚奇资产今年以来的备案数量均超过10只。此前,认购超过100亿元的宁泉资产和但斌执掌的东方港湾投资在今年都备案了9只产品。

  一家百亿量化私募相关负责人表示,1月份提前备案产品,是为了接下来的渠道正式发行做准备,缩短客户等待时间。“备案产品都是与银行、券商等渠道提前确定好的,只等正式销售出去。”

  对于1月份私募产品发行井喷现象,私募排排网资深研究员刘有华表示,一方面,私募产品发行井喷是资金向权益类资产转移大背景的必然趋势,P2P爆雷、非标等类固收投资收益下降,房地产受到政策调控,导致资金风险偏好提升;另一方面,资本市场改革不断显成效,投资者对未来中国经济充满信心,普遍认为结构性牛市行情已开启,A股有望走出长期结构性慢牛,未来私募为代表的机构将成为市场主导。

  “同时,头部私募热销情况依旧还会持续,这是市场择优投资的必然结果,除非这些头部私募主动拒绝资金,否则强者恒强格局依旧不会改变。”刘有华说。

  机构代销成为助推器

  机构销售渠道是私募产品火爆的重要助推器,近年来,中信证券、招商银行、平安银行等机构持续加大对优秀私募的产品代销力度,带动了私募行业爆发式增长。

  “从渠道来看,过去1年券商是私募销售量最大的机构之一,中信证券甚至超过了招商银行。还有一类是转型期的股份制银行,他们会自上而下推一些产品,比如兴业银行和浦发银行。这两类渠道过去两年在私募销售上非常抢眼。”一家大型私募市场部负责人称。

  证券时报记者从多家券商获悉,近期知名阳光私募淡水泉投资、高毅资产等多家知名百亿私募产品在券商代销渠道热销,“炒股不如买基金”的观念,同样在私募基金产品领域深入人心。

  “初步统计1月份私募基金销售规模已经接近100亿元。”总部位于北京的一家国内头部券商金融产品部门有关负责人表示,现在头部私募产品销售非常火爆,历史业绩优秀的百亿私募产品基本上都被秒杀,甚至有私募开始限额认购。

  2020年有多家券商的私募代销规模创新高。其中,中信证券私募代销的规模近800亿元,创下券商行业代销私募产品的历史纪录,银河证券的私募代销规模也突破300亿元。

  银行私行沉淀大量高净值客户,因此成为私募扩张的重要渠道之一。

  “这两年买基金挣钱效应明显,我们卖出的产品过去两年年收益率都在两位数,投资者追加投资的很多,特别是女性顾客,我们希望客户能定投私募产品。”平安银行一位销售顾问说。

  目前,平安银行已经与淡水泉、重阳投资、拾贝、泓澄等头部私募机构进行合作,去年年底,合格客户可参与私募定投的产品数量达170只。从平安银行代销私募业务来看,近两年来,购买该行私募产品的客户中,2019年盈利客户占比为83.9%,2020年盈利客户占比达到90.7%。

  机构热衷代销私募等产品顺应居民储蓄搬家大趋势,也顺应自身财富管理业务转型需求。通常来说,代销机构与私募管理人会有利益分成,扣除费用后的固定管理费部分一般是各分一半,而在后端业绩提成上,机构渠道也会分得一杯羹。

  私募投资者群体

  快速扩大

  私募基金的投资者渗透率正在快速提升。有业内人士称,购买私募产品的投资者主要是个人高净值客户,以前多是企业家、高级白领等,最近几年伴随居民财富增长,个人投资者群体有所扩大,机构投资者也越来越多。

  “从我们了解的情况来看,新增投资者主要来自个人和机构投资者的长期增量资金,配置需求和政策支持是资金入市的主因。”世诚投资相关人士向记者表示,近年来,资本市场的战略地位得到了很大提高,良好的投资性价比、持续的赚钱效应使个人投资者、机构投资者和海外资金持续流入,A股资产在资产配置中的比例不断提高。考虑到中国居民储蓄的巨大基数,以及配置A股资产的较低基数,资金流入A股将是一个持续的过程。据部分券商预计,2021年累计流入A股的资金将接近2万亿元。

  上海一家大型私募相关负责人介绍了一个案例:“年前有一位浙江的70多岁老阿姨通过朋友找到我们,希望购买我们公司一款股票型私募产品。后来考虑到对方年龄比较大,我给她推荐了公司一款相对稳健的产品,现在收益也不错。”

  私募投资者群体的快速扩大也与私募销售的一些新趋势紧密相关。

  据证券时报记者了解,目前有很多私募以投顾身份与信托公司等机构合作发行混合类产品,虽然这类产品合格投资者认定标准与私募自主发行产品的一致,但在渠道销售时投资金额门槛可以降至40万~50万,这让投资者有了更加灵活的选择,等于用之前一半的金额就能买到“私募”(实际是信托计划或其他金融机构的资管产品)。

  “这样的情况在银行、保险销售产品时比较普遍。从效果上看,对私募管理规模提升的帮助非常大。客户买入金额降低了,同样的资金可以配置更多产品。渠道销售私募产品最近有了一些新趋势,除了门槛降低外,产品封闭期在加长,固定环节的费率也在降低、私募管理人业绩提成的基准在提高,部分管理人开始采用单个客户赎回时计提,这对投资者也更为友好。”北京一位私募人士表示。

本版导读

2021-01-29

机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