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盛基金钱文礼:

坚持价值投资 深耕TMT

2021-03-09 来源: 作者:李迪

  证券时报记者 李迪

  

  长盛基金基金经理钱文礼2008年便加入证券行业,他是TMT研究员出身,坚持研究电子行业多年,硬件领域的研究经验丰富。3月10日,由他担任基金经理的长盛成长龙头即将发行。

  深耕TMT十余年

  经历多次牛熊市洗礼而依然在证券市场上稳稳立足的人并不多,钱文礼就是其中之一。Wind数据显示,截至3月4日,钱文礼管理的长盛研发回报基金成立近两年回报达138.25%,在同类基金中排名前10%。

  对基本面研究的重视是钱文礼在多年的投资实践中始终坚持的,他对基本面研究也有着独到见解。他认为,企业的三张财务报表中,资产负债表和现金流量表的重要程度超过利润表,“尤其是对于准备长期持有的公司,更不应该过分关注利润表,相比之下,资产负债表才是最重要的。”

  在谈及超额收益来源时,钱文礼表示,对于擅长行业的多年深耕,就是管理基金的重要超额收益来源之一,这也是基金经理看家吃饭的本领。对于自己擅长的行业,如果行业机会来了,一定要比市场上的其他人先警觉,这样就能提前布局,赚取更多收益。

  以钱文礼管理的长盛电子信息产业为例,他表示,“我对这只基金的定位就是在TMT行业机会到来之时,一定要抓住时机获得较多超额收益,TMT行业处于低谷时,也努力做到不为投资者亏钱。”

  如今,由钱文礼担纲基金经理的长盛成长龙头即将发行,新基金将聚焦于精选优质成长股。钱文礼表示,筛选成长龙头的指标主要有三个,一是连续两年以上主营业务收入增速在30%以上,二是ROE连续三年保持稳定向上的趋势,三是企业的行业地位突出。在建仓之初将坚持低仓位的绝对收益策略,等待市场出现机会后,将逐渐提高股票仓位。

  看好工业电子领域

  展望后市,钱文礼看好工业电子领域的投资机会。他预计,受益于需求恢复,今年将是工业电子的大年,许多工业电子公司前三个季度的业绩增速会很快。

  钱文礼指出,海外市场复苏,许多人就去开始投资大宗商品,但国际需求的复苏未必能使国内公司充分受益,即使商品价格上涨,未必能增厚相关国内公司的收益。但工业电子领域不同,这一行业的国内公司与全球产业链联系紧密,一旦全球工业生产全面恢复,这些公司将直接受益,基础元器件行业的景气度肯定没问题。

  TMT行业中的互联网、软件等细分板块也是钱文礼关注的重点。他预计我国经济在二季度有可能出现拐点,“后周期的品种可能会迎来机遇,轻资产、现金流状况好、资产负债率低的公司值得关注,而TMT行业中的互联网公司、软件公司、游戏公司恰好符合这些特点。TMT行业中的许多公司从去年7月份一直下跌,在当前时点,反倒可以稍微乐观一点。”

  对于近期回调较多的白酒板块,钱文礼指出,白酒行业基本面优势依然存在,跌到估值合理的时候,市场大概率会有投资者抄底买入,白酒行业的调整很可能是阶段性的。

  对于港股市场的投资机会,钱文礼重点关注互联网和新消费两大板块中的龙头公司。他指出,国内不少市场地位较为突出的互联网公司在港股上市,电子烟、茶饮等细分领域的新消费龙头也在港股上市,均值得关注。

本版导读

2021-03-09

基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