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正富邦基金崔建波:

好赛道好公司的好价格仍需等待

2021-03-04 来源: 作者:孙晓辉

  

  证券时报记者 孙晓辉

  

  震荡市中,能长期通过仓位择时来实现回撤控制并做出绝对收益的基金经理并不多见,方正富邦基金首席投资官崔建波是其中的一位。在他看来,好赛道好公司是获取超额收益的主要来源,消费板块的白酒、医药,科技板块的新能源、半导体、光伏都是崔建波眼里的好赛道。

  抱团股的调整尚未结束

  真正的机会仍需等待

  据悉,继方正富邦策略精选混合之后,崔建波即将推出任职方正富邦之后的第二只产品——方正富邦汇福一年定开灵活配置混合型基金。

  作为一名久经沙场的投资老将,崔建波始终坚守的一点是,先要保证对大局的清晰判断,在确认大方向没有风险后,才会选择投资的小方向,最后落实到具体标的;而选择的标准就是好赛道、好公司,以及安全的估值。

  崔建波认为,目前来看,支撑市场的长期逻辑并未出现明显变化,比如国内经济维持中低速增长、经济结构转型升级都在持续进行中,而且长期利率也没有转折性向上的迹象。

  “但从今年或更长一点的时间维度来看,市场更为关注的是经济恢复之后货币政策收紧对于高估值所产生的压力。”

  崔建波表示,在无风险利率上行的背景下,大家长期看好的核心资产普遍面临很大的估值调整压力,抱团股大调整背后的主要逻辑便是估值受压。

  在崔建波看来,抱团股的调整尚未结束,真正的机会还需要等待。等到长期看好的核心资产调整到合理的估值水平,跟利率相匹配的估值水平,再重新介入。“长期来看,好赛道好公司依然是获取超额收益的主要来源。好赛道的景气度高、增速快且行业空间大,当中还要选择有定价权、有壁垒的细分领域。消费板块的白酒、医药,科技板块的新能源、半导体、光伏都是好赛道。”除了处在一个未来很长时间增速较快的行业,或者在一个稳定的行业当中抢占更多份额,崔建波认为,好公司还要有好的盈利能力、好的管理团队、好的商业模式等。

  以仓位择时应对市场调整

  崔建波认为,今年的A股行情有可能与2010年类似,基于这样的判断,他倾向于仓位择时操作, “如果节奏把握好,今年仍可取得不错的收益。”

  在好赛道好公司调整到位前,崔建波会选择把仓位降下来,同时,寻找在经济恢复的过程中,相对估值较低、业绩又较有弹性的顺周期行业和公司,比如银行等。

  崔建波对港股并不悲观。不过,目前港股的核心标的不便宜,他在港股的配置比例不高,以估值偏低的能源、券商等品种为主。

  崔建波是少有的能长期通过仓位择时来实现回撤控制并做出绝对收益的基金经理,混合型基金也是他最为擅长管理的基金品种。以他管理的方正富邦新兴成长混合为例,季报显示,去年四季度,崔建波把握住了白酒板块行情。而在近期包括白酒股在内的抱团股大幅调整中,该基金的净值波动很小,基金经理控制回撤的能力可见一斑。

  不过,作为一名致力于做绝对收益的基金经理,崔建波擅长仓位择时,但很少会保持很高仓位或满仓。若非强烈的趋势向上行情,没有必要把仓位加到很高。此前任职基金经理期间,崔建波只有过两次在相对看好的情况下进行了满仓操作,一次是2014年9月份之后,最近一次是2019年4月份。在今年的行情中,崔建波倾向于最高保持60%-70%的中性仓位。

  3月8日,崔建波入职方正富邦基金后的第二只产品——方正富邦汇福一年定开灵活配置混合型基金将要开始发行。“这只新基金最大的特点是一年定开,加上是灵活配置型产品,会体现出我们对全市场的把握,期望能做到在我们认为合适的时候,保持净值稳定的前提之下,获得比较好的收益。虽然不管做什么产品都应该这么想,但在过去两年,大家没有考虑太多下跌风险。而在今年的环境中,这一点就显得非常重要了。”

本版导读

2021-03-04

基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