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A股公司营收占GDP总额52% 顺周期板块逆袭

2021-05-06 来源: 作者:郭洁
图虫创意/供图

  2020年,营业收入排在前50的上市公司,累计贡献A股上市公司总营收的近五成。上市公司的盈利整体仍呈现增长趋势,但增速受疫情影响有所放缓。有色金属、医药生物、化工和钢铁行业实现逆袭,净利增速转正。

  证券时报记者 郭洁

  建筑装饰力压银行 行业营收排名一

  2020年A股四千余家上市公司实现总营收53.07万亿元,占全国2020年GDP总量(101.6万亿元)的52%,同比增长2.53%,是近五年内增速最低的一年。

  从环比数据看,在疫情影响下,2020年上半年,上市公司业绩普遍下滑。强劲的复苏主要来自2020年下半年,上市公司在经营上克服疫情带来的阻力,在二季度后快速反弹,几乎完成对2019年同期营收指标的赶超。

  2020年营业收入排在前50名的上市公司累计贡献全部A股总营收的近五成。中国石化、中国石油、中国建筑和中国平安稳坐万亿俱乐部四大宝座,与2019年度相比,位次均未发生变化。

  以申万28个一级行业的营业收入数据来看,有17个行业的2020年营业总收入超过万亿元,其中建筑装饰行业的营业收入最高,达到6.5万亿元。28个行业中,有22个行业的营业收入规模在2020年创历史新高。

  从行业营收的贡献度来看,建筑装饰、银行、化工、非银金融、采掘、房地产六大行业贡献整个A股五成的营收。其中建筑装饰和银行行业的营收分别占A股总营收的12.24%和10.05%。

  从近五年的数据来看,建筑装饰、银行和化工行业一直占据着营收前三甲的席位。建筑装饰行业连续五年稳居第一位,行业龙头中国建筑连续五年营业收入超万亿,且保持稳定增长。此外,行业内中国中铁和中国铁建等建筑类上市央企营收规模也近万亿元,建筑装饰行业在营收方面可谓是力压群雄。

  46家上市公司“富可敌省”

  中国石化和中国石油蝉联营收50强的冠亚军,2020年合计实现营收4.04万亿元,超过上海2020年GDP总量,且超越22个省份去年GDP,在全国省级GDP排名中位列第10名。放在全球经济体GDP中进行排名,可排进世界前30名。

  按照2020年全年人民币平均汇率计算,营收50强中有48家公司的营收规模超过2020年世界500强企业的上榜门槛,有3家A股上市公司排在世界500强中的前20位,中国石化仅次于沃尔玛排名世界第二位,中国石油排名世界第四,中国建筑排在第18位。

  营收50强公司中,有46家上市公司2020年的营收规模至少超过1个省份去年GDP水平(超过1902.74亿元),可谓是“富可敌省”。

  从营收前50强的排位来看,厦门国贸、紫金矿业、新华保险、建发股份、江西铜业、潍柴动力、金龙鱼和厦门象屿8家公司的排名相比2019年上升超5名。厦门国贸的营收同比增速超过60%,名次上升最大。

  相比之下,50强中的中国铝业和宝钢股份的名次下滑最多,分别下滑5名和7名,但营业总收入同比减少幅度均未超过3%。

  四大行业逆袭 有色板块业绩大增

  受疫情影响,虽然上市公司盈利增速有所放缓,但2020年A股公司整体盈利仍呈现增长趋势,全年实现净利润3.97万亿元,同比增长2.26%,相比2019年增速放缓3.53个百分点。

  分行业来看,28个申万一级行业中,有色金属、机械设备和电气设备三大行业的净利润增速位居前三,有色金属、医药生物、化工和钢铁行业实现逆袭,增速转正。

  17个行业在2020年实现净利润同比增长,15个行业的净利润总额创历史新高。休闲服务、传媒和通信三个行业净利润同比下滑均超100%,其中休闲服务行业上市公司2020年总体亏损2.22亿元,同比下滑102%,净利润创历史新低。

  有色金属、化工和钢铁3个行业的增长幅度变化最大。

  2019年有色金属、化工和钢铁行业的净利润总额同比分别下降33.04%、38.17%和45.66%;2020年这三大行业强势崛起,有色金属、化工和钢铁行业的净利润总额分别同比增长132.29%、25.12%和1.6%。

  2020年下半年以来,全球货币宽松政策叠加经济复苏预期,大宗商品价格强势反弹。在前年较低基数的情况下,有色金属、化工、钢铁等传统周期行业迎来爆发式增长。

  有色金属是2020净利润增幅最大,也是唯一一个呈现翻倍增长的行业。

  四大航司亏损总额超千亿

  2020年A股上市公司净利润50强中,被市场投资者称作“养猪界二师兄”的牧原股份成最大的黑马,排名从2019年的84名蹿升至2020年的第23名。相比之下,被称作“养猪界大师兄”的温氏股份就稍显尴尬,排名从2019年的43名跌到2020年的78名,未能登上榜单。

  除此之外,三一重工、中信证券、陕西煤业、恒力石化和华侨城A凭借亮眼的成绩单,成为50强俱乐部的新晋成员。宝钢股份、浙商银行、招商蛇口、大秦铁路和温氏股份排名跌出50强。

  上市公司业绩向头部集中的趋势逐渐显现,强者恒强的局面日益突出。2020年沪深两市共有603家上市公司亏损,占比14.07%,亏损公司数量较2019年有所上升,但巨亏公司数量(亏损超过50亿元)较2019年减少2家。2020年有14家A股上市公司亏损额超50亿元,2019年巨亏超50亿元的公司有16家。

  2020年A股亏损超百亿的6家上市公司分别是*ST海航、*ST康美、中国国航、东方航空、南方航空和*ST众泰。*ST海航2020年巨亏640.03亿元,是2020年A股中亏损数额最高的上市公司。

  亏损超百亿的6家公司中,航空公司占据4席,包括*ST海航、中国国航、东方航空、南方航空,且均属于首亏状态,合计亏损1010.89亿元,主要由于新冠疫情对交通运输业造成较大的影响,航空公司经营普遍受阻。

  *ST康美2020年巨亏277.36亿元,几乎亏掉了3倍公司市值,较2019年的亏损程度大幅增加。

  *ST众泰巨亏108.01亿元,2019年同期亏损111.9亿元。业绩巨亏的同时,公司股价却强势上涨,从今年1月11日至最新交易日,股价累计涨幅279.17%,期间共收获38个涨停板,近5个交易日连续收获5个涨停。

  此外,巨亏超50亿元的上市公司中,海航科技、*ST数知、渤海租赁和北汽蓝谷均为首次亏损。值得关注的是,本次亏损排行榜中的海航科技、*ST基础、万达电影、苏宁易购、文投控股等股的2021年一季报业绩已成功转正,实现扭亏。

  (本版专题数据由证券时报财经数据库提供)

本版导读

2021-05-06

A股排行榜之营收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