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盘股会否有一波行情?

2021-02-20 来源: 作者:桂浩明

  桂浩明

  

  国内春节长假期间,两则来自美国的消息吸引了不少投资者的注意,一则是特斯拉遭到美国一些大型投资基金的减持,虽然到目前为止股价并没有出现大的下跌,但多少显出了某种滞涨的样子;还有一则是美国的一部分中小市值股票,近期走势显得比较强,不少品种的涨幅明显超过了那些公认的龙头品种。于是,也就有人开始联想:美股是否面临一种热点上的转换?而这种转换对中国股市又会带来什么影响呢?具体而言,国内滞涨已久的中小盘股票,会否迎来一波补涨行情?

  美股这几年的上涨,当然离不开包括微软、苹果、亚马逊等新兴行业龙头公司的走强,而特斯拉在近两年更是异军突起,在年产量只有几十万辆车的背景下,市值居然超过了年产量近千万辆的老牌汽车厂,充分显示了市场对新能源车的高度认同。但与此同时,围绕特斯拉以及其他新经济龙头公司的争议也是一直存在,尤其是当其股价连续大涨之后,市场在认识上的分歧也在加大。

  与此同时,也确实出现了部分资金转战相对较为冷门的中小市值股票的现象,其中游戏驿站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虽然该股后来的走势因为其他因素的加入显得另类,但不管从什么角度来说,股价还是上了一个台阶。而受此影响出现上涨的股票,也有不少。从上述情况来看,美股的确存在某种市场热点转变的迹象。不过话说回来,时下出现补涨的中小市值股票,大都是与大环境以及公司自身发展状况密切相关,不能简单地定义为只是因为比价效应而产生的补涨。在这个意义上,其行情还是延续了原来的题材线索。

  回到中国股市,一段时间来,大市值白马股的行情,的确演绎得淋漓尽致,由于过于极端的个股分化,也使得市场上出现了很大的意见分歧,其中的一个重点就是中小盘股是否就此被边缘化?从市场发展的规律来看,大市值白马股,也都经历了从中小市值开始不断增长的过程,白马的成色也是逐渐得到强化,慢慢受到普遍的认可。而且,随着它的持续发展,也会遇到瓶颈,在估值提升到一定程度后,滞涨的出现也是必然的。

  只是,人们很难判断这种滞涨会在什么时候出现,而以目前相关股票的市场表现来看,显然还没有到时候。反过来说,中小盘股票,只要赛道好,有足够的成长性,就不可能被边缘化,早晚会走到市场舞台的中心,成为新的大市值白马股。实际上,这就是市场发展的规律。如果说最近美国股市的表现给了人们什么启示的话,那就是市场热点的转换,是一定会发生的,关键只是时间点以及程度。

  进入到2021年,中国股市有过一些看上去与过去颇为不同的表现,譬如在指数保持上涨的情况下,个股却大面积下跌,以至有所谓的“牛市型暴跌”的说法。这里的原因很复杂,有着很多结构方面的因素。但客观事实是,在绝大部分股票无序下跌的情况下,是不可能维续牛市的,市场必然要回落。也正是经历了这样的过程之后,到了春节长假前,市场格局发生了变化,上涨股票数量开始增加,个股过度分化的局面有所缓和。而这其中,一些滞涨中小盘股的积极表现,给人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而这里最重要的是,这些补涨的中小盘股,大都是站在当前市场的风口上,有其题材方面的优势,而这自然是能够吸引那些同样是追逐热点的资金参与。

  由此,在今年春季出现中小盘股补涨行情,应该是不奇怪的事情。但是,这里有几点必须要明确:一是中小盘股的上涨,并不意味着大市值白马股一定会大幅下跌,两者之间并非此起彼落的关系;其次,这些中小盘股是有相应的题材的,其行情的基础并非估值低,而是在经济复苏及结构调整中占据一定的优势;最后,鉴于当前的资金供应状况,中小盘股的补涨力度还是相对有限的,尚不可能改变目前股市行情的基本格局。换言之,市场上的“头部效应”依然存在,只是表现形式有所不同而已。

本版导读

2021-02-20

投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