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码碧桂园创投:

成立两年收益率超80% 房企如何玩转创投?

2021-05-08 来源: 作者:李映泉

  证券时报记者 李映泉

  

  “碧桂园创投成立2年以来,业务覆盖‘VC(风险投资)、PE(私募股权投资)、一级半、二级市场’,形成分阶段、专赛道、多层次的投资组合。目前已投资科技、消费、大健康等领域数十家企业,综合收益率超过80%,其中4家公司已成功IPO。”今年3月25日,碧桂园集团总裁莫斌在碧桂园年度业绩发布会上如是说。

  今年2月,短视频第一股快手(01024.HK)登陆港股,市值突破1万亿港元,作为投资方的碧桂园创投也分享了这一盛宴。在此之前,贝壳、秦淮数据、和铂医药相继登陆资本市场,它们背后也都有着碧桂园创投的身影。

  2019年1月,碧桂园创投作为碧桂园集团旗下从事股权投资的一级部门悄然设立,负责集团除地产投资以外的股权投资业务。两年后,碧桂园创投已将50多个项目揽入怀中,以平均每月投出2个项目的速度,成为国内创投领域的一股重要新锐力量,累计投资金额超过100亿元。

  脱胎于房地产巨头,碧桂园创投如何在竞争激烈的CVC(产业资本)行业站稳脚跟,并在短短两年内取得不俗的回报?碧桂园创投的投资理念和投资风格是怎样的?近日,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对话碧桂园创投管理合伙人代永波和董事总经理杜浩,揭秘全球第一房企背后的创投密码。

  四大投资版图

  据碧桂园创投官网介绍,在公司已投项目中,除了贝壳、快手等已上市的明星企业外,还包括诸如紫光展锐、蓝箭航天、比亚迪半导体、企鹅杏仁、菜鸟网络等尚未上市的知名企业。其中,碧桂园创投已投企业中超过10亿美元估值的公司已超过15家。

  从投资方向来看,碧桂园创投的投资版图涵盖地产上下游产业链、大健康、新消费和硬科技四大主题方向。

  参考具体案例,贝壳、卓宝科技、安居客等属于地产上下游产业链;新瑞鹏宠物医疗、企鹅杏仁、和铂医药、创胜集团、新里程医院等投资标的属于大健康;在新消费板块,碧桂园创投投资了遇见小面、可糖、林清轩、汉口二厂、茶里等多个新兴消费品牌;此外,在硬科技领域,碧桂园创投布局了紫光展锐、蓝箭航天、壁仞科技、比亚迪半导体等业内知名科技企业。

  值得一提的是,碧桂园创投并不局限于在一级市场寻觅项目,其身影也频频在A股市场显现。2020年12月,上市公司蒙娜丽莎(002918)宣布,为子公司桂蒙公司引入战略投资者,碧桂园创投以2亿元入股桂蒙公司13.50%的股权。

  天眼查资料显示,桂蒙公司成立于2018年,是蒙娜丽莎集团位于广西藤县生产基地的运营主体。据蒙娜丽莎董秘张旗康介绍,广西藤县生产基地是蒙娜丽莎首个走出广东的投资项目,也将成为蒙娜丽莎旗下自动化、智能化程度最高,以及运作效率最高的生产基地,建成后产能相当于蒙娜丽莎当前两大基地的产能总和,相当于“再造一个蒙娜丽莎”。

  除此之外,碧桂园创投还通过与保利合作设立总规模达50亿元的保碧基金,该基金在A股市场上已投资了江山欧派(603208)、奥佳华(002614)等地产上下游产业链公司。

  碧桂园基因

  与高瓴资本、IDG等为代表的IVC(独立风险投资机构)相比,出身CVC的碧桂园创投有着不一样的基因。IVC的资金主要来自于投资人,业务上会更追求投资回报率,以满足投资人需求;而碧桂园创投的资金主要来源于碧桂园集团,除了追求财务回报率,也需要服务于集团的整体战略,并延续集团的商业理念。

  在具体业务上,碧桂园创投分战略性投资和财务性投资两块。其中,战略性投资意义在于为集团大战略提供支持,CVC可以作为很好的窗口去链接外部的高新技术,并与集团主业体现出强协同效应,投资方向也以围绕集团主业的上下游产业链为主。

  相比之下,财务性投资自由度更高,但也具有“碧桂园特色”。“我们站在产业的高度,带着这些理解和经验做投资,可以更清晰透过表象抓住本质,也更能获得头部企业创始人的认同。”碧桂园创投管理合伙人代永波表示。

  在代永波看来,过去两年,碧桂园创投之所以在创投圈能够很快占据一席之地,与碧桂园集团这一母体高度相关。“我们没有太多向社会募资的压力,集团背景也是我们接触很多头部项目的‘敲门砖’;最重要的是,我们延续集团对商业本质的理解,能更精准筛选到一批头部项目,很大程度上避免‘踩坑’。”

  “其实做投资和做地产开发有一定共通之处。”代永波说,“比如异地复制是一项通用的商业手段,同样的道理也可以放在一级市场的投资领域,即将单一项目的成功经验复制到不同领域或不同行业,形成规模化并发展壮大。”

  “我们把自己定位为集团内部的创业者,即便目前做出了一些市场认可的成绩,但依然还在起步阶段。”代永波直言,集团并没有对碧桂园创投定下具体的发展目标,但创投团队有着自己的追求,那就是成为世界一流的产业资本。“虽然集团没有给我们太大压力,但我们自己还是要有梦想。”

  代永波表示,碧桂园创投希望能在三个方面体现出影响力:第一是细分行业内的产业影响力,希望成为推动赛道进步的友好投资者。第二是投资圈的影响力,希望成为资本市场上一个受尊敬的、有存在感的积极参与者;第三是集团内部的影响力,希望能为碧桂园集团的未来做一些探索,也能贡献一定的业绩,同时,从投资回报率的角度,创投也应该做到不低于房地产主业的回报率水平。

  投研驱动投资

  俗话说“好的开始是成功的一半”,出身碧桂园集团确实为碧桂园创投带来了很高的起点,但作为创投市场的新进入者,如何在激烈的竞争中做好每一项投资决策,还需要创投团队的精耕细作,绝非外界想象的“举着碧桂园的牌子就能做好投资”那么容易。

  代永波告诉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碧桂园创投在成立之初就做足了功课,通过深入的行业研究,“精挑细选”确立了四大投资主题,即硬科技、大健康、新消费、集团上下游产业链。在此基础上,又拆分出八条感兴趣的投资赛道,其中将地产上下游产业链拆分为地产上游、下游社区以及物流供应链;硬科技主题中则重点关注半导体、新基建和碳中和三条赛道。

  “我们的投资策略是‘投研驱动投资’,只有经过深度调研过的行业和赛道,在投研成果得到合伙人认可后,才会具体研究相关项目,后续还有投决会等一系列流程。如果没有深入的投研,这样的项目我们原则上是不会进入到投资决策流程中的。只有真正看懂,我们才会投。”代永波说。

  代永波同时强调一项原则,即在投资中重点聚焦各条赛道的头部企业,或者具备头部潜力的企业。“我们认为站在行业山巅的创业者,才最能理解行业的价值,也最具有把事情做成的确定性。”

  据了解,碧桂园创投团队自2019年成立以来,即保持高频的投资节奏,团队累计看了近千个项目,最终决定投资的仅有不到6%。代永波直言,创投团队对项目失败的容忍度是比较低的。

  除了特定的赛道筛选,怎样的创业者才能获得碧桂园创投的“芳心”?代永波最为看重三个方面的特质:人品要正,创业的方向一定要具备正能量;第二要有很强的学习和自驱力,具备持续主动迭代的能力;第三是执行力要强,特别是商业化的落地能力。

  “哑铃式”打法

  在深度研究确立四大主题八大赛道的基础上,为了兼顾风控和回报,碧桂园创投还提炼了一套“哑铃式打法”,即侧重于早期项目和中后期项目的投资。

  关于这套打法,代永波提及从业多年一个有意思的发现:过去10年,很多创投机构随着规模的扩大,中间阶段的融资赛道变得逐渐拥挤,相比之下,早期以及后期的融资项目竞争则相对不那么激烈。究其原因,早期的项目风险较高,投入产出比相对不高,而中后期项目往往融资体量较大,对投资机构的综合要求也比较高。

  “目前在单一项目的投资,能够一次拿出较高投资额的市场化创投机构并不多,我们则有这个实力。这是‘哑铃’的后端,这些项目既能够容纳比较大的资金投入,同时风险可控,也能够取得稳健合理的回报。”代永波说,当企业做到一定规模后,会希望融入和自己行业地位相匹配的朋友圈,在融资时,既有产业资源又有资本影响力,同时还能一次性拿出大额资金的产业投资者,无疑是最好的选择。

  而在哑铃的前端,碧桂园创投在早期的A轮融资项目中,也没有采取“广撒网”的做法,而是沿着深入研究过的八大赛道寻觅有潜力的标的。“有八大赛道的投研基础,我们就能够控制风险,同时,自有资金的优势让我们可以A轮开始持续地跟踪投入,一路陪伴企业成长。”

  “都是同样的钱,企业为什么拿我们的而不是别人的?这就体现出碧桂园创投的优势。第一,我们能够支持企业更长远地发展;第二,我们能够提供产业协同的空间;第三,我们愿意且能够给大额资金,帮助企业更省心地聚焦主业,不用把太多精力放在融资上。”代永波指出,碧桂园创投的定位是对企业友好的产业资本投资者。

  建立投后朋友圈

  “做时间的朋友”,这句话常常被代永波挂在嘴边。对于成立时间才两年多的碧桂园创投而言,如何退出还不是眼下最为关注的事项。相比之下,代永波更喜欢把精力放在投后赋能上,思考如何与被投企业建立更加亲密的合作关系。

  “投后赋能的方式有两种,一种是直接合作,因为碧桂园在地产上下游的项目比较多,在双方都有合作可能的前提下,我们会对接集团资源与企业建立协同合作;另一种则是软性赋能,我们会把集团30年的发展经验同企业分享,还会建立朋友圈,让被投企业相互之间也建立人脉。”

  秦淮数据则是一个典型案例。在去年8月投出后,碧桂园创投促成了秦淮数据与碧桂园集团的战略合作。除此之外,在碧桂园遍布全国的社区中,“网红汽水”汉口二厂、茶里、新瑞鹏宠物医院以及企鹅杏仁等被投企业的产品和服务也在与具体业务部门接洽中,有望相继落地,成为碧桂园社区服务中的一环。

  值得一提的是,碧桂园创投每年都会举办面向被投企业创始人的企业家晚宴。来自不同领域的顶尖创始人共聚一堂,分享各自的新观点、新看法,也能碰撞出新的火花。

  “作为友好的产业资本,我们坚持的一项原则就是‘只帮忙不添乱’,我们不会太多干涉企业的日常经营,但如果企业有需求,我们也会尽全力帮助他们解决问题,做好企业背后的支持者。”代永波说。

本版导读

2021-05-08

碧桂园投资版图揭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