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半数公司费用率下降 食品饮料行业连降五年

2021-05-12 来源: 作者:吴琦

  上市公司在实现营收增长的同时,如果体现公司运营能力的销售费用、管理费用、研发费用及财务费用增长过快,必然会吞噬业绩。上市公司的费用支出体现公司的运营能力与效率。

  证券时报记者 吴琦

  

  证券时报·数据宝从期间费的角度去剖析A股上市公司运营效率,发布《A股期间费排行榜》和《A股期间费用率改善榜》,其中期间费就是销售费用、管理费用、研发费用和财务费用的总和,期间费用率则为期间费占营业总收入的比例。《A股期间费用率改善榜》中,多家行业龙头上榜,18家上市公司连续5年持续改善。

  食品饮料行业

  费用率连降5年

  数据宝统计,2020年度A股上市公司期间费支出合计6.76万亿元。或许受疫情影响,去年期间费较2019年增长幅度不足3%。A股上市公司整体费用率为12.75%,相较于2019年有所下降。

  分行业看,银行、休闲服务、纺织服装及医药生物行业2020年度费用率均超过20%,钢铁、建筑装饰及有色金属行业费用率均低于5%。与2019年相比,28个申万一级行业中,传媒、化工和采掘等行业费用率出现明显上升,而休闲服务、食品饮料、医药生物、轻工制造、建筑材料和电气设备等行业费用率下降居前,其中食品饮料、轻工制造、建筑材料和电气设备行业的销售、财务、管理的费用率均同比下降。休闲服务行业的费用率大降主要与疫情带来的销售费用大幅减少有关。

  通过分析行业的期间费用率变化,可以直观的看出行业的发展趋势。以医药生物行业为例,在行业营收增加的同时,期间费中占比较大的销售费用反而出现增速下滑或者下降的趋势,这与中国的药企通过控制销售费用来加速转型有关。值得注意的是,食品饮料行业期间费用率已经连续5年下降。

  超七成上榜公司

  费用率低于20%

  数据宝统计,2020年共有2363家A股公司期间费用率比2019出现改善,占目前上市公司总数超53%。

  市值较大公司营业收入波动幅度相对较小,上市公司可以通过控制期间费用率来持续改善经营效率。数据宝从连续3年期间费用率下降的公司中,选取大市值公司发布《A股期间费用率改善榜》,上榜公司多数为行业龙头,包括五粮液、迈瑞医疗、海天味业、紫金矿业、海螺水泥和立讯精密等。

  榜单中市值最大的五粮液期间费用率连续4年下降,由2016年的24.74%下降至2020年的11.92%,运营效率大幅提升,虽然公司营业总收入4年即翻倍,但是同期期间费支出变化不大。

  超七成上榜公司期间费用率低于20%,整体营运效率较高。其中康泰生物、恒生电子和沃森生物的期间费用率超过50%,期间费用率居前的公司以计算机和医药生物居多,计算机行业的研发费用在期间费中占比较高,医药生物则是销售费用占比较高。

  榜单中有18家公司期间费用率至少保持连续5年下降,如迈瑞医疗、格力电器、海螺水泥、卓胜微和陕西煤业等。

  优秀公司通过加强费用管控,提升企业竞争力。在市场方面,经营效率的持续提升,对股价有长期积极的作用。数据显示,上榜公司中半数为A股的10倍股,截至5月11日,上榜公司今年以来股价平均上涨9.31%,远远好于A股各大指数。

  44家公司

  期间费支出超净利

  数据宝发布2020年《A股期间费排行榜》(不含金融股)显示,50家上榜公司2020年度的期间费支出总额达到1.52万亿元,是全部非金融上市公司期间费支出的33%。

  相较于2019年,榜单变化较小,排名前三的仍为中国石油、中国石化和上汽集团。相比2019年,榜单中仅有4家公司为新上榜,包括三一重工、金龙鱼、长安汽车和中集集团。上榜公司以中字头公司居多,共有16家。

  50家上榜公司中,44家公司期间费支出超过其当年的净利润,仅万科A、中国神华、格力电器、工业富联、保利地产和三一重工例外。

本版导读

2021-05-12

A股排行榜之运营榜