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源电气股份有限公司2020年度报告摘要

2021-04-17 来源: 作者:

  一、重要提示

  本年度报告摘要来自年度报告全文,为全面了解本公司的经营成果、财务状况及未来发展规划,投资者应当到证监会指定媒体仔细阅读年度报告全文。

  所有董事均已出席了审议本报告的董事会会议。

  非标准审计意见提示

  □ 适用 √ 不适用

  董事会审议的报告期普通股利润分配预案或公积金转增股本预案

  √ 适用 □ 不适用

  是否以公积金转增股本

  □ 是 √ 否

  公司经本次董事会审议通过的普通股利润分配预案为:以763,138,782股为基数,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2元(含税),送红股0股(含税),不以公积金转增股本。

  董事会决议通过的本报告期优先股利润分配预案

  □ 适用 √ 不适用

  二、公司基本情况

  1、公司简介

  ■

  2、报告期主要业务或产品简介

  公司主营业务为输配电设备的研发、生产、销售及服务。公司是目前输配电设备行业中少数几家具备电力系统一次设备(传统机械类电力设备)、二次设备(控制类电力设备)、电力电子装置等产品的研发、制造和解决方案能力的厂家之一。公司有着20多年的行业经验,积累了丰富且成熟的产品开发和制造经验,对行业的现状和发展有着深刻的理解和把握,参与了多项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的制定,拥有多项行业领先的核心技术,目前在同行业处于领先地位。

  目前公司主要产品有550kV及以下GIS、220kV及以下变电站继电保护设备和监控系统、750kV及以下SF6断路器和隔离开关、1000kV及以下电力电容器成套装置、1000kV及以下电流和电压互感器、500kV及以下直流断路器、220kV及以下变压器、66kV及以下中性点接地成套装置、66kV及以下电抗器、动态无功补偿、有源滤波装置、整流器、油色谱及在线监测系统等。公司主要收入来源于上述设备的销售及EPC业务。由于行业特点,公司主要产品的个性化设计或客户订制程度较高,因此公司采用以销定产的生产模式,通常是按订单生产(MTO)或按订单设计(ETO),交付周期包括设计、制造、物流运输、验收等。公司工程总承包(EPC)业务涵盖工程设计、设备采购、土建施工、安装调试等环节,EPC业务交付周期相对较长。国内输配电设备市场中采购方较为集中,客户主要为国家电网公司、南方电网公司、五大发电集团及其下属企业、地方电力公司及轨道交通、石油、工矿企业。海外市场中欧洲、北美洲等电力发达地区输配电设备运行多年,有较大的改造更换空间;东南亚、中东、非洲等地区电力基础设施建设落后,存在较大的新建业务机会。

  3、主要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

  (1)近三年主要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

  公司是否需追溯调整或重述以前年度会计数据

  □ 是 √ 否

  单位:元

  ■

  (2)分季度主要会计数据

  ■

  单位:元

  上述财务指标或其加总数是否与公司已披露季度报告、半年度报告相关财务指标存在重大差异

  □ 是 √ 否

  4、股本及股东情况

  (1)普通股股东和表决权恢复的优先股股东数量及前10名股东持股情况表

  单位:股

  ■

  (2)公司优先股股东总数及前10名优先股股东持股情况表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报告期无优先股股东持股情况。

  (3)以方框图形式披露公司与实际控制人之间的产权及控制关系

  ■

  5、公司债券情况

  公司是否存在公开发行并在证券交易所上市,且在年度报告批准报出日未到期或到期未能全额兑付的公司债券:否

  三、经营情况讨论与分析

  1、报告期经营情况简介

  2020年,公司全体员工在董事会领导下,坚持以客户为中心的服务理念,发扬群体奋斗精神,以“使电能传输与分配更安全、更可控、更高效”为企业使命,积极开拓市场,强化内部管理,不断优化流程,全面提升产品质量,服务品质和质量管理水平,公司在订单获取、新市场突破、新产品开发、营业收入、净利润和经营活动现金流等方面均取得了可喜的成绩。

  报告期内,公司新增订单84.60亿元(不含税),与上年同期相比增长4.17%;实现营业总收入73.73亿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增长15.56%;实现净利润为9.33亿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增长67.39%;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8.18亿元,与上年同期相比下降1.66%。

  报告期内,公司在积极防范疫情的同时,立足大循环、促进双循环,加速复工复产,科学安排生产和一线服务。公司坚持深耕和拓展国内市场,巩固并提升主流产品在电网客户的市场份额,同时积极发展发电、轨道交通、石化、冶金等行业市场。公司秉承“成就客户、以质取胜”的经营理念,报告期内,成功中标±800kV白鹤滩一江苏特高压直流工程,该工程是世界上首次研发柔直+常规的混合级联特高压直流输电技术。公司产品在国家“十三五”规划拉林铁路重点工程、“云端上的电网”阿里与藏中电网联网工程等重点项目实现交付,在张北可再生能源柔性直流示范工程、±800kV乌东德多端直流示范工程、云贵互联通道工程等重点项目成功投运,赢得了客户的信任和良好的口碑,进一步巩固了思源的产品地位和品牌影响力。

  报告期内,新冠疫情肆虐全球,全球主要经济体经济均出现负增长。公司海外市场新增订单15亿元,同比略有下降。公司仍然持续坚持在海外市场的投入。公司多款产品在西班牙、意大利、乌克兰、泰国、越南、孟加拉、科威特、南非、秘鲁等多个国家市场实现突破。公司多款产品通过了法国、英国、西班牙、乌克兰、泰国、哈萨克斯坦、埃及、墨西哥、智利等多个国家的资质认证。报告期末公司仍有33个EPC总包项目处于项目执行阶段,报告期内有6个EPC总包项目获得完工证明。

  报告期内,公司坚持以客户为中心,分别针对各个与客户交互环节按月度进行匿名调研。针对调查结果以及客户反馈的问题,积极地进行改善,以期提升公司各个运营环节的质量和效率,从而提升客户满意度。报告期内,客户满意度评分达到98.25分,充分表明公司的产品质量与服务得到了客户的高度认可和评价。

  报告期内,在供应链建设方面,通过陆续重构供应链整体解决方案,持续优化计划策略、采购策略,不断完善风险应对措施,实现了快速、高质量、低成本和柔性的全球供应链协同运作,增强综合竞争优势,确保合同良好交付。公司发展与供应商战略合作关系,坚持以客观标准作为评价依据,全面采用招标流程、确保了采购业务过程的公平、公正。公司推行供应商零部件批准程序,对供应商开展质量辅导,提升了零部件质量和交付及时率。2020年面对疫情影响,及时调整采购策略,加大海外物料安全库存储备,有效保障了供应链的生产交付。在生产计划环节,主动关注市场需求,持续优化计划策略和库存策略,以产品交付计划驱动各环节执行活动,实现预测和产品交付的协同。公司推进生产自动化、信息化建设,坚持开展精益改善活动,坚持安全、质量领先的管理方针,进一步提升了公司产品的质量和成本竞争力。

  报告期内,公司积极推进业务与人力资源一体化建设,优化组织架构,激活组织与员工,持续提升组织能力和人力资源效率,进一步加强国际化业务能力,提升公司整体一致性。通过战略绩效管理,实现战略有效落地;进一步加强任职资格、岗位聘用及岗位动态管理工作,使优秀人才脱颖而出;加强跨职能部门团队绩效管理,提升员工的履职能力;基于公司战略和任职资格要求逐步建立培训课程体系,牵引员工成长;通过员工核心价值观及干部“四敢一勇”的考核落地,提升员工敬业度,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打造具有高度凝聚力和战斗力的员工队伍。

  公司继续围绕“向全球客户提供一流的电力设备与服务”的愿景,坚持产品与技术创新,加大拓展市场,争取完成2021年各项战略业务目标,为股东创造良好回报,为客户创造价值。

  2、报告期内主营业务是否存在重大变化

  □ 是 √ 否

  3、占公司主营业务收入或主营业务利润10%以上的产品情况

  √ 适用 □ 不适用

  单位:元

  ■

  4、是否存在需要特别关注的经营季节性或周期性特征

  □ 是 √ 否

  5、报告期内营业收入、营业成本、归属于上市公司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总额或者构成较前一报告期发生重大变化的说明

  √ 适用 □ 不适用

  报告期公司净利润9.94亿元,较上年同期增加4.18亿元,同比增长72.6%,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9.33亿元,较上年同期增加3.76亿元,同比增长67.39%,主要原因如下:

  1)2020年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73.73亿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增加9.92亿元,毛利较上年同期增加2.88亿元;

  2)2020年公司营业税金及附加4,622万元,较上年同期增加1,124万元,主要是收入增加所致;

  3)2020年公司销售费用4.10亿元,较上年同期减少2.61亿元,主要是自2020年起,为销售产品发生的运输服务费用2.55亿元调整计入履约成本;

  4)2020年公司管理费用2.04亿元,较上年同期减少4,687万元,主要是因疫情原因,国家为减轻企业负担阶段性减免社保费用;

  5)2020年公司研发投入4.25亿元,较上年同期增加3,831万元,主要为公司为持续发展增加研发投入;

  6)2020年公司财务费用4,100万元,较上年同期增加3,336万元,主要为汇率变动影响;

  7)2020年其他收益、投资收益、公允价值变动损益、信用减值损失、资产减值损失、资产处置收益、营业外收支等项目合计较上年同期对税前利润影响-2,950万元。

  综上对税前利润影响4.83亿元,对税后净利润影响4.18亿元,对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影响3.76亿元。

  6、面临退市情况

  □ 适用 √ 不适用

  7、涉及财务报告的相关事项

  (1)与上年度财务报告相比,会计政策、会计估计和核算方法发生变化的情况说明

  √ 适用 □ 不适用

  1、重大会计政策变更

  ■

  2、无重大会计估计变更

  (2)报告期内发生重大会计差错更正需追溯重述的情况说明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报告期无重大会计差错更正需追溯重述的情况。

  (3)与上年度财务报告相比,合并报表范围发生变化的情况说明

  √ 适用 □ 不适用

  本期纳入合并财务报表范围的子公司有38户,同上期相比,新增2家境内子公司江苏如高配网输变电设备有限公司(新设)、上海源胧软件有限公司(新设)。

  根据公司第七届董事会第三次会议决议,公司审议通过了公司控股子公司江苏省如高高压电器有限公司计划投资1.1亿元设立全资配网子公司江苏如高配网输配电设备有限公司。江苏如高配网输配电设备有限公司于2020年7月成立,江苏省如高高压电器有限公司持股100%,2020年实缴出资1,000万元。

  根据公司董事长决定,公司子公司上海思源光电有限公司于2020年使用自有资金100万元设立全资子公司上海源胧软件有限公司,持股100%,2020年实缴出资100万元。

  思源电气股份有限公司

  二〇二一年四月十六日

  

  证券代码:002028 证券简称:思源电气 公告编号:2021-008

  思源电气股份有限公司

  第七届董事会第八次会议决议公告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信息披露内容的真实、准确和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

  一、董事会会议召开情况

  思源电气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公司”)第七届董事会第八次会议的会议通知于2021年4月6日分别以专人、电子邮件等形式送达公司全体董事。会议于2021年4月15日上午10:00在公司会议室采取了现场表决的方式召开。会议由董事长董增平先生主持,会议应出席董事5人,实际出席董事5人。会议的召开符合法律、法规、规章及《公司章程》的规定。

  二、董事会会议审议情况

  1、以5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审议通过了《2020年度总经理工作报告及2021年度经营计划》。

  2、以5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审议通过了《2020年度董事会工作报告》。

  2020年度董事会工作报告的主要内容详见2021年4月17日刊载于中国证监会指定的信息披露网站的《2020年年度报告》“第四节 经营情况讨论与分析”部分。

  公司独立董事向董事会提交了《独立董事2020年度述职报告》并将在2020年度股东大会上进行述职。《独立董事2020年度述职报告》具体内容详见2021年4月17日刊载于中国证监会指定的信息披露网站的公告。

  3、以5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审议通过了《2020年度财务决算报告》。

  4、以5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审议通过了《2020年度利润分配预案》。

  公司拟按2021年4月15日的总股本763,138,782股为基数,每10股派现金2元(含税),合计派发现金股利152,627,756.40元(含税),剩余未分配利润结转以后年度,不送红股,不以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

  利润分配方案实施前公司总股本可能存在由于可转债转股、股份回购、股权激励行权、再融资新增股份上市等原因而发生变化,将按照“现金分红总额固定不变”的原则调整分配比例。

  5、以5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审议通过了《2020年年度报告》和《2020年年度报告摘要》。

  2020年年度报告全文详见2021年4月17日刊载于中国证监会指定的信息披露网站的公告,《2020年年度报告摘要》详见同日刊载于《证券时报》及中国证监会指定信息披露网站的2021-010号公告。

  6、以5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审议通过了《2020年度内部控制评价报告》。

  公司独立董事对公司内部控制评价报告发表如下独立意见:公司已经建立较为完善的内部控制体系,并得到了有效的落实和执行,《2020年度内部控制评价报告》全面、真实、客观地反映了公司内部控制体系的建设及运作的实际情况。公司的内部控制体系基本覆盖了公司生产经营管理的各个方面和环节,符合相关法律法规及监管部门要求,有效保证了公司各项生产经营管理活动的顺利进行,确保公司财产的安全、完整,切实有效地保护了公司和投资者的利益。

  《2020年度内部控制评价报告》详见2021年4月17日刊载于中国证监会指定的信息披露网站的公告。

  7、以5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审议通过了《关于支付2020年度审计费用的决议》。

  根据2020年公司实际业务情况和市场情况等,经与审计机构协商确定,同意向上会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支付2020年度审计费用152万元。

  8、以5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审议通过了《关于聘用2021年度审计机构的决议》。

  上会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在担任本公司各专项审计和财务报表审计过程中,坚持独立审计准则,较好地履行了双方签订的《业务约定书》所规定的责任和义务。拟继续聘任上会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为公司2021年度的审计机构,聘期一年。

  对于上会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2021年度的审计费用,提请股东大会授权董事会根据2021年公司实际业务情况和市场情况等与审计机构协商确定。

  具体内容详见2021年4月17日刊载于《证券时报》及中国证监会指定信息披露网站的2021-011号《关于续聘会计师事务所的公告》。

  公司独立董事就该事项发表了事前认可意见和独立意见,详见2021年4月17日刊载于中国证监会指定的信息披露网站的公告。

  9、以5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审议通过了《关于高级管理人员2020年度绩效考核的决议》。

  根据《公司章程》、《薪酬与考核委员会议事规则》、《高级管理人员薪酬与绩效考核制度》等法律法规的规定,董事会根据公司年度经营计划、高管人员分管工作职责及工作目标,对高管人员进行综合考核,确定高管人员的绩效奖励。

  10、以5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审议通过了《关于执行新租赁准则并变更相关会计政策的决议》。

  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于2018年12月修订发布的《企业会计准则第21号一一租赁》,要求在境内外同时上市的企业以及在境外上市并采用国际财务报告准则或企业会计准则编制财务报表的企业,自2019年1月1日起施行;其他执行企业会计准则的企业自2021年1月1日起施行。

  根据上述会计准则和通知要求,公司对会计政策相关内容进行变更。

  具体内容详见2021年4月17日刊载于《证券时报》及中国证监会指定的信息披露网站的2021-012号《关于执行新租赁准则并变更相关会计政策的公告》。

  公司监事会针对本决议发表了审核意见,具体内容详见2021年4月17日刊载于《证券时报》及中国证监会指定的信息披露网站的2021-009号《公司第七届监事会第五次会议决议公告》。

  公司独立董事对本决议的相关内容进行了核查,并发表了明确的同意意见,具体内容详见中国证监会指定的信息披露网站的公告。

  11、以5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审议通过了《关于为控股子公司常州思源东芝变压器有限公司提供担保的决议》。

  公司控股子公司常州思源东芝变压器有限公司(下称“思源东芝”)因业务发展需要,拟向金融机构申请总额不超过12,500万元人民币综合授信,主要用于开具保函及承兑等综合授信等用途。公司拟为思源东芝的融资业务提供连带责任担保,最高保证限额不超过人民币12,500万元。在实际担保发生时,授权公司董事长在此授权额度内,予以确认并签署担保协议等相关文件,授权期限为自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之日起36个月。具体内容详见2021年4月17日刊载于《证券时报》及中国证监会指定的信息披露网站的2021-013号《关于为控股子公司常州思源东芝变压器有限公司提供担保的公告》。

  12、以5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审议通过了《关于将部分产品的业务及资质划转给全资子公司上海思源光电有限公司的决议》。

  公司为更好的进行业务运营和管理,进行业务调整转移,将公司位于上海市闵行区金都路4399号的中性点接地产品、在线监测产品、变频串联谐振产品的业务及资质等划转给全资子公司上海思源光电有限公司。具体划转的资产项目以《资产转让协议》为准。划转基准日后发生的资产及负债变动情况将据实调整并予以划转。

  具体内容详见2021年4月17日刊载于《证券时报》及中国证监会指定的信息披露网站的2021-014号《关于将部分产品的业务及资质划转给全资子公司上海思源光电有限公司的公告》。

  13、以5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审议通过了《关于使用闲置资金进行低风险投资理财并授权董事长在授权范围内具体决策的决议》。

  公司使用闲置资金进行低风险投资理财,并授权董事长在授权权限范围内具体决策并组织实施低风险投资理财。授权董事长具体决策并组织实施低风险投资理财的权限为:单笔投资理财金额不超过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确认的净资产的10%;按年度累计投资理财总额不超过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净资产的30%。

  具体内容详见2021年4月17日刊载于《证券时报》及中国证监会指定的信息披露网站的2021-015号《关于使用闲置资金进行低风险投资理财并授权董事长在授权范围内具体决策的公告》。

  公司独立董事对本决议的相关内容进行了核查,并发表了明确的同意意见,详见2021年4月17日刊载于中国证监会指定的信息披露网站的公告。

  上述第二、三、四、五、八、十一项决议须提交股东大会审议。

  三、备查文件

  第七届董事会第八次会议决议。

  特此公告。

  思源电气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二〇二一年四月十六日

  

  证券代码:002028 证券简称:思源电气 公告编号:2021-009

  思源电气股份有限公司

  第七届监事会第五次会议决议公告

  本公司及监事会全体成员保证信息披露内容的真实、准确和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

  一、监事会会议召开情况

  思源电气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公司”)第七届监事会第五次会议的会议通知于2021年4月6日分别以专人、电子邮件等形式送达公司全体监事。会议于2021年4月15日上午10:00在公司会议室采取了现场表决的方式召开。会议由监事会主席郑典富先生主持,会议应出席监事3人,实际出席监事3人。会议的召开符合法律、法规、规章及《公司章程》的规定。

  二、监事会会议审议情况

  1、以3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审议通过了《2020年度监事会工作报告》。

  《2020年度监事会工作报告》详见2021年4月17日刊载于中国证监会指定的信息披露网站的公告。

  2、以3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审议通过了《2020年度财务决算报告》。

  3、以3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审议通过了《2020年年度报告》和《2020年年度报告摘要》。

  监事会对公司2020年年度报告进行审核并提出专项审核意见如下:经审核,监事会认为董事会编制和审核思源电气股份有限公司2020年年度报告的程序符合法律、行政法规和中国证监会的规定,报告内容真实、准确、完整地反映了上市公司的实际情况,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

  2020年年度报告全文详见2021年4月17日刊载于中国证监会指定的信息披露网站的公告,《2020年年度报告摘要》详见同日刊载于《证券时报》及中国证监会指定信息披露网站的2021-010号公告。

  4、以3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审议通过了《2020年度内部控制评价报告》。

  公司监事会对公司内部控制评价报告发表意见如下:公司的内部控制体系基本覆盖了公司生产经营管理的各个方面和环节,符合相关法律法规及监管部门要求,并能得到有效执行,保证了公司经营管理业务的正常运行和公司资产的安全完整。《2020年度内部控制评价报告》全面、客观、真实地反映了公司内部控制体系建设和运作的实际情况。

  《2020年度内部控制评价报告》详见2021年4月17日刊载于中国证监会指定的信息披露网站的公告。

  5、以3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审议通过了《关于执行新租赁准则并变更相关会计政策的决议》。

  经审核,监事会认为公司本次会计政策变更是根据财政部相关规定进行的合理变更,本次会计政策变更的决策程序符合有关法律、法规、规范性文件和《公司章程》的规定,不存在损害公司及全体股东利益的情形,同意公司本次会计政策变更。

  6、以3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审议通过了《关于为控股子公司常州思源东芝变压器有限公司提供担保的决议》。

  经审核,监事会同意本次为控股子公司提供担保事项,该事项符合公司整体利益,不存在损害公司及股东的利益,不会对公司的正常运作和业务发展造成不利影响。

  7、以3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审议通过了《关于使用闲置资金进行低风险投资理财并授权董事长在授权范围内具体决策的决议》。

  经审核,监事会认为公司利用闲置自有资金开展低风险理财可在满足经营性资金需求的前提下进行适当配置,不会对公司的经营资金运作和对外支付造成影响,不会对公司治理及依法合规经营造成不利影响,不存在损害公司及全体股东,特别是中小股东利益的情形。监事会同意董事会通过的《关于使用闲置资金进行低风险投资理财并授权董事长在授权范围内具体决策的决议》。

  上述第一、二、三、六项决议尚须提交股东大会审议。

  三、备查文件

  第七届监事会第五次会议决议。

  特此公告。

  思源电气股份有限公司监事会

  二〇二一年四月十六日

  

  证券代码:002028 证券简称:思源电气 公告编号:2021-011

  思源电气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续聘会计师事务所的公告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信息披露内容的真实、准确和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

  思源电气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公司”或“思源电气”)第七届董事会第八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聘用2021年度审计机构的决议》,本事项尚须提交公司股东大会审议,现将相关事项公告如下:

  一、拟续聘会计师事务所的基本情况

  (一)机构信息

  1、基本信息

  上会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下称“上会”)原名上海会计师事务所,创建于1981年,是由财政部试点成立的全国第一家会计师事务所;1998年改制为由注册会计师个人出资并承担有限责任的上海上会会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2013年年底转制为特殊普通合伙制。

  上会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成立于2013年12月27日,注册地址为上海市静安区威海路755号25层,长期从事证券服务业务,是全国第一批具有上市公司、证券、期货、金融资质的会计师事务所之一,取得证书号为32的会计师事务所证券、期货相关业务许可证。

  首席合伙人为张晓荣先生。截至2020年末,上会拥有合伙人74名、注册会计师414名,从事过证券服务业务的注册会计师109名。

  2019年,上会总收入为3.79亿元,其中审计业务收入为2.49亿元,审计业务中证券业务收入为1.10亿元,2020年为38家上市公司出具了2019年度审计报告。上会从2000年起为思源电气提供审计服务,为公司提供IPO申报审计以及上市后年报审计,为同行业上市公司长园集团提供审计服务。

  2、投资者保护能力

  截止2020年末,上会已提取职业风险基金76.64万元、购买的职业保险累计赔偿限额为3亿元。

  根据《财政部 证监会关于会计师事务所从事证券期货相关业务有关问题的通知》(财会〔2012〕2号)的规定,证券资格会计师事务所职业保险累计赔偿限额和职业风险基金之和不得低于8,000万元。上会符合相关要求。

  近三年上会已审结的与执业行为相关的民事诉讼中均无需承担民事责任。

  3、诚信记录

  上会近三年因执业行为受到刑事处罚0次、行政处罚0次、监督管理措施4次、自律监管措施0次和纪律处分0次。8名从业人员近三年因执业行为受到刑事处罚0次、行政处罚0次、监督管理措施4次和自律监管措施0次。

  (二)项目信息

  1、基本信息

  项目合伙人及拟签字注册会计师张晓荣先生,1997年成为注册会计师,1995年开始从事上市公司审计,1997年开始在上会执业,2019年开始为本公司提供审计服务。近三年作为签字会计师,先后为交运股份、兰生股份、方正科技、豫园股份、智莱科技等多家上市公司提供服务。

  拟签字注册会计师孙伟敏先生,2020年成为注册会计师,2018年开始从事上市公司审计,2020年开始在上会执业,2018年开始为本公司提供审计服务。从事证券服务业务多年,参与过多家上市公司年度审计。

  项目质量控制复核人韩赟云女士,1999年成为注册会计师,1997年开始从事上市公司审计,1999年开始在上会执业,2018年开始为本公司提供审计服务。近三年担任过兰生股份、海南矿业等多家上市公司质控复核工作。

  2、诚信记录

  项目合伙人、签字注册会计师、质量控制复核人近三年未受到刑事处罚、行政处罚、行政监管措施和自律处分。

  3、独立性

  项目合伙人、签字注册会计师、质量控制复核人均不存在违反《中国注册会计师职业道德守则》对独立性要求的情形。

  4、审计收费

  上会的审计服务收费是按照公司的业务规模、所处行业、工作要求、所需的工作条件和工时及实际参加业务的各级别工作人员投入的专业知识和工作经验等因素确定。2020年度年审审计费用152万元(含税),对于上会2021年度的审计费用,提请股东大会授权董事会根据2021年公司实际业务情况和市场情况等与审计机构协商确定。

  三、拟续聘会计师事务所履行的程序

  1、审计委员会履职情况

  公司董事会审计委员会已对上会提供审计服务的经验与能力进行了审查,认为其在执业过程中坚持独立审计原则,客观、公正、公允地反映公司财务状况、经营成果,切实履行了审计机构应尽的职责,同意聘用上会为公司2021年度审计机构,并将该事项提交公司董事会审议。

  2、独立董事的事前认可情况和独立意见

  (1)事前认可意见

  上会具有证券、期货相关业务从业资格,具有多年为上市公司提供审计服务的经验与能力,在担任公司审计机构期间,均能勤勉尽责,独立发表审计意见,较好地履行了审计机构的责任与义务。因此,我们同意聘用其为公司2021年度审计机构,同意将该事项提交公司董事会审议,并在董事会审议通过后提交股东大会审议。

  (2)独立意见

  根据中国证监会《关于在上市公司建立独立董事制度的指导意见》及《公司章程》的有关规定,作为公司的独立董事,对公司第七届董事会第八次会议审议通过的《关于聘用2021年度审计机构的决议》,发表独立意见如下:上会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在担任本公司各专项审计和财务报表审计过程中,坚持独立审计准则,较好地履行了双方签订的《业务约定书》所规定的责任和义务,同意聘用上会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为公司2021年度审计机构,并在董事会审议通过后提交股东大会审议。

  3、董事会审议程序

  公司第七届董事会第八次会议以5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审议通过了《关于聘用2021年度审计机构的决议》,同意聘用上会为公司2021年度审计机构,聘期一年。对于上会2021年度的审计费用,提请股东大会授权董事会根据2021年公司实际业务情况和市场情况等与审计机构协商确定。

  4、生效日期

  本次聘用会计师事务所事项尚需提交公司股东大会审议,并自公司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之日起生效。

  四、备查文件

  1、第七届董事会第八次会议决议;

  2、第七届董事会审计委员会2021年第二次会议决议;

  3、独立董事签署的事前认可意见和独立意见;

  4、上会营业执业证照,主要负责人和监管业务联系人信息和联系方式,拟负责具体审计业务的签字注册会计师身份证件、执业证照和联系方式。

  特此公告。

  思源电气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二〇二一年四月十六日

  

  证券代码:002028 证券简称:思源电气 公告编号:2021-012

  思源电气股份有限公司关于

  执行新租赁准则并变更相关会计政策的公告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信息披露内容的真实、准确和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

  思源电气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公司”)于2021年4月15日召开的第七届董事会第八次会议、第七届监事会第五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执行新租赁准则并变更相关会计政策的决议》。本次会计政策变更不需要提交股东大会审议。现将有关情况公告如下:

  一、本次会计政策变更情况概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于2018年12月修订发布的《企业会计准则第21号一一租赁》(下称“新租赁准则”),并结合公司目前的实际情况,公司对执行新租赁准则的会计政策变更,提请董事会审议,本次会计政策变更不需要提交股东大会审议。

  具体情况如下:

  1、变更日期:自2021年1月1日起执行新的租赁准则。

  2、会计政策变更原因说明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于2018年12月修订发布的《企业会计准则第21号一一租赁》,要求在境内外同时上市的企业以及在境外上市并采用国际财务报告准则或企业会计准则编制财务报表的企业,自2019年1月1日起施行;其他执行企业会计准则的企业自2021年1月1日起施行。

  3、变更前采用的会计政策

  本次会计政策变更前,公司执行的会计政策为财政部2006年发布的《企业会计准则第21号一一租赁》及其相关规定。

  4、变更后采用的会计政策

  本次会计政策变更后,公司执行的会计政策为财政部于2018年12月修订发布的《企业会计准则第21号一一租赁》及其相关规定。

  1)新租赁准则下,除短期租赁和低价值资产租赁外,承租人将不再区分融资租赁和经营租赁,所有租赁将采用相同的会计处理,均须确认使用权资产和租赁负债;

  2)对于使用权资产,承租人能够合理确定租赁期届满时取得租赁资产所有权的,应当在租赁资产剩余使用寿命内计提折旧。无法合理确定租赁期届满时能够取得租赁资产所有权的,应当在租赁期与租赁资产剩余使用寿命两者孰短的期间内计提折旧。同时承租人需确定使用权资产是否发生减值,并对已识别的减值损失进行会计处理;

  3)对于租赁负债,承租人应当计算租赁负债在租赁期内各期间的利息费用,并计入当期损益;

  4)对于短期租赁和低价值资产租赁,承租人可以选择不确认使用权资产和租赁负债,并在租赁期内各个期间按照直线法或其他系统合理的方法计入相关资产成本或当期损益。

  根据新租赁准则要求,自2021年第一季度报告起按新租赁准则要求进行财务报表披露,不重述2020年末可比数,只调整首次执行本准则当年年初财务报表相关项目金额。

  二、本次会计政策变更对公司的影响

  根据新租赁准则要求,公司自2021年第一季度报告起按新租赁准则要求进行财务报表披露,不重述2020年末可比数,只调整首次执行本准则当年年初财务报表相关项目金额。本次会计政策变更是公司根据财政部相关规定和要求进行的变更,符合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和公司实际情况,不会对公司财务状况产生重大影响,不存在损害公司及股东利益的情况。

  三、董事会审议本次会计政策变更的情况

  公司第七届董事会第八次会议审议同意本次会计政策变更。相关内容详见公司于同日刊载于《证券时报》及巨潮资讯网(http://www.cninfo.com.cn)的2021-008号《第七届董事会第八次会议决议公告》。

  四、董事会关于会计政策变更合理性的说明

  公司董事会认为:本次会计政策变更,符合财政部相关法规的规定。

  五、独立董事及监事会相关意见

  1、独立董事独立意见

  经审核,本次会计政策变更是公司根据财政部相关规定进行的合理变更,符合相关规定和公司实际情况,决策程序符合有关法律、法规和《公司章程》等规定,不存在损害公司及全体股东特别是广大中小股东利益的情形,同意公司本次会计政策的变更。

  2、监事会审核意见

  经审核,监事会认为公司本次会计政策变更是根据财政部相关规定进行的合理变更,本次会计政策变更的决策程序符合有关法律、法规、规范性文件和《公司章程》的规定,不存在损害公司及全体股东利益的情形,同意公司本次会计政策变更。

  八、备查文件

  1、第七届董事会第八次会议决议;

  2、第七届监事会第五次会议决议;

  3、独立董事关于公司第七届董事会第八次会议相关事项的独立意见。

  特此公告。

  思源电气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二〇二一年四月十六日

  

  证券代码:002028 证券简称:思源电气 公告编号:2021-013

  思源电气股份有限公司关于

  为控股子公司常州思源东芝变压器

  有限公司提供担保的公告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信息披露内容的真实、准确和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

  重要提示:

  1、被担保人:常州思源东芝变压器有限公司(下称“思源东芝”或“被担保人”)为思源电气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公司”)的控股子公司。

  2、本次担保金额为人民币12,500万元,截止本公告披露日,公司已实际为思源东芝提供的担保余额为人民币3,078万元(不含本次担保)。

  3、思源东芝截止2020年12月31日资产负债率为107.34%,截止2021年3月31日资产负债率为108.17%。

  4、本次担保事项经董事会审议通过后,需提交股东大会审议。

  一、担保情况的概述

  因业务发展需要,公司控股子公司思源东芝拟向金融机构申请总额不超过12,500万元人民币综合授信,其中招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常州分行6,500万元,交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常州分行3,000万元,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常州分行3,000万元,主要用于开具保函及承兑等综合授信等用途。公司拟为思源东芝的融资业务提供连带责任担保,最高保证限额不超过人民币12,500万元。在实际担保发生时,授权公司董事长在此授权额度内,予以确认并签署担保协议等相关文件,授权期限为自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之日起36个月。

  2021年4月15日,公司第七届董事会第八次会议以5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的表决结果审议通过了《关于为控股子公司常州思源东芝变压器有限公司提供担保的决议》,符合中国证监会《关于规范上市公司对外担保行为的通知》及《公司章程》的有关规定。

  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公司关联方资金往来及对外担保制度》等相关规定,上述担保事项经董事会审议通过后,需提交股东大会审议。

  二、被担保人基本情况

  1、基本信息

  企业名称:常州思源东芝变压器有限公司

  成立日期:2008年08月06日

  住所:江苏省常州市飞龙西路75号

  法定代表人:陈邦栋

  注册资本:10,010万元人民币

  公司类型:有限责任公司

  经营范围:电力变压器、特种变压器、电抗器及输变电机器零部件的制造、安装,销售自产产品;变压器及输变电设备的测试、检修、技术指导服务;提供上述产品的同类商品及零部件的国内批发、进出口、佣金代理(拍卖除外)及售后服务。【依法须经批准的项目,经相关部门批准后方可开展经营活动】

  2、股权结构

  思源东芝目前的股权结构如下:

  ■

  3、主要财务数据(人民币元)

  ■

  被担保人不是失信被执行人,不存在或有事项(包括担保、抵押、诉讼与仲裁事项)。被担保人信用状况良好。

  三、担保协议的主要内容

  公司拟为控股子公司常州思源东芝变压器有限公司向金融机构申请总额不超过12,500万元人民币综合授信,其中招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常州分行6,500万元,交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常州分行3,000万元,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常州分行3,000万元,主要用于开具保函及承兑等综合授信等用途。

  1、担保方式:连带责任担保

  2、担保期限:主债务合同期限届满之日起的诉讼时效内(不超过3年)

  3、担保额度:总计不超过人民币12,500万元。

  上述项目综合授信额度的实际使用、使用期限及担保条件以常州思源东芝变压器有限公司与金融机构签署的最终协议为准。在此额度内发生的具体担保事项,提请股东大会自审议通过本议案之日起,授权公司董事会具体组织实施,并授权公司董事长具体负责与金融机构签订(或逐步签订)相关担保协议。不再另行召开董事会或股东大会。上述授权经股东大会审议通过后36个月有效。超过上述额度的担保,按照上市公司相关的法律法规定经董事会或股东大会审议通过后方能实施。

  思源东芝为公司的控股子公司,随着变压器行业发展的逐步增速,财务状况已开始逐步好转,目前企业管理规范,内控制度完善,本项担保风险较小,且符合公司的整体利益。

  公司持有思源东芝90%股份,本次担保由本公司作100%担保,其他股东没有提供担保。被担保人思源东芝没有提供反担保。

  四、相关审核意见

  1、董事会意见

  思源东芝因业务发展需要,拟向金融机构申请总额不超过12,500万元人民币综合授信,主要用于开具保函及承兑等综合授信等用途。公司拟为思源东芝的融资业务提供连带责任担保,最高保证限额不超过人民币12,500万元。在实际担保发生时,授权公司董事长在此授权额度内,予以确认并签署担保协议等相关文件,授权期限为自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之日起36个月。

  董事会对被担保人思源东芝的资产质量、经营情况、行业前景、偿债能力、信用状况等进行全面评估,认为思源东芝为本公司控股子公司,随着变压器行业发展的逐步增速,财务状况已开始逐步好转。目前企业管理规范,内控制度逐步完善,为其提供担保的行为不会损害公司利益,不会对公司产生不利影响,且符合本公司整体利益。

  公司持有思源东芝90%股份,本次担保由本公司作100%担保,其他股东没有提供担保。被担保人思源东芝没有提供反担保。

  2、独立董事意见

  本次担保事项符合有关法律、法规以及《公司章程》的规定,严格履行了担保决策程序,有利于思源东芝开展业务,没有损害公司股东尤其是中小股东的利益,不存在与中国证监会《关于规范上市公司与关联方资金往来及上市公司对外担保若干问题的通知》及中国证监会、中国银监会《关于规范上市公司对外担保行为的通知》相违背的情况。同意本次担保事项并提交股东大会进行审议。

  3、监事会意见

  2021年4月15日,公司第七届监事会第五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为控股子公司常州思源东芝变压器有限公司提供担保的决议》,监事会同意本次为思源东芝提供担保事项,该事项符合公司整体利益,不存在损害公司及股东的利益,不会对公司的正常运作和业务发展造成不利影响。

  五、累计对外担保数量及逾期担保的数量

  截止本公告披露日,公司仅对合并报表范围内控股子公司提供担保,无其他对外担保事项。本次担保后,公司对合并报表范围内控股子公司提供的担保总额为16,000万元,占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净资产的2.45%。实际发生的担保余额为人民币3,078万元,占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净资产的0.47%。不存在逾期担保、涉及诉讼的担保及因担保被判决败诉而应承担的损失的情况。

  六、备查文件

  1、第七届董事会第八次会议决议;

  2、第七届监事会第五次会议决议;

  3、独立董事关于公司第七届董事会第八次会议相关事项的独立意见。

  特此公告。

  思源电气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二〇二一年四月十六日

  

  证券代码:002028 证券简称:思源电气 公告编号:2021-014

  思源电气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将部分产品的业务及资质等划转给全资子公司的公告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信息披露内容的真实、准确和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

  重要提示:

  本次资产划转为公司与全资子公司之间的资产转移,不涉及变更公司合并报表范围,对公司财务状况和经营结果没有影响。

  一、交易概述

  思源电气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公司”)为更好的进行业务运营和管理,进行业务调整转移,将公司位于上海市闵行区金都路4399号的中性点接地产品、在线监测产品、变频串联谐振产品的业务及资质等划转给全资子公司上海思源光电有限公司(下称“思源光电”)。

  本次交易事项在董事会审议范围内,无需提交股东大会审议批准。本次交易事项不构成《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规定的重大资产重组。本次交易事项不构成关联交易。本次交易资产、负债等产权清晰,不存在重大法律障碍。

  公司将上述产品的相关资产按账面净值154万元划转至全资子公司思源光电,并与思源光电签订相应的《资产转让协议》,协议生效后,公司不再从事相关产品的生产经营。具体划转的资产项目以《资产转让协议》为准。划转基准日后发生的资产及负债变动情况将据实调整并予以划转。

  二、交易双方的基本情况

  (一)思源电气股份有限公司(划出方)的基本情况

  1、统一社会信用代码:91310000607671222U

  2、类型:其他股份有限公司(上市)

  3、法定代表人:董增平

  4、注册资本:76020.928200万人民币

  5、成立日期:1993年12月2日

  6、住所:上海市闵行区金都路4399号

  7、经营范围:电力自动化保护设备,电气设备,电力监测设备,电力自动化实验设备,光电设备,仪器、仪表、软件的研究、开发、生产和销售,电力自动化和电力监测领域的“四技”服务,承包与其实力、规模、业绩相适应的国外工程项目,对外派遣实施上述境外工程所需的劳务人员,实业投资,企业管理服务,自有设备租赁,从事货物和技术的进出口业务。【依法须经批准的项目,经相关部门批准后方可开展经营活动】

  (二)上海思源光电有限公司(划入方)的基本情况

  1、统一社会信用代码:9131011576835763X6

  2、类型:有限责任公司(非自然人投资或控股的法人独资)

  3、法定代表人:董增平

  4、注册资本:人民币20,000万人民币

  5、成立日期:2004年10月21日

  6、住所:上海市闵行区金都路4399号第三幢、第四幢

  7、经营范围:电力自动化保护设备、电气设备、电力监测设备、电力自动化实验设备、光电设备、仪器、仪表的生产、销售,软件开发,商务咨询,从事电力自动化和电力监测科技领域内的技术开发、技术转让、技术服务、技术咨询,企业管理咨询,自有设备租赁,货物或技术进出口(国家禁止或涉及行政审批的货物和技术进出口除外)。【依法须经批准的项目,经相关部门批准后方可开展经营活动】

  思源光电为公司的全资子公司,公司持有思源光电100%股权。

  三、交易协议的主要内容

  (一)标的资产概况

  本次划转的标的资产为上海市闵行区金都路4399号的中性点接地产品、在线监测产品、变频串联谐振产品的业务及资质,包括依法经营的产品和生产产品所需要的设备、工艺文件、图纸、鉴定证书、试验(检测)报告、业绩等相关资质。标的资产产权清晰,不存在抵押、质押或者其他任何限制转让的情况,不涉及诉讼、仲裁事项或者查封、冻结等情形。

  (二)定价依据及交易价格

  1、双方协商一致以2020年12月31日的账面净值作为本次交易的资产划转价款。

  2、支付方式:自划出方交付相应划转资产予划入方后,划入方以货币向划出方支付转让价款。

  3、划转涉及的税务安排:具体以税务部门的认定为准。

  四、独立董事意见

  经审核,本次交易不涉及关联交易,不构成《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规定的重大资产重组。本次交易资产、负债等产权清晰,不存在重大法律障碍。不存在损害公司及全体股东特别是广大中小股东利益的情形,同意公司将部分产品的业务及资质等划转给全资子公司。

  五、划转资产的目的和对公司的影响

  本次资产划转符合公司整体发展战略的需要,有利于进一步推动公司实现集团化经营管理模式,提高公司整体经营管理效率,优化公司资产结构。本次资产划转为公司与全资子公司之间的资产转移,不涉及变更公司合并报表范围,对公司财务状况和经营结果没有影响。

  六、备查文件

  1、第七届董事会第八次会议决议;

  2、第七届董事会第八次会议相关事项的独立意见。

  特此公告。

  思源电气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二〇二一年四月十六日

  

  证券代码:002028 证券简称:思源电气 公告编号:2021-015

  思源电气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使用闲置资金进行低风险投资理财并授权董事长在授权范围内具体决策的公告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信息披露内容的真实、准确和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

  一、公司第七届董事会第八次会议决议内容

  思源电气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公司”)第七届董事会第八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使用闲置资金进行低风险投资理财并授权董事长在授权范围内具体决策的决议》,具体内容为:1、授权董事长在授权权限范围内具体决策并组织实施低风险投资理财;2、授权董事长具体决策并组织实施低风险投资理财的权限为:单笔投资理财金额不超过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确认的净资产的10%;按年度累计投资理财总额不超过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净资产的30%。3、本项授权有效期限为公司董事会决议通过之日起至2023年12月31日止。

  二、公司现有低风险投资理财概况

  公司自2011年起利用闲置资金进行低风险投资理财,实际投资理财年化收益率明显高于同期一年期银行存款收益率,同时,公司严格控制理财风险,从未发生逾期本金或收益未收回的情况。因此,公司利用闲置资金进行低风险投资理财,在风险可控、确保流动性的前提下,可增加公司收益,可提高资产回报率。

  三、公司低风险投资理财品种

  公司低风险投资理财品种主要为:1、货币市场基金投资;2、商业银行发行的低风险理财产品;3、证券公司发行的低风险理财产品。上述投资品种不含二级市场股票的投资,风险相对较低,流动性较好。

  上述理财产品的资金将主要投资于国债、地方政府债、央行票据、金融债、政策性金融债、企业债、公司债、可转换债券、次级债、私募债、可分离债、短期融资券、中期票据(含非公开定向债务融资工具等经银行间交易商协会批准发行的各类债务融资工具)、证券回购、资产支持证券、货币市场型基金、大额可转让定期存单、债券型基金、分级基金的优先级份额、保证收益及保本浮动收益商业银行理财计划、银行存款、现金等以及其它具有明显固定收益特征的证券,投向包括融资融券业务、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约定购回式证券交易等资本中介业务,以及法律法规或中国证监会认可的其他固定收益类投资品种。

  上述理财产品可能存在受托方在风险提示书所揭示的管理风险、市场风险、信用风险、流动性风险、政策风险、信息传递风险、不可抗力及意外事件风险等常见风险。

  四、风险分析与控制措施

  公司利用闲置资金进行低风险投资理财,受宏观经济形势、财政及货币政策、汇率及资金面的影响较大,低风险投资理财存在系统性风险。

  公司所购买的理财产品也可能存在受托方在风险提示书所揭示的管理风险、市场风险、信用风险、流动性风险、政策风险、信息传递风险、不可抗力及意外事件风险等风险。

  公司计划采取的风险控制措施如下:

  1、为保障投资理财资金的专用性和安全性,公司选择资信状况、财务状况良好、无不良诚信记录及盈利能力强的合格专业理财机构作为受托方,并与受托方签订书面合同或电子合同,明确委托理财的金额、期间、投资品种、双方的权利义务及法律责任等,必要时要求提供担保。

  2、货币市场基金以公司名义存放在商业银行或证券公司,保证资金安全。

  3、审计部门日常监督理财资金使用与保管情况,定期对资金使用情况进行审计、核实。

  4、独立董事应当对低风险投资理财资金使用情况进行检查。独立董事在公司内部审计部核查的基础上,以董事会审计委员会核查为主,必要时经由二名以上独立董事提议,有权聘任独立的外部审计机构进行资金的专项审计。

  5、公司监事会应当对低风险投资理财资金使用情况进行监督与检查。

  6、公司将依据深交所的相关规定,在定期报告中披露报告期内低风险投资理财以及相应的损益情况。

  五、使用闲置资金进行低风险投资理财的原因及影响

  1、公司坚持“规范运作、防范风险、谨慎投资、保值增值”的原则,在满足公司经营资金需求的前提下适度开展低风险投资理财业务。

  2、公司通过资产管理效率的提升,盈利能力提升,经营活动现金流持续改善,使得公司有较为充裕的账面闲置资金,可以用于低风险投资理财,提高短期投资收益。

  3、公司在有效控制投资风险的前提下通过低风险投资理财可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并获取较高的短期投资收益。

  4、公司实施资金集中管理,最大程度的发挥资金使用收益。公司的低风险投资理财可在满足经营性资金需求的前提下进行适当配置;不会对公司的经营资金运作和对外支付造成影响,亦不会对公司治理及依法合规经营造成不利影响。

  5、公司通过实施严格的内部控制,能有效控制投资风险,保障公司资金安全。

  六、独立董事和监事会出具的意见

  1、独立董事的独立意见

  经审核,我们认为在满足公司经营资金需求的前提下,利用闲置自有资金适度开展低风险投资理财业务,提升资金使用效率,获得资金效益,不会对公司的经营资金运作和对外支付造成影响,不会对公司治理及依法合规经营造成不利影响,不存在损害公司及全体股东,特别是中小股东利益的情形。该事项决策程序合法合规,我们同意董事会通过的《关于使用闲置资金进行低风险投资理财并授权董事长在授权范围内具体决策的决议》。

  2、监事会意见

  经审核,监事会认为公司利用闲置自有资金开展低风险理财可在满足经营性资金需求的前提下进行适当配置,不会对公司的经营资金运作和对外支付造成影响,不会对公司治理及依法合规经营造成不利影响,不存在损害公司及全体股东,特别是中小股东利益的情形。监事会同意董事会通过的《关于使用闲置资金进行低风险投资理财并授权董事长在授权范围内具体决策的决议》。

  七、备查文件

  1、第七届董事会第八次会议决议;

  2、第七届监事会第五次会议决议;

  3、独立董事关于公司第七届董事会第八次会议相关事项的独立意见。

  特此公告。

  思源电气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二〇二一年四月十六日

  

  证券代码:002028 证券简称:思源电气 公告编号:2021-016

  思源电气股份有限公司关于

  举行2020年年度报告网上说明会的

  通知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信息披露内容的真实、准确和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

  思源电气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公司”)将于2021年4月30日(星期五)15:00至17:00在证券时报网提供的网上平台召开2020年年度报告网上说明会。本次年度报告说明会将采用网络远程方式召开,投资者可登陆证券时报网上路演中心(http://rs.stcn.com)参与本次说明会。

  出席本次年度报告说明会的人员有: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董增平先生、副董事长兼总工程师陈邦栋先生、董事会秘书兼财务总监杨哲嵘先生、独立董事秦正余先生。

  为充分尊重投资者、提升交流的针对性,本次年度报告网上说明会提前向投资者公开征集问题,提问通道自2021年4月23日起开放,公司将在本次年度报告网上说明会上,对投资者普遍关注的问题进行交流。

  欢迎广大投资者积极参与。

  特此公告。

  思源电气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二〇二一年四月十六日

  思源电气股份有限公司

  证券代码:002028 证券简称:思源电气 公告编号:2021-010

  2020

  年度报告摘要

本版导读

2021-04-17

信息披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